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今夏的东京奥运会是女儿出生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观看奥运比赛。她很兴奋,对赛场上发生的事情颇有兴趣。
 
人大概生来就关注输赢问题,通过力量对比而导致的压倒性结局,总能叫我们从情感和理智上产生与此相关的激情。无论奔跑或飞翔,运动带来的生命律动,以及这种律动的协奏,仿佛谱写了一曲从生活中超脱出来的赞歌,有着超越和高蹈的性质。
 
02
 
女儿从四岁开始学游泳,现在练习花游,全家人很自然地就更多关注水上项目的比赛,跳水、游泳、花游、水球等。此外,她也很喜欢看体操和射击。
▲ 女儿花游照片
 
我注意到,这些项目从画面上来看,尤其是女运动员参与这些项目,会有一种眼花缭乱的美,似乎从某种意义上降低了竞技的成分,无形中增加了观赏的成分。与田径和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比,略显温柔和轻缓。
 
女孩子嘛,都爱美。
 
03
 
或许也正因此,对于那些分毫之间见分晓,激烈的竞争而让观众感到近乎窒息的项目,女儿看起来就很累,紧张的心情让她瞪大双眼,害怕的时候又闭上。
 
大概女儿属于心理素质不太好的,凡有中国选手的比赛,到了关键时刻经常不敢看,她天然地认为自己和中国选手是一边的,想赢怕输的心理紧紧地贴在她和屏幕上的选手之间。
 
除非中国选手大比分领先,否则女儿就躲在茶几下面或沙发后面,闭上眼睛,堵住耳朵,尽量把这个令人心跳的过程省略掉。
 
我们约定了暗号,如果中国选手表现好,让我踢她一下,若表现不好,踢她两下。
 
问题是,选手的表现是瞬息万变的,刚才还表现不错,踢了一下就急转直下,慌忙之中跟上两下,醒过神来,已经三下了。
 
唉!看来如何能练就一颗「大心脏」是女儿这一生要磨炼的技能,也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锻炼的心理技能。
 
04
 
过去中国人说,凡事要用平常心看待,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大境界,才能在复杂多变的人世中处变不惊。用禅的说法就是,当你在这一刻意识到这一刻就是永远,那你就会把这一刻的意识提升到永恒的价值高度上,以不后悔的心态做自己需要的事情。永恒无非是瞬息的延续,延续的延续而已。
 
任何事情看得太重,视为唯一都会患得患失,压力山大。
 
看完自行车公路赛奥运金牌得主奥地利数学博士后安娜·基森霍夫 (Anna Kiesenhofer)的报道后,父女俩深受触动。
▲ 来源于网络
 
人最难突破的就是认识到自己这个古老的话题。认识到自己的需要,认识到人生的短暂,认识到做一件与众不同的事是多么重要。而非在世俗的横向对比中随波逐流。
 
我们自己往往把生活过得太线性了,不敢跨界,其实人生是多面的,不要自己框住自己,要多开发兴趣和可能性,特别是年轻的时候,给自己多些选择、多维发展、人来到世上走一遭,要尽量丰富多彩才不白活一回,既有专攻的术业,又有悦己的「副业」。
 
美丽人生就是每天都有新鲜感、新收获,充盈着满足和感恩。
 
05
 
古人说,人不可无癖。意思是,必须有一项脱离生计的爱好,以消磨绵密的时光。下个棋,养个鸟,做做瑜伽美美容,未尝不好。
 
体育运动就是特别好的「副业」,除非女儿自己想做职业运动员,目前来看,她不会,她明确的说过,不去参加任何比赛,就当兴趣培养,只是目前坚持得还挺好。
 
不过小孩子的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容易被这个广大世界中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所转移。
 
尤其是面对挫折,也有沮丧和疲惫不想练的时候,此时家长的坚持和老师的态度就很关键,希望她能把运动坚持到老,运动除了让自己变强壮,更是让自己不断接受挑战,克服困难,激发潜力,做好自己的过程。
 
意志力是体育运动给人最好的回馈,而这是很多人一生所匮乏的。
 
06
 
不知道为什么,本届奥运会我最期待的是全红蝉的比赛,也许是因为她是本次中国队最小的,初生牛犊不怕虎。
 
本届奥运中国小将都发挥得特别好,抗压能力特别强,老将都自黑差点成猪队友,而且小将们个个养眼,女的美,男的帅。电视屏幕很大,这些帅哥美女在上边飒然而动,也让屏幕外的我们跃跃欲试。生命在于运动,此言不虚。
 
每个小将夺冠后,我都会去查一下他们的年龄,真是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让电视机前的老父亲老母亲们真的很感动。生命的活力就在于一代代的青年和少年,在他们青春勃发的年龄中表现出的速度、决心和行动力。
 
再过七年,想到女儿的同龄人肯定也会有人代表中国出征奥运,那将是怎样的意气风发,鲜衣怒马。届时,我们已经是知天命之年了,想必看着年轻人奋进的身影,会别有一番滋味,乃至老泪纵横。
 
(注:《亮父亮女》是我和女儿的一档视频节目。自那档节目上线后,我们父女俩就有个了专有名称。)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