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犹记得网约车横空出世之际,各大平台为了笼络用户,给出种种优惠政策,有时候同等距离下,打一辆「凯美瑞级别」的网约车,比坐2路公共汽车还便宜,以致于2路公共汽车近乎空载迂回了。
 
坐过上述网约车后,很多乘客的心态变得复杂,眼瞅着公交车地铁很不顺眼,我这副适合小轿车的娇躯,怎能在集装箱般的车厢里当沙丁鱼罐头?
 
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喂食钓鱼阶段结束后,网约车的价格蹭蹭上涨上涨,以至于习惯打车出行的大量人员徘徊在街头无所适从。其实他想走,但是又想留,这时候,马路边,跑来一辆货拉拉,拉货,搬家,发整车!
 
与此同时,网上传出一个段子,同样的距离打滴滴要100元,叫一辆货拉拉可能仅需一半价钱。司机来了问,拉什么东西,乘客说,我。经过四分之一秒凝固后,双方一拍即合皆大欢喜。
 
02
 
货拉拉就这样闯入了众多普通乘客的生活。不能否认,货拉拉解决了都市人生存、生产、销售和与此相关的诸多问题的运输问题。
来源于网络
 
过去人们求助于蚂蚁搬家或兄弟搬家这类公司,哪怕一公里的距离,也可能会看到对方派来的大型集装箱卡车——这时候要有一辆平板也行啊!可平板已经被城管没收了,连三奔子(四川俗称耙耳朵)也只在夜间出没。
 
搁过去,搬家往往是兴师动众让亲朋好友倾巢出动的大事,所有人累不说,完了还得大吃一顿,花销不菲,接下来的若干年,凡是帮忙搬家的人依赖就得隆重招待。
 
无论如何,人们习惯了用「货拉拉」和「快狗」在紧张的都市生活中往复迁移。搬家搬东西在如此高密度的城市生活中,已成常态。能够迅速找到大小适中的车辆,把自己的东西运送到下一站,是每个奔波在社会中的老中青工作者的小小心愿。
 
但是再小的心愿,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部分心愿。没有人愿意为了搬家丧命。
 
03
 
长沙女孩车莎莎从货拉拉的车窗纵身一跳,23岁的年轻美丽生命划上了句号。
 
疑点重重人命关天的大事,居然在家属报警一段时间后,嫌疑人被释放了。经过舆论发酵后(也不知为什么,不管多大的事,只要是普通人的事情,常常无人问津,一旦舆论形成就会引起重视),才对嫌疑人采取了刑拘措施。
 
然而,人死不能复生,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最灿烂的年华香消玉殒,她的痛和疼,尚未展开的绚丽人生,谁能体会?
 
04
 
悲剧令人痛心,货拉拉令人寒心,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当货拉拉变成了跳拉拉、血拉拉,本应该第一时间就能觉察,然而并没有。道歉也是拖拉拉。
 
无论什么样的实际情形,一个乘客在你平台旗下的车厢内出事,丧命。这总归不是一件小事,人的生命是无价的,作为与此紧密相关的当事人,你们难道就没有义务做出说明吗?不知为什么,我们没有看到。
 
觉察不到事情的严重性也就罢了,竟然家属多次联系也不搭理,直到警方找上门才出动了一个公关负责人刘某。店大欺客常常局限于缺斤短两的范围,出了人命如此冷漠,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真不知这些人在面对其它乘客的投诉或问题时,会用怎样的嘴脸面对。
 
警方找上门之后又过了16天,才发了个不痛不痒的道歉,连道歉都成了拖拉拉。如果没有舆论的压力,估计连拖拉拉的道歉都没有。
截图来源于微博
 
右一点:货拉拉车上既没有摄像头、也没有录音设备,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货拉拉平台也不知道。
 
那为什么不装录音录像设备呢?因为货拉拉忙的顾不上。三年前货拉拉就爆出过违规载人问题,迄今一直没有整改,也是因为忙的顾不上。一个拉货、搬家、发整车的网约车平台,从头至尾不关注用户的行程状态和安全,难道你们的车都是刚出厂的高配,而且绝无任何安全意外隐患与可能?以至于服务只停留在接单和收钱两件事上,至于给出什么服务,服务过程的透明度都可以忽略?
 
这不能不让我做另一种猜测。货拉拉感兴趣和忙着的事,只有一个字:钱。一方面忙着融资,8年已经融到了E轮,累计融资近10亿美元,估值100亿美元。融过资的人都知道,这个密度的融资工作量,CEO是很忙的,无暇顾及有没有用户跳车。另一方面,货拉拉忙着升级司机会员体系、收会员费、抽成这些事情。非正常死亡事件暴露出货拉拉种种不正常,除了收钱这件事是正常的。
 
下一点:滴滴遇到的问题,其他平台也会遇到。
 
滴滴出现安全事故后,All in安全,管理日趋严格,在各种措施和反复的操作实验中积累并推出了相当谨慎、细致、透明的安全措施,虽不能说百分百安全,但从程序上把风险降到了尽可能的低位。
 
作为后来者,货拉拉并未从同行那里汲取先在的经验,布置适当的安全措施,保障有效的司乘安全。其结果是,出事了。难道他们不知道?如此忽视安全,存在侥幸心理的货拉拉,若非傻(这好像很难),就是坏(我们也不原意认为)。建议以后货拉拉改名祸拉拉得了,如果不好听,还可以叫哗啦啦!
 
这样的企业,配得上百亿美金的估值吗?配吗?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