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知道CFido吗?如果你知道,那你一定是非常非常资深的骨灰级老网民了。如果你不知道,那你听完本期节目以后,就可以假装是一个老网民了。
 
CFido不是一个网站,它是一种通过电话线路连结的BBS网络。CFido全称是China FidoNet,中文名字叫「中国惠多网」,是全球FidoNet的中国分支。顺便提一下:FidoNet是全世界第一个BBS网络,1984 年诞生于美国。
 
CFido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1年,那一年,台湾人罗依在北京开通了惠多网在中国的第一个站点——长城站。CFido盛行于1993年至1998年间,高峰时期全国有上百个站点。有名的BBS有北京的轻松快车、长城、西点、天堂、舒克,广州的新月、深圳的Ponysoft、珠海的西线等等。
 
CFido的网友都是中国最早的网民,后来多个CFido网友成为中国互联网名人,比如腾讯的马化腾当时就是深圳的Ponysoft的站长,金山软件的求伯君是珠海西线的站长,雷军是北京西点的站长,曾经担任过8848董事长的王峻涛是蓝波福州站的站长。
 
马化腾是通过杀毒软件瑞星了解到这个新东西的,1995 年 2 月,他开通了惠多网的深圳站,起名叫Ponysoft,Pony是他的英文名,所以这个站也被叫做「马站」。
 
在CFido的这些站点中,「马站」也许是最为豪华的一个:在马化腾的家里架设了四根电话线和配备了八台电脑。顺带说一下,惠多网跟后来的互联网不同,一根电话线只能一个用户使用,当用户把内容传输上去以后要赶快下来,否则别人就上不去了。这也就是说,马化腾的四根电话线可以同时接受四位用户的传送申请。
 
当时国内的电话初装费非常昂贵,一部需 8000 元,马化腾的姐姐在电话公司上班,给他申请了半价优惠,但是安装费和使用费还是花了马化腾将近 5 万块,1995年的5万块那可不是个小数目。
 
1996年马化腾在计算机世界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公布了当时仅有的十来个站台的电话,这对于CFido是一个极大推动,让业界了解到,还有这些BBS,很快吸引了上百个站点加入。
 
CFido曾召开过全中国第一次、第二次的站长大会。但没想到第三次大会直到20多年后才召开,时间已经来到了2019年8月18日,是在马化腾的提议和邀请下在深圳召开的。
 
CFido是中国第一批网民的聚集地,那里曾经有一段中国互联网不可磨灭的,但却鲜为后来人了解的故事。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当年的这些人和事,我几乎都和当事人一一确认过,包括马化腾,他还增补了一些细节,提到这段20多年的往事,他仍然记忆犹新。可见这段历史在他心目中的地位。
 
这是《互联网考古》系列的第12个,后续你还想听到啥?欢迎留言提建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