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昨天晚上,B站崩了。
 
某男生问异地女友在干吗?女友回在刷B站。看着已经崩溃了近一个小时的B站页面,该男子开始了海德格尔式的对存在与时间的思索,并且得出一个萨特式的结论:现在等于虚无。他决定越过高山,越过大海,超越这平凡的生活。
 
02
 
如此庞大的一家正规网站忽然打不开了,潜意识里,广大网民觉得自己的手机或网络有问题。况且B站用户基本是青年群体,随着社会发展,年轻人的思想潮流也趋向进步,惯于在面对问题时进行自我批评和自我分析。
 
在他们的印象中,只有那些不正规的网站才容易出现登录障碍,B站代表着新中国互联网崛起年代的中坚力量,是异常坚固的城池,小小的风浪难以撼动。本着「从自己身上找问题」的态度,一时间,重启手机,重启路由器,重装APP,重新登陆,恢复出厂设置,更有甚者急中生智交了一笔话费。
 
所有手段试过后蓦然回首,望着镜中零落的梅花,畅饮着孤独、伤感和寂静的结局。
 
网站那边出问题了。不,这是真的。
 
03
 
对于一家拥有两亿多用户的网站,再短暂的崩溃也会带来或明或暗的巨大影响。
▲ 来源于网络
 
消息不胫而走,无法利用「弹幕」发射自己的见解,于是乎微博、知乎等各种平台瞬间泛滥着人们对此事纷纷扬扬的议论。
 
与此同时,一起崩溃的还有老牌二次元网站AcFun(A站),以及豆瓣、晋江。看来这是一起范围很大的、波及面较广的同期灾难。不同的是,其它几家网站的工程技术人员迅速修复了自家的门面,唯独大家心心念念的B站在讳莫如深的气氛中坚持消失了一个多小时。
 
假如有一双躲在暗处的黑手在搞破坏的话,那么这双手在B站身上停留的时间是够长的。从头到脚把我们心爱的B站摸了个遍,甚至很可能深入到了它的体内去,进行了肆无忌惮顺藤摸瓜式的破坏。
 
04
 
等待是痛苦的。
 
在这迷惘且无助的一个多时辰里,广大用户焦急之中群策群力,联想到正值炎热的盛夏时节,发生火灾的传言甚嚣尘上,以至于上海消防部门不得不出面辟谣:「经了解,位于上海市政立路 485 号国正中心内的哔哩哔哩弹幕网 B 站(总部)未出现火情,未接到相关报警。具体情况以站方公布为准。」
▲ 截图来源于微博
 
虽然损失了一个多小时的用户访问量,但同时获得了天量的话题量。截至目前,人们仍然不清楚问题出在了那个环节。
 
就B站崩了之后,引发的连锁反应,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为什么好几家大的网站同时出了问题呢?
 
咱们来捋一捋。那是因为B站崩了之后,大量用户涌入A站,把A站的小客厅挤得都变形了。沉寂已久的A站哪能承受得住这么大的流量啊,于是A站也崩了。望着身后A站崩坏后的断壁残垣,年轻人心有不甘,寻思片刻后,大家又涌入微博、豆瓣、晋江去吐槽,结果豆瓣和晋江也相继崩了。
 
其结果是,所有网站的程序员都在紧急加班。这就是一场B站崩溃引发的互联网内卷的故事,故事的标题就是——谁也别想好!
 
右一点:B站崩溃以后,网友脑洞大开猜测原因。
 
首先就是关于火灾事故导致上海消防出来澄清的。虽然天气很热,但是今年的雨下得特别充沛,空气湿度很大,加上社会管理有序而严格,想轻易起火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再有当然就是猜测黑客攻击的,这个猜测方向我也说了,假如是真的,那这个黑客很流氓,很坏,把B站给折磨的够呛。至于总部停电的说法,就有些不搭嘎了,我国的供电系统相当完善,停电这种事情已经很多年没有听说了。
 
最离谱的是外星人入侵的说法,别说,有什么解释不清的事,往外星人身上一推,没人能反驳。外星人俨然已是新一代最强背锅侠了。
 
最有趣的说法当属蒙古上单复仇成功。蒙古上单本来是B站站内的一个梗,因为怒怼B站CEO陈睿而一战成名,成为抨击陈睿和B站的勇士的代名词。昨天晚上,蒙古上单也成功出圈了。英雄,是你吗?
 
下一点:B站崩,万梗兴!
 
从昨天晚上的热搜就可以看出,B站本身的故障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大量网友接二连三的搞崩A站、豆瓣、晋江之后,然后就头也不回地齐刷刷奔向了微博,开始了一场玩梗的狂欢。
 
无论什么事情,在我们这儿都可以化悲剧为喜剧。
 
多年后,太史公的互联网史记记录昨晚的故事时,可以用这6个字:B站崩,万梗兴!为了吃瓜群众的欢乐,请允许不厚道的盼望B站多崩几次吧!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