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近日疫情又紧,网闻特斯拉的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也成为首家达到这一成就的汽车企业。虽然全球经济因新冠病毒的侵染而普遍疲软,特斯拉仍逆风而起,成为这一时期的价值标杆。

此事迅速成为新闻,刷过众人的手机屏幕。

虽然全世界有无数家汽车厂商,用户波及亿万人家,但是发展了上百年的汽车企业在市值上败给了新贵特斯拉。

 

02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特斯拉股价暴涨呢?我觉得有一个核心因素和一个催化剂。

核心因素是第三季度的财报。

特斯拉发布了一份让最挑剔的做空者都说不出话的财报,展示了非常优秀的盈利能力,三季度特斯拉的净利润为16.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3亿美元。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种几倍的增长和跨越,在疫情反复和经济起伏的时期,以强劲的市场表现带动市值的暴增,是自然而然的事。投资者当然愿意把钞票放到那些更有未来空间的企业中去。

顺便说个有趣的点:在上个季度,马斯克表示,他将不再参加未来的财报发布会后的投资者电话会议。这个季度他果然没参加。

虽然缺少了马斯克的财报发布会在外界看来显得有些无聊,但这正是华尔街所喜欢的。

因为在过去,马斯克就是特斯拉这家上市公司最不确定因素,他的一句话就可能让股价产生大幅波动,让投资者苦不堪言。

这也是这类创新能力极度强悍的强人型性格导致的,他们一向我行我素,绝不会轻易地在别人的道德判断和指责下生活,否则马斯克就不会把吸大麻的视频公开发到网上了。

 

催化剂是一笔订单。

国际汽车租赁巨头 Hertz 订购了约 10 万辆特斯拉电动汽车,价值 42 亿美元。这也是电动汽车有史以来最大一笔交易,并锁定了特斯拉约10%的年产能。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么庞大的订单扑面而来,意味着钱、信念、未来。而这些,都是投资者关注的东西。

03

从2010年6月上市以来,特斯拉只用了短短的11年就达到了1万亿美元的市值,其上升速度仅次于Facebook。

在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中,其他的美国上市公司还有苹果、微软、谷歌和亚马逊。仔细琢磨,这些公司都是科技生长型的创新型企业。

随着特斯拉股价的暴涨,马斯克个人的财富也水涨船高。他在一天之内,身家就暴涨了360亿美元,现在身家来到了2890亿美金左右,排名第二的贝佐斯有1930亿美金。

与此相对的是,中国的首富刚刚被农夫山泉的创始人钟睒睒问鼎。

一个卖智能汽车,打算带地球人到火星居住;一个卖水。

 

04

大家关心马斯克个人账户里增加了多少美金,亿万富翁的故事仍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追求梦想的人。

对于马斯克这样的人而言,财富和金钱,只是他实现梦想的手段而已,他不是为了挣钱去干那些疯狂的事情的。他在意的是创造的过程,以及在这一过程中的自我实现。

在特斯拉的市值背后,是科学精神导致的对新技术的追求和应用的创新行为,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自我确认。马斯克从事的是创造和生产行为。创新意味着应用知识,不停地整理个人经验,根据目标对事物进行调整,将头脑中的概念实体化,并且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创造一个新世界。

这一点,在马斯克身上发挥到了某种极致的程度。特斯拉以及与马斯克相关的产业,都是富于创新精神,怀揣梦想并且朝着它坚定行走的人在操作。这些人非常善于驾驭自己的头脑,并且以此自豪。

▲图片来源于网络

应该说,这种创造的精神,而不是创造的产物导致了特斯拉一样的新兴产业的认可度。

如果仔细回顾,不难发现,美国这块土地上,由于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和历史积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创新产业,随后如同引力波一样扩散到全球。

05

美国的财富榜前几位总是被创新型产业的创始人占据,这是它的最大特点。

它的经济环境和教育传统导致了几乎每一代人中,都会由于醉心于探索和发现,并且顺着自己的兴趣而发展起来的创新人才。

是因为那片土地的人有特别多的天才吗?非也,是因为它的社会环境的包容开放程度,有利于聪明的人在自认为有趣的行为上自我发展,并从中诞生那些把想象转变为现实的人。

这种智识传统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并且也会不断激励新一代的年轻人去创造。

06

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特斯拉再次印证了这一句名言。

过去二十年,中国可谓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与此同时不断地变化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市场之一,没有什么产品能够放弃中国市场。马斯克同样深谙此事。

随着Model Y、Model 3的双重发力,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开始大放异彩。第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区的销售额达到31.13亿美元,同比大涨78.5%。中国区在特斯拉全球市场的占比达到了25%,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要在中国开工厂,搞研发中心的原因所在。

最后,衷心希望也能有中国公司突破万亿美元市值。你觉得可能性最大的会是谁呢?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