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近期父母在京,陪在他们膝下,自然谈起家里的很多往事。大概考虑到我已经一把年纪了,应该能理解这件事,数日前,父母讲了我刚出生时,差点去换了个女孩回来的往事。
 
惊出我一身冷汗。
 
熟悉社会情况的都知道,在中国,尤其是计划生育时代,男婴是很值钱的,虽然我出生的时候计划生育才刚刚开始,但在传统中国人的思想中,男孩子仍然是门庭的支柱。怎么还要用我去换女孩呢?
 
由于这件事涉及到我本身,觉得事关重大,于是进一步询问。
 
02
 
我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
 
那时候家里穷,有两个儿子对于普通人家而言是很重的负担,母亲担心我两个哥哥娶不到媳妇,实在不行就拿两个女儿换亲,换两个媳妇。在她们生下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后,打算再生一个女儿。这样就上了双保险。倒不是说自己的儿子一定娶不到媳妇,而是防患于未然,保底。
 
在中国的大部分北方地区,成年以后的青年男女组成新的家庭,通常是男方付出一大笔费用来搞定的。其中包括数量不低的彩礼,新居的建筑或购买,娶亲的费用,从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发展成轿车楼房钻戒的三大件。
 
这么一大笔钱要一次性付出,对家庭而言是很重的负担,如果不幸有三四个儿子(这很常见),那父母只能量力而为,这就导致有的儿子要打光棍。一个人孤苦一生,缺乏爱情和家庭生活,没有老婆孩子热炕头,那多凄凉多落寞啊。
 
但是有了女儿的人家,情况就会取得平衡,不说换亲吧,至少嫁闺女能得到一大笔彩礼,用这些钱来给儿子娶媳妇,是不二的选择。
 
从形式上探讨,这是陈陈相因恶性循环的结果。由于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存在攀比心理,这就造成很多女孩子对自己的出嫁也提出了要求,他们天然地认为自己的丈夫应该给父母一大笔彩礼,这样才体面。
 
以至于很多地方发展出变态的方法,有父母当场让闺女过秤,按体重收费,这跟「卖」闺女有什么区别啊。可现实就是这么惭愧,类似的事情过去时有发生。否则,我们也不会到现在还常看到人贩子拐卖妇女的新闻了。
 
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家庭没有额外的收入和大笔进项,就要在生育一事上注意细节,生一个男孩,生一个女孩;生几个男孩,生几个女孩;花插着来。
 
如果一直生闺女,那自然不行,断后意味着将来没人上坟烧纸,九泉之下根本没有脸见列祖列宗。最好的家庭通常是有一堆闺女加一个独子的,而且这个独子还很健壮,无需担心夭折。这样的家庭总是温馨和喜乐,充满欢声笑语。
 
最恐怖的家庭是生了七八个儿子,一个闺女也没有,父母脸上一辈子愁眉不展,看着一个个相继成年的儿子,没抓没挠,那份愧疚和无奈,无以言表。没有闺女也不好,这意味着将来没有人回门,在重大的家庭仪式发生时,形式残缺,免不了被人笑话。
 
03
 
当然,以上所述的一切,在独生子女充斥的当代青年生活领域,是非常费解的。
 
独生子女在中国这个传统的乡土社会中,是空前绝后的现象。虽然目前独生子女一代由于缺乏兄弟姐妹共同成长带来的亲缘关系的影响,而导致他们对家庭和责任的理解出现了偏差,乃至于很多年轻人既不想结婚,更不想生孩子。
 
要让他们为了自己的下一代操劳一生,供他们读书,给他们买房子,给他们娶妻,给他们带孩子,都像天外奇谭。
 
然而我们的父辈,父辈的父辈,一直都是这样过来的。余华有一部小说《活着》,写的就是中国人的这种现世情节和不屈的意志,无论如何,人都要活着,并且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哪怕苦和累,乃至命运坎坷,悲剧叠出。
 
04
 
假如没有记错的话,我跟写《平凡的世界》的路遥,算是老乡。
 
虽然他是陕西人,我是山西人,但陕北一向是说晋语吕梁片的,黄河东西两岸自古以来就是一家子。歌里唱:王老五,我问你,你的家,在哪里。我的家,在山西,过河还有三百里。说的就是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似乎就有山陕通婚的传统情节,也触及到了换亲的历史。
 
换亲固然是不幸的,但也是无奈的,并且这种形式会在不同家庭之间取得姻亲与发展上的平衡,使得整个生活局面不至于崩溃。
 
所以当年母亲生下我以后,一看是个带把的,就寻思着换个女儿。
 
闺女多的人家也需要儿子,更何况我这么个机灵的男孩是可遇不可求的。要真换,怕不愁找对家。
 
05
 
母亲曾经动过三次念头,有两次差点成功。
 
其中一家人是姑姑村里(小园则畔村)的,另外一家是黄河对岸陕西榆林獾窝咀村一个卖梨的。
 
但是我的父亲非常固执,他认为自己的孩子要自己养,哪怕将来困难重重,也应该能够对付过去。
 
他们就是这么含辛茹苦把我们兄弟姐妹养大,并且教育得当,把子女培养的都有所作为。但是谁又能想到他们那一代老人,曾经付出了多少劳动和血汗呢,这种无怨无悔的付出,才是我们应该崇敬和继承的。
 
06
 
现在想想还真是,当年要是把我给换了,真不知便宜了谁家的父母。那我还是现在的我吗?如果有平行宇宙的话,我很想到那边去看看自己,身处何方,娶妻是谁,子女几个,生活还过得去吧?
 
那自然是过得去的。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