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雷军昨晚的年度演讲,我认认真真从头到尾看完了。其中的感受,还发了两条微博。
 
两三个小时的演讲,干货满满。演讲结束后,我猜第二天最大的话题点一定是派发了3.7亿的红包。那简直是一定的。
 
到了今天,不料最大的热点,竟然是关于那个训了雷军一小时的投资人。
 
02
 
雷军在年度演讲中说:2019年9月2日,小米集团港股股价跌到8.28港元的时候,跟IPO价格比已经腰斩,当时跌到几乎所有人都快崩溃了,甚至有人认为还会跌到4港元。
 
那段时间,雷军特别不愿意见投资者。后来有个投资者执意要见雷军,见面之后,只寒暄了几句,那个投资人就毫不客气的跟雷军说,「你们怎么让我赔了这么多钱,我真的不知道你们怎么干的」。
 
后来,这位投资人从小米的战略到产品及管理,把雷军像小学生一样训了一个多小时。雷军说,当时他的衬衫都湿了。在投资人走了之后,他在会议室里坐了很久,那一刻,雷军感到特别绝望。
 
03
 
这引发了吃瓜群众极大的好奇,这位训雷军像训小学生一样的投资者到底是谁呢?能急赤白脸训斥雷布斯的一定是位超级大牛吧?
 
就在大家纷纷胡乱猜测的时候,有高人出来揭晓答案了。揭晓的很及时,就在演讲刚结束的时候。揭晓者是林军林校,人称互联网江湖百晓生,也是我的多年老友,言之凿凿,说这个投资人就是马云的妻子张瑛,这是他朋友圈的截图。
吃瓜群众恍然大悟:原来是她呀,怪不得,怪不得。
 
04
 
今天上午10点多,雷军就出来辟谣了,说不是张瑛,这是雷军的朋友圈截图。
我的另一位老朋友,财视传媒的张刚还专门向马云去求证了,马云说要马上报案。哎呀,大嘴巴的林军估计在瑟瑟发抖了。
 
05
 
不是张瑛,那这个投资人到底是谁呢?我来斗胆猜测下。
 
我在《重塑人设力》一书中总结过,一个好的演讲,最重要的是要讲故事。现在能引起这么大的风波,说明这是个好故事。
所以,我猜测,什么训了一个多小时啊,衬衫湿了啊,都是编出来的故事。至于这个投资人,应该是个群像,不是一个人,是很多人。可能有不少人因为股价和雷军沟通过,有人当面训,有人网上骂,最后,艺术加工成了演讲中的那个故事。
 
是的,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是个引发了一连串事故的故事。
 
06
 
还愿意演讲中讲故事的雷军,我们应该好好珍惜。
 
互联网江湖,正在变得越来越乏味。曾经最能惹事的红衣大炮周鸿祎,即使「人民需要周鸿祎」的呼声很高,也不再惹事了;马云也真的变成了风清扬,归隐的你连衣角都捕捉不到了;刘强东这两年基本上已经不公开露面了;王兴本来是最后一个喜欢不停在饭否上叨叨叨的大佬,可惜也因为今年的一次被误读不敢发声了……
 
这年头,还愿意在一个空旷的舞台上,背对着一个硕大的LED屏,喋喋不休的给你讲两三个故事的人,还有谁?雷军成了硕果仅存的那一个了吧。
这样的雷军,我们要当作大熊猫一样好好保护起来。所有人一起努力吧。
 
如果保护不好的话,互联网江湖就真成了一潭死水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