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美国亚马逊公司封杀了5万中国卖家,网友们却一片叫好,这是怎么回事?
 
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突然封杀了数量不菲的中国卖家的店铺。据统计,在最近100天里,亚马逊大约累计封杀了5万中国卖家,短短时间内预估损失至少一千个亿,因为这涉及到的不仅仅是电商,还有上游供货产业,物流产业,以及电商自身的复杂产业结构。
 
这一突如其来的举动让在疫情期间逆风而起的跨境电商产业遭遇重创,业内哀号遍野,很多商家欲哭无泪,货物放在FBA(Fulfillment by Amazon,即亚马逊代发货服务)仓库内,资金冻结,从生产到流通是一个系统工程,设计到复杂的人员、结构和结算等工作,要迅速从这种境况中脱身出来很难,每分每秒的流逝,都意味着巨大的成本流失。
▲ 来源于网络
 
情况严重到了惊动地方和中央。
 
8月13日,深圳市商务局组织召开跨境电商企业座谈会,计划研究制定相关解决措施提供决策参考,以便让相关企业有所信心。
 
随后,商务部发声,称这是外贸新业态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属于当前阶段阶「水土不服」,同时呼吁亚马逊平台能够找到相对平衡的解决方案。
 
02
 
跨境电商毕竟是创外汇的窗口,虽然各自为战分散在平台上,但只要数量足够,就可以把中国制造的商品输送到全球的各个角落里去,这种输送能力,国内的电商还无法与亚马逊相提并论。
 
有数据显示,亚马逊上约有一半的卖家来自中国,中国跨境电商的卖家中则有约7成来自广东,而在广东,约有5成跨境电商卖家都集中在深圳。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坂田平湖街道的华南城,是深圳跨境电商的聚集区,诞生了不少颇具规模的卖家。
 
如此一来,亚马逊针对中国电商的举措,就会影响到中国商品在电商通道中的全球的流动。流动滞涩,意味着涵括生产企业,物流企业,电商企业在内的一整套产业链的波动,这还只是一时的效果,如果假以时日,就会产生不可逆的损害。
 
当然要引起重视。
 
03
 
亚马逊之所以针对中国卖家出手,所谓的解释是,这些卖家违反平台《卖家行为准则》等规则条款,涉嫌所谓测评问题。简单地说,就是刷好评的问题。有的是购买虚假评论,有的是卖家随商品放置小卡片向客户索取好评。
 
刷好评是中国卖家的一贯做法,国内就是这样的电商环境。谁还没刷过几个好评啊,你要说你没刷过,你就太不诚实了。
 
对习惯性的行为,我们很难用好坏来评判,国内通常也上升不到商业道德的高度,毕竟这种行为跟杀人越货是有本质区别的。
 
仔细朔漠,刷好评对于卖家来说,也是一种内卷。这就像看电影,前面的人站起来,逼得后面的人也只能站起来,结果大家都只能站着看。虽然很累,但是已经买票入场了,总不能半途而废吧。
 
04
 
亚马逊整顿平台卖家并不鲜见,但这次为什么使出杀手锏?中国卖家刷好评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亚马逊此前的处罚也都是小打小闹,为何这次如此严重?
 
今年5月的一条信息泄露可能加剧了这场风波,当时一家刷单组织泄露了涉及超20万人、1300万条亚马逊虚假产品评论的刷单数据。
 
再加上美国和英国政府的反垄断压力,也加剧了亚马逊的整顿力度。
 
05
 
此前,但凡美国封杀中国公司,网友们都是同仇敌忾一致对外。这次我看了下网友们的评论,几乎都是一边倒的说封杀的好,这是为什么呢?
 
看来大家苦于刷好评的恶性循环久矣,没什么办法。
 
首先,亲眼见识了亚马逊这次严打的威力后,有不少卖家明确表示,以后在平台上要老老实实运营,脚踏实地的做事。其实有不少卖家也是痛恨刷好评的,费时费力不说,由于大家都这么干,也讨不到什么好。但是没办法,坐下来电影就看不到了。
 
其次,消费者们对刷好评也是深恶痛绝的,在国内的电商平台,还有谁家的评论是真实的呢?有吗?所以,只有平台下狠手,这些卖家才能老老实实的坐下来。
 
最后,衷心的希望,中国电商平台的这些卖家,也能够早点坐下来。当然了,不把他们的腿打疼了,他们是不会主动坐下来的!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