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和土豆网CEO王微一起做了期北京电视台的《名人堂》节目。期间,大家最感兴趣的就是他曲折上市的那点事。用主持人彬彬的话说,别人上市都是一片祝贺声,而土豆的上市,媒体用的词汇确是“惊魂上市”、“悲情上市”、“土豆历险记”等。

是啊,土豆为什么一定要上市呢?

月初,有个美国互联网行业的朋友来到中国访问,谈到网络视频行业时,问我这个领域中国有上市公司吗?我答有。他问几家。我掐指一算,在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目前已经有第一视频、乐视网、酷6网、优酷网、土豆网等5家上市公司了。

5家?这个数字连我都吃了一惊,更别提那个美国哥们了,连称“inconceivable”。

我明白他为什么“inconceivable”,因为全球视频网站的两个模式的鼻祖Youtube和Hulu都没有上市。美国一个也没有,而中国,一上就是五个?

我曾经在媒体上发过“Youtube为什么不上市”的评论,而现在Hulu也在寻求并购而非IPO。而中国的Youtube呢?中国的Hulu呢?开山鼻祖尚在修炼内功时,小弟们、中国的山寨者们又在忙什么呢?

反观国内的企业,再小也要IPO,好像IPO就是所有人的共产主义目标。即使是刚创立的企业,如果不在商业计划书里标明上市目标和计划,都不意思出去见人。

中国人特别喜欢“热”这个词,也特别喜欢造“热”。比如曾经有过“李泽厚热”、“李敖热”、“余秋雨热”、“三国热”、“集邮热”、“出国热”……

这几天,“IPO热”粉墨登场了。

其实,无论什么热,都应该找到热的原因。

首先,热是不正常的现象,这并不能说明某个企业某个公司对资本市场有什么特殊理解或者热爱,反而说明这个企业的肤浅,肤浅的原因是这个企业不喜欢思考,大凡热都不是自己的起因,而是外界或者“主流媒体”的宣传,然后才有了大众的热。一个只有四肢而没有大脑的企业,他们是希望有一个大脑来指挥自己的四肢的,所以,这种渴望与一个外在的大脑的出现,真是一拍即合。

其次,热,是一个大众的事情,几个人或者极少一部分人,是热不起来的,于是,那个被“热”的事物一定是不难被炒作,否则就不会让大多数人热。迎合大众的,就是那种简单的东西,或者把深刻的事物简单化,即误解,然后传达给大众,这样才能热起来。出国热,真的就对出国有了理解了吗?完全不是,那是在对出国本质误解了之后,然后再去炒作,即热起来。

再次,是中国的传统思想在作怪。“官本位”的思想、“成王败寇”的思想,从小在我们的脑海里根深蒂固,所以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迫切需要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来证明自己。于是,IPO,就被企业家们当成了这个标志性的事件。

最后,是一种媒体宣传误导,是一种从众心理,是一种价值观的跑偏。

对于一些人来说,IPO就好像结婚仪式,自己只是个演员,那都是演给被人看的。不知道看的爽不爽,反正自己是特别累。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