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经济学家熊彼特写过一本《财富增长论》,在这本书里,他前所未有地阐明:
 
「创新」为企业带来利润增长。
 
「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原动力。
 
经济发展的实现必须以企业家、创新和信用创造这三者的结合为前提。企业家进行的「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即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所谓的「经济发展」就是整个社会不断地实现这种新组合。具体而言创新包括下列五种情况:
 
第一,引进新产品。
 
第二,引用新技术,即新的生产方法。
 
第三,开辟新市场。
 
第四,控制原材料的新来源。
 
第五,实现企业新的组织方式。
 
创新的方法很多,并且创新总能把仿效者迅速吸引过来,这就导致最初的范围有限的创新导致了「经济的繁荣」,但是繁荣总是会出现饱和继而导致衰落。
 
这种创新——仿效——繁荣——衰落的过程是反复出现的。比如共享经济刚刚出现的时候,小黄车非常吸引人,随之而来的效仿者有小蓝车,小红车,小绿车乃至红黄相间车,等等,局面喜大普奔。随后,很多颜色的车都被历史无情的手抛进了垃圾场,共享经济经过几轮清洗变得清晰,也相对衰落了。
 
02
 
目前,智能汽车引起的新一轮创新经济已经燃烧了很长时间,并且方兴未艾,由于与此相结合的还有一个很高科技的「自动驾驶」技术,这就导致了一种对传统汽车行业具有颠覆可能的体量巨大的新经济体概念。想想如今的地球上跑着多少辆汽车,这块蛋糕有多大就显而易见了。
 
特斯拉虽然在上海办了厂,售价依旧相对高昂,其流线型的外观很像概念车,各种人性化的功能设置让驾驶者有了强烈的未来感。消费人群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与日俱增,这块蛋糕周围也有很多流着口水的企业挤了过来。
 
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在初心上就比汽油车高出一截,比如,这类车从远处看一律非常有型和拉风,起点比当年国产汽油车起步阶段造出来的吉利奇瑞力帆之类的,明显高出好几个层级。售价比特斯拉便宜不少,开起来也蛮稳当。
 
创新总会引来效仿。一时间,多种新能源车进入人们的眼帘,就其进入的姿势而言,也是千奇百怪。
 
孔乙己说:茴字有四种写法。我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造车也有四种造法。如果用一个词语概括的话,可以说都属于「非常规造法」。
 
03
 
第一种:PPT造车法
 
代表:贾跃亭
 
作为一个山西人,踏实肯干和朴实无华一直是他与生俱来的脾性。在他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对互联网的传统势力感觉厌倦的网民看到了与「审美」有强烈关系的一种新的网络生态体系,在雨水充沛的年代,它的蔓延的枝叶就像热带雨林的自然生长,看起来不是那么生硬,又似乎是必然的。
 
只可惜——并且也令人费解,这个枝叶繁茂的新生代体系轰然坍塌了。贾跃亭孤身漂泊海外,抓住FF这唯一的稻草,继续发挥自己的才华。
 
人们习惯说贾跃亭是靠PPT一次次创业的,与他相关的产业革新和产品布局,几乎都是借助高大上的PPT进入大众视野的。以至于,人们真的以为,用PPT就可以解决产业革新的大部分工作。
 
最近FF要上市了,贾跃亭可能要摘掉这个帽子了。
 
04
 
第二种:期车法
 
代表:许家印
 
许先生的事业追求恒久和广大,不拘一格。房地产做的如火如荼,一边卖房子还一边弄了个矿泉水给买房者服务,与此同时把不成气候的中国足球俱乐部彻底翻新了一下。
 
应该说,无论什么地方热闹,恒大都可能汹涌而入,并且由于财大气粗,总是在这一行业内引起强烈的震动。
 
这一次也不例外,恒大一竿子杀入造车界,别的先不说,您要想买我这个地段好、内饰豪华、空间宽敞的车,必须交定金排队领号,跟过去买房子一样,钱交了,房子可能还在打地基。
 
车我也卖,就是没有现车。万事俱备,只欠汽车,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过了这个店,也不一定有这个车。
 
05
 
第三种:蹭流造车法
 
代表:尼古拉
 
尼古拉-特斯拉是一个科学家的姓和名,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科学史上都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马斯克作为一个科技狂人,把自己对特斯拉的敬意直接转变为用偶像的名字作为品牌名称。特斯拉带动了新能源革命的大浪,这也让很多不熟悉历史又具有投机心理的人知道了特斯拉这个人,以及他的姓名。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于是,尼古拉也被人注册成车企名字,并且还上市了,更可怕的是市值还不低,虽然产品还没有出来。
 
一个科学家的姓和名,被拆开分别注册了两家车企,难道别的科学家的名字就不香吗?
 
尼古拉这个名字,让我首先想到的不是一个科学家的名字,而是香烟。我错了。
 
很多事情就是这么无厘头,创新领域也不例外。你说奇怪不奇怪?
 
06
 
第四种:跟风宣造法
 
代表:一众互联网公司
 
人总是清醒的时候感觉悲观,盲目的时候感觉乐观。任何事情一旦形成风潮,就让清醒的人变得盲目,这时候他们只想做弄潮儿,而忘记了江湖水深浪急,「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的古训。
 
看着兄弟互联网公司都在宣布造车,自己也跟风吆喝一嗓子,这也是一种防御战略。反正汽车通常要三五年后才能造出来。先把声势造起来,怎么造车,造不造车,慢慢开会研究呗。
 
乐观预计,一年内还会有五六家互联网公司二连三拖四五六的宣布造车。
 
07
 
茴字有四种写法,造车也有四种造法。
 
这四种造法,你喜欢哪一种?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