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32岁的苏炳添在日本东京奥运会的男子100米短跑项目上取得质的突破。他在半决赛中,以第二枪半决赛9秒83的成绩刷新亚洲纪录,成为电子计时时代第一位闯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
 
注意,不是中国,是电子计时时代亚洲第一位闯入的选手。
 
随后的决赛中,苏炳添起步稍有落后,但仍然取得了9秒98、奥运百米比赛第六名的成绩。
 
02
 
截至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在京东奥运会取得29金,17银,16铜,总奖牌62的战绩,名列奖牌榜榜首,排名第二的美国为22金,25银,17铜,总奖牌64的战绩暂列第二,排名第三的是东道主日本代表团。
 
在如此巨量的奖牌面前,苏炳添第六名的成绩似乎微不足道。
 
然而,举国为这个第六名沸腾起来。
 
我们对乒乓球、跳水、举重等传统强项上的摘金夺银感觉平平,俨然有审美疲劳之势。
 
奥运会的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从审美的角度来看,人类的目光对追随变化最快的事物有着狂热的迷恋情节,这也是为什么田径赛场上的短跑项目,总在洲际运动会上压轴的原因。它是最吸引眼球的。
 
快如闪电的速度和猛烈地爆发力,可以让观者为之惊叹和狂欢,感到如痴如醉的美感。
 
03
 
100米短跑在半决赛的9秒83意味着什么呢?在必应上搜索亚洲百米纪录,会出现几十万条关于苏炳添的内容。
 
在最早的现代奥运会上,美国选手托马斯·伯克于1896年创下11.8秒的纪录。美国选手柯坪科特在1912年创下10.6秒的世界纪录。
 
在10——11秒区间秒内,这一纪录直到1968年才由另一位美国选手海因斯以9.95秒的成绩打破。
 
9.90秒到9.95秒之间的纪录又维持了23年,直到1991年才由美国的传奇巨星刘易斯以9.86秒的纪录打破。
 
在此之后,能够突破到9秒83以内的成绩到1999年才出现,由美国选手格林以9.79秒打破。
 
进入21世纪,横空出世的牙买加短跑天才们先后把百米纪录挺进到9.58秒,暂时停下了飞翔的脚步。
 
以上历史,可以显示出,整个100米短跑赛道的历史进程,是由北美洲的选手在垄断。从头至尾没有亚洲人什么事,整个亚洲的短跑历史上,能够跑进10秒的不过是个位数。
 
与之相对的是,亚洲人口比其他所有洲的总和还多。
 
短跑项目一向被黑人称霸,连欧洲人也只能靠边站。
 
我们熟悉的白人田径强项,多是3000米、5000米这样的中长跑项目,至于真正的长跑,又被非洲人垄断起来。
 
04
 
人种的差异在体育竞技,尤其是田径赛场上有着明显的差别。
 
我们很少看到一个非洲选手在游泳池中出现,这是白种人的天下。但是在铺着跑道的体育场,黑人的身影犹如其他各大洲选手的噩梦,成团地、不知疲倦地来回奔跑。
 
著名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无论在什么地区举行,主要选手大部分是黑人。
 
研究表明:黑人的脚内肌肉强度为150-200公斤、是黄种人和白种人的两至三倍。以同样的腿部蹬力作用于地面,黑人的弹力比白人高出3-4倍。这也是黑人篮球运动员能够在滞空的原因所在。
 
他们在田径场上,尤其是短跑中所向披靡。黑人的肌纤维中白肌较多,红肌则少于其他人种。而白肌细胞中的线粒体较多且供出的能量更多,所以拥有白肌或以白肌为主的人属于爆发型选手。
 
此外,黑人运动员肌肉疲劳后恢复得快,他们的身体中每立方毫米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要比其他人种高,更多的血红蛋白携带氧气供给组织,以氧化能量物质,并释放能量供身体活动需要。
 
05
 
虽然黑人在田径赛场上所向披靡,但是人类对体育运动的着迷就在于,不同的人种和个体,都在寻求自身的突破。
 
真正的体育精神在于,一个人在自身的身体限制下,能够达到他所能达到的最高极限。
人类卓越的精神风貌,在从自身动物性的进化历程中,以自我省察和自我激励的方式,用协调和组织身体能力的运动,把精神与肉体完美地结合起来,它意味着准备,爆发、释放,并归于平衡的过程。
 
在这一程式中,蕴含着对物质的自我(身体)、社会的自我(竞争)、精神的自我(激励)的高度重合的经验成分。
 
男子100米是田径赛场最短的一个项目,但却是最考验爆发力的一个项目,很多时候被誉为一个国家体育实力高低的象征,每个国家或地区的百米飞人都能获得很高的关注度,因为他们在一定程度了代表了人类的极限。
 
06
 
苏炳添打破了亚洲纪录,站在了100米决赛的赛道上。他的成绩和突破,更高的启示在于,没有什么事固定不变而无法打破的。
 
既然中国人能在短跑项目上取得突破,那么也可以在足球项目上做出同样的成绩,在所有不被看好的项目上,没有什么是不能做到的。
 
当年的刘翔曾经在110米跨栏中夺取奥运冠军,今天的苏炳添能够在百米赛道上突破,明天就会有更多前仆后继的选手,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没有什么不可能!体育就是探索、前进、突破。如同科学,如同人类永无止尽地对自身和外部世界的认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