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山西的洪灾,噩耗不断,牵动着我们这些出门在外的游子之心。
 
开篇先做个祈祷,希望雨水停下来,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从这种恐惧中走出,还三晋大地祥和与安宁。
 
02
 
数日以来,华北大部分地区大雨不断。
 
今年的雨水过于充沛,以至于干旱的中国北方几乎要被淋成淫雨霏霏、水草茂盛的江南了。平日里常备雨衣雨伞成了有效的生活经验,晾在阳台上的衣物总是濡湿不干,空气中连灰尘都看不到了。
 
这令人很不适应。
 
有人说,雨线北移了,华北地区将成为一片温暖湿润的土地。据说白洋淀已经恢复了往日广阔的水面,一度干涸的趵突泉水面创几十年来最高纪录,而且远在新疆的罗布泊也恢复了往日生气。听起来是一件好事。
 
03
 
然而气候的反常,或者说突变,总酝酿着不祥的气氛。
 
仅仅从科学的角度分析,一个几十年以来比较恒定的干旱状态,所导致的地理结构,地质状态,乃至在这种气候中连续形成的生活习性,蕴含着与大自然漫长的相互适应和积累。一旦突然变化,势必打破原有的平衡,而引起不可预测的结果。
 
为什么很多城市面对多年不遇的大雨,总是不能做到迅速的排水,也是这个原因。
 
因为人们习惯了日常的安全,无法预计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化,虽然在「量」上做了足够的准备,但仍然不是绝对的。
 
04
 
犹记得数月前河南省成为洪涝灾害的重灾区,广大人民群众在平原上无处躲藏的视频历历在目。
 
城市里断水断电,地铁车厢停在轨道上不能动弹,车流陷入涵洞而无法脱身,一些人蹲在屋顶上,望着四周的汪洋等待救援。房屋坍塌、庄稼冲毁,牛羊走失,财产损失无数不说,更有甚者,一些不幸的人在天灾中遇难,永远离开了亲友。
 
那时候,全国人民都为中原大地捏了一把汗。好在,天灾被坚强勇敢的中原人民战胜了。
 
05
 
殊不知,仅仅两个来月,随着秋天的来临,天气虽然变凉了,积雨云仍然密布在天空上,小雨不断,大雨常有的状态从夏天坚持到了现在。进入十月份,一场可怕的连绵不断的大雨在黄土高原的天空上淅淅沥沥地落下来。随后,各种不好的消息从网络上传来。
 
三晋大地,表里山河,没有中原那样一望无际的平川,历史上遭遇洪涝灾害远不及黄淮地区。这片土地所遭受的自然灾害往往不是洪涝,而是干旱。对靠天吃饭的庄户人家而言,十年九旱是家乡人民习惯的境遇。
 
人们总是盼着多点雨,可雨真的太多了,会起反作用。从新闻渠道来看,除汾河大堤有决口外,伴随雨天的大部分灾害现象是山体滑坡。
 
山西的地面上是一片广阔的黄土层,在这种沟壑纵横的环境中,先人们发展出一套与土相伴的生活面貌。道路是建在土层上的,窑洞是建在山体内的。
 
由于干旱,大部分时候,土层相对干燥,也足够紧实,加之植被的加固作用,虽然偶有塌方的事故,毕竟能够提前判断和预警,不会造成人员财产的损失。我们都见过山崖子上的土,在雨天落下来的现象,人们知道如何处理这一问题。
 
但是这一次,由于雨一直下,淅淅沥沥地把土层浇透了,这让山崖上的土质的内部应力发生了整体上的变化,其结果自然是崩塌。不怕突如其来的暴雨,只怕绵绵不绝的小雨。
 
山西是多山的省份,很难发生范围广阔的内涝,散落在各地的山体塌方,窑洞陷落,没有平原上的洪水那种猛兽一样的感受。遭灾一段时间才引起全国的关注。
 
当人们看到山西洪灾的消息时,才意识到问题很严重。一篇《我不敢看山西人的朋友圈》的文章刷了屏。山体滑坡淹没了房屋,平遥古城损毁严重,省内多处古建筑遭到破坏。
 
据专家分析,山西受灾范围比河南受灾范围更大。
 
06
 
政府果断采取了措施,停产停工保障安全的同时,关闭景区,组织人力抢修被毁坏的道路,基层组织挨家挨户查看人们的住所是否有潜在危机,果断组织部分居民集中居住在更安全的安置点。
 
随着网络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全国人民动了起来,各地的救援队伍源源不断地开进山西。
 
10月9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门针对山西的现状,启动了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先期捐赠5000万元,助力救灾,保障民生,抢救古建筑和灾后重建等工作。
 
与此同时,互联网公司迅速行动起来。李彦宏作为山西阳泉人责无旁贷,百度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紧急驰援山西救灾行动。紧接着,字节跳动捐赠5000万元,拼多多捐赠5000万元,阿里巴巴捐赠5000万元,网易捐赠2000万元,蚂蚁集团捐赠2000万元,小米公司捐赠1000万元,挚文集团捐赠1000万元……山西本土知名企业汾酒集团捐赠3000万元。
 
雨水无情人有情。
 
作为一名山西人,只能抱拳感谢!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