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昨天,包括亚马逊、CNN、《纽约时报》、推特、Reddit和等新闻出版商等许多主要网站在内的许多全球性网站同时出现故障,甚至包括英国政府的网站。
 
故障大约在早上6点开始,用户在尝试访问各种网站时被告知收到错误消息,包括「503服务不可用」和「连接失败」。
 
02
 
虽然这些网站很快恢复了运营,但此事引起了互联网领域的轩然大波。
 
报道将责任归咎于美国云计算服务公司Fastly,这家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员工只有几百人的小公司,并不是黑客,而是一家边缘计算公司,提供所谓的内容交付网络——这种安排允许客户网站将图像和视频等数据存储在26个国家的各种镜像服务器上。让数据更接近用户意味着它显示得更快。
 
Fastly负责工程和基础设施的高级副总裁尼克·洛克威尔在周二晚些时候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由于6月8日,一个未发现的软件错误浮出水面,该漏洞是由有效的客户配置更改触发的。」他说,故障「广泛而严重」,但该公司迅速发现、隔离和禁用了问题,49分钟后,其大部分网络重新启动并运行。
 
一家小公司能撬动整个互联网世界,其运行背景和技术引起广泛的关注,在不明觉厉的多数人看来,至少这帮人有非同一般的本事。
 
03
 
由于Fastly处在后端网络服务器和前置互联网之间,用户通过它接收内容,它的任何错误部分可能会导致整个网站不可用。
 
但是它的长处也在于,由于边缘云平台的本地化性质,这也意味着错误不会同时以同样的方式影响所有区域(尽管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周二都报告遇到了问题)。
 
Fastly是很多网站广泛使用的一项服务,它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它提供的服务被许多在线网络公司视为必不可少的,但提供这些服务的公司并不多。因此,大量的网站依赖于极少数的公司来维持运营。一旦出现问题,影响面也较大。
 
正如牛津互联网研究所和艾伦·图灵研究所的博士生科林·凯斯-斯佩斯在Twitter上指出的,这意味着「一家公司的技术失误可能会产生无法估量的巨大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网络
 
04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突然跃出水面,引起关注。这背后的逻辑还是技术在作祟,我来亮三点:
 
Fastly为啥这么厉害?
 
这家公司名叫Fastly,对于大多数网友来说,Fastly的名字估计你从来没有听说过,这家公司创办于2011年,总部位于旧金山,从事的主要业务是互联网云服务。
 
2017年,该公司发布了边缘计算平台,Fastly推出的快速运行是所谓的内容交付网络(CDN)。CDN是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网络,允许传输加载互联网内容所需的资产。这实质上意味着它将其基础设施更接近为用户提供更快响应时间所需的位置。
 
这相当于为服务器和终端用户之间搭建了一个中继站,让用户无需再从终端服务器上下载网络内容,而由Fastly事先预载一部分内容,当用户访问相应网站时,就无需再从远端的终端服务器上下载,而是就近获得,提高终端用户获得互联网内容的效率,这使得网站加载时间更快,并优化图像、视频和其他高有效载荷内容,以便在您登陆网页时快速、平稳地显示出来。
 
很多知名网站都是Fastly的客户。
 
为什么一起恶性事件反而会让股价大涨呢?
 
因为搞瘫了全球大半个互联网,所以Fastly美股盘前一度大跌超过了7%,但在开盘后止跌回升并快速反弹,截至收盘大涨10.87%。
 
为什么一起恶性事件反而会让股价大涨呢?因为投资者通过这起事件突然意识到Fastly太厉害了,对互联网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毕竟互联网时代引领了所谓的「注意力经济」,一旦一家企业因为事件成功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就等于做了一次免费而影响深远的广告,提高曝光率意味着更多的合作机会,合作对象,以及潜在的资金流入,等等。
 
但是随着消费者的目光越来越挑剔,以及海量信息满天飞的时代征象,要利用事件营销收获良好的效益,已经难于登天。因此只有实质上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的事情,才能撬动这个杠杆。
 
如此说,Fastly由于新技术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网络危机,也提醒了人们这种技术的能量有多么巨大。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