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说起马斯克,能想到的人设是「梦想家」、「颠覆者」、「技术狂人」,但是很少有人能想到「炒币者」。「炒币」这事,对于马斯克的咖位来说,明显太low,应该是不屑的。
 
不过,马斯克却不可避免的因为一月份购入15亿美元的比特币引起了比特币疯长。在刚过去的春节,比特币的价格一度涨至5.8万美元时,特斯拉购买的比特币价值已涨到25.5亿美元左右,利润超过10亿美元,超过了特斯拉去年全年7.21亿美元的利润。
 
这不禁使人想到网上曾经一度流传甚广的段子:2019年年末,数十家上市公司卖房扭亏为盈。事虽不是同样的事,但是本质上类似:投资的收益超过经营的收益。
 
再一想,马斯克投资比特币是虚,特斯拉造汽车是实;那些上市公司曾经投资买房是虚,正常的生产经营是实。这一虚一实之间,让人感叹啊!实不如虚,说好的做实业,干实事呢?
 
02
 
正如当时无数人笑谈这些公司拿着股民的钱不干正事,拿股民的钱去投资(机),马斯克也不可避免的被人笑话:这还是我们心目中「神一样的」马斯克吗?虽然马斯克的人设不会因此而坍塌,但是口碑似乎已经在往下掉了。
 
以前人们想到马斯克,会想到这些产品:PayPal、火箭、火星移民、超级隧道、特斯拉,没有人会想到比特币。玩比特币这种东西,显然不是马斯克的风格。别人都能干的事,你相信马斯克也会干?
 
可是,马斯克偏干了,而且还买了很多,一度对比特币的价格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就是马斯克,到哪里都是一股飓风。
 
分析马斯克买比特币的原因的很多。当然有人说马斯克是为了赚钱的,毕竟10亿美金的利润那里摆着,也有人说马斯克为了方便特斯拉在中国赚的钱借助于比特币回到美国的,甚至有人说马斯克已经开始切换风格,开始脱实向虚的。
 
03
 
对于如此种种,我都不敢苟同。因为这些都是对马斯克缺乏了解,更缺乏理解。说起马斯克的故事,很多人都是知道的,但是很少有人理解他这种不世的天才。
来源于网络
 
人们习惯于站在自己的立场和角度上去评判他人,所以经常产生谬误。一个普通人通常理解不了天才的想法,穷人通常理解不了富人的观念,当然了,反之亦然。
 
单纯从钱的角度无法解释马斯克买币,马斯克不是缺钱的人啊!
 
更不用说想借助于比特币的神奇力量做财富转移了,人家的钱挣得光明正大,需要走这条路么?至于把马斯克说得和我们某些公司的负责人一样,那就太low了,他们之间隔了好几个层次的好么?
 
04
 
马斯克买币,我认为是一个技术的狂热者对于技术的崇拜和信仰,绝非脱实向虚。
 
比特币不是重点,区块链是重点。就如同特斯拉车不是重点,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才是重点一样。
 
区块链这种基础设施具有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平台一样的革命性的特点,比特币只是一种表现形式。去中心化,不受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控制,不可篡改性,这对于当今的世界是多么的重要。建立在这种基础之上的比特币,和美国控制的全球货币美元相比,显然比特币更具有价值。
 
如果说比特币只是一个符号,美元其实也是。这方面没有本质区别,有区别的是美元可以由美国某天突然宣布多印1.9万亿,比特币却不能。有了这个对比,就不难看出,比特币和美元谁更加不容易贬值了。
 
在美元的世界里,有美元霸权,但是区块链基础上的比特币没有霸权,不能随意发币。不能随意发币,就不能随意增加供给。不能随意增加货币供给就抗通胀啊!全球货币大放水,就要全世界人民想尽一切办法抗通胀。之前认为抗通胀的最佳标的物是黄金,但是美元和黄金已经脱钩了,黄金就没有那么强的抗通胀能力了。比特币恰好在这个时间点上显示出了他的价值。
 
马斯克看准的其实是区块链的价值,比特币只不过是一种依附于区块链的标的物。和马斯克投资的很多产品一样,区块链也是一种颠覆性的产品,它的创建和管理都不同于传统的被某个参与者控制的情况。
 
当某个组织或者个人可以控制某些资源的时候,谁也无法预料他哪一天会干些只利于自己的事。
 
区块链以一种独特的技术制造着某种平等,虽然可能不是百分之百绝对的,但是和其他的基础设施相比,已经是相当好了,修条路都可以漫天要价收买路钱呢。
 
它反映了人类的千百年来的一种基本的诉求,代表着一种理想,这种对于平等的追求甚至是某些人的一种信仰。你可以认为比特币是虚的,只是一个数字,一个符号,但是它的基础设施区块链却是实的,非常结实,它的加密技术,它的去中心化,它的共识机制,都实得很。
 
至于马斯克购入比特币引起比特币的疯涨,这更多的是马斯克个人的号召力,和投资者跟随巴菲特大量买入某只股票导致这只股票大涨没根本区别。
 
如此这般探讨了一番虚实之后,你还认为马斯克是脱实向虚么?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