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这是一个痛苦的时刻!全家珍爱的、美丽的、聪明的、调皮的、霸道的宠物朋友——黄桃失踪了。
 
家里养的鹦鹉丢了一只,我不知道别人丢了宠物是何感受,在我,在我太太、在我女儿,这不啻一个家庭成员忽然消失,令人猝不及防肝肠寸断。
 
我们有时候会梦想它自己飞回来,但是没有发生。面对这件既定的、悲凉的事实,有时我会想到那句「化悲痛为力量」的口号,可是悲痛怎么化也还是悲痛,它让人在低沉的情绪中无法感到什么力量。
 
鸟虽然飞走了,但是留在记忆中的事情常常从脑海中窜出来,想起它在家里一幕幕的生活,仿佛它还在这里。
 
养宠物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件很熬人的事情,吃喝拉撒睡一件都不省心,尤其我们家的鹦鹉是从婴儿时期到来的。
 
02
 
去年5月15日,两只小鹦鹉来到家里,一雌一雄。这时候它们还是一对襁褓中的婴儿,刚刚出生两三天而已,身体柔弱,稍不留神就可能造成夭折。
 
因此,全家人如临大敌,把这对小鸟的健康成长视为家庭中重大的生活项目对待,不仅一日三餐殷勤喂食,就连它们睡觉的地方都要铺上电热毯暖窝。由于太小了,只能喂食奶粉,一开始用针管喂,后来用小勺,喂完了还要对工具消毒,跟养个小婴儿差不多。我有时甚至怀疑,这种耐心和关怀,是不是有些超越物种而过分了。
 
然而随着两个小东西的缓慢成长,吃的越来越多,慢慢的,羽翼渐丰,美丽的羽毛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灵动的眼睛充满了好奇,特别是歪头看你的时候,呆萌的小样儿直撞心底。
 
照顾小鸟虽然麻烦,可是随着他们的成长带来的美好感受,不仅觉得付出很值得,家庭中由于它们的鸣叫和活动,多了一份灵动和自然的温馨氛围。无论大人孩子,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小鸟,下班放学回来第一件事也是陪它们玩会儿。
 
03
 
两只鹦鹉,一只叫黄桃,一只叫蓝莓,听起来就非常甜美。是的,你一定猜到了,这么甜美好听好记的名字,自然是我女儿起的。
 
当小鸟会飞后,我们不忍心把它们整日关在狭窄的笼子里,时常放出来让它们自由活动。它们在卫生间嬉戏玩耍,飞来飞去,固然玩的尽心,但小鸟是不管不顾的,想吃就吃,想拉就拉。卫生间窗台上、衣架上总会拉上便便。
 
这时候我们就担当铲屎官的职务,处理完后,我再用花洒把卫生间和两只鸟统统冲一遍。开始冲洗时,它们惊恐之余试图躲闪,扑棱着翅膀抖落水珠,不过,待把它们羽毛全部打湿后,要飞起来就有些难度,认命的乖乖的站在那,闭着眼睛让你冲。
 
04
 
任何鸟儿都有些许野性,笼子里的生活对它们翱翔天空的翅膀造成的束缚,是人类无法想象的。
 
这次不是它们第一次飞走。半年前,黄桃和蓝莓各自飞走过一次,但它们年幼无知,没有远行的能力,都在第二天被邻居找到,送了回来。万幸之余,我们以为两只鸟圈养出来,是不会飞远的。
 
但是,这次黄桃已经失踪两周多了,看来是真的回不来了!
 
不敢想它在外面的遭遇。它每天吃些什么呢,晚上睡在哪里,遇上刮风下雨可怎么办。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黄桃出去以后也没有朋友啊。真让人揪心。而且,现在的野猫很多,在危机重重的环境中,它是否能够独立也很难说。
来源于网络
 
05
 
这时候我就只好怪自己太大意了!
 
6月6号那天的早上,我想给小鸟换水,转身的时候不慎撞到了鸟笼,鸟笼从台阶摔下去,底部摔掉了,露出一个大洞。我手忙脚乱地捡拾,但两只鸟的反应比我快多了,先是蓝莓嗖地飞出去,接着黄桃也没了影儿。
 
一小时后蓝莓抓了回来,但黄桃却在屋顶、树枝上飞来飞去,女儿和我推着蓝色的鸟笼子,喊它的名字,追着它……它远远地盯着一切,不为所动,最后消失不见了。
 
当夜,渡过了一个无法入眠的夜晚。
 
06
 
其实黄桃并没有飞走,它还惦记着这个家,惦记着它的伙伴蓝莓。第二天我们曾发现它的踪迹,笼子里的蓝莓也发现它了,一只在笼子里叫,一只在楼顶上叫……二鸟隔空喊话,女儿在旁边哭。
 
我们以为蓝莓可以把黄桃呼唤回家。于是在院子里、阳台上都放了鸟粮和水,我们抱着很大的希望,认为它能回来,毕竟窝里还有三个鸟蛋。
 
鸟蛋平时都是黄桃在照顾,有人稍一靠近,它就蹦出来叫,蓝莓是不管的,蓝莓是受气的,黄桃不让蓝莓进巢里睡觉,蓝莓就不敢进,黄桃要吃食,蓝莓就得让开,在旁边捡黄桃拨拉掉的瓜子吃或者等黄桃吃完再吃。
 
这样的一家之主,怎能抛家弃子呢?
 
可是,一天天过去了,我们对它的期望一天天的落空。看着鸟笼里孤单的蓝莓,破碎的蛋壳,未动的鸟食盆,我们深深的感受到黄桃的失去。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