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


作为山西省政协委员,这是我今年提交的其中一个提案。



01


山西文旅资源得天独厚,素有「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的说法。作为中华文明历史最长最完整的地区之一,从史前文明的旧石器时代发端,联系贯通了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其历史文化脉络清晰,框架完整,文明进程从未间断,影响深远,留存53875处不可移动文物。


其中,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452处,高居全国第一;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87处,世界文化遗产3处,位列全国前茅,素有「中国古代建筑宝库」之称。截止目前,山西大同、平遥、新绛县、代县、祁县、太原6座古城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山西历史文化的完整性、先进性以及艺术性,对中华民族的精神、风俗、习惯的形成发生了重要作用,对华夏五千年文明史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并以「华夏文明主题公园」、「古代东方艺术博物馆」、「中国社会变更和进步的思想库」三大特征组成了「华夏文明看山西」的深厚内涵和丰富的文化底蕴。


近几年来,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得到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提出了把文旅产业培育成山西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2020年,山西省实施品牌战略,做优文旅产业,推动山西省文化旅游「三大品牌建设年」,发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优势,加速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正在积极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2019年,山西文化旅游的总收入为8027亿元。在过去的2020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文旅产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但在国民经济产业中,旅游行业率先迎来复苏,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假日期间,山西共接待国内旅游者5246.89万人次,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据测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38亿元。


02


2020年我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引入新文创战略思路,在山西加速发展数字文旅产业」的提案,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传统的文化生产和消费关系正在被重建,文化生产方式的变革,将会孕育出许多全新的可能。


我希望在文化旅游产业领域,能够采用「新文创」的先进模式,通过文化IP和创意,进行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相互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和IP构建,让山西文化旅游变得更加繁荣。


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说,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把我省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优势,提出了「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山西省发布103条精品旅游线路,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带动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实现战略性突破。


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突出方向和内容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用数字化手段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数字产业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引领青年文化消费等重点。


如今,乔家大院、五台山、壶口瀑布、平遥古城、云冈石窟等一大批山西文旅景点,在全国有了品牌效益,众人皆知。但客观地说,山西的文旅产业还依然处于传统意义上的「门票经济」「原始」发展状态,形态上还是传统的「吃住行游乐购」为主,离国际先进的数字文旅的精细化、产业化发展,离「商学养闲情奇」的现代旅游价值观相去很远,未能达到「文化旅游」内在精神消费和深度情感体验。



03


文旅产业的灵魂是文化,旅游景区关键在文化。值得重视的是,作为文化大省和文化强省,文化在山西旅游产业发展中,价值和作用没有得到足够的发挥和利用。在文化内涵上进行合理、高质量的开发,文化和旅游,线上线下结合,完美结合和谐发展,我们的文化旅游产业就能够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


由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融合发展意识,提高文化和旅游的黏合度


山西文化厚重,但部分旅游景点,文化和旅游彼此融合转化不够,往往「城墙」就是「城墙」,「大院」就是「大院」,都是单个发展,对游客很难产生整体的吸引力。


为尽快改变旅游和文化黏合度不够的情况,山西可依托丰富的文化、文物和旅游资源,在既有的世界遗产游、太行山水游、黄河风情游、宗教古建游、晋商民俗游、山西大院游等旅游线路产品基础上,对山西全域资源的进行整合开发。


同时,我们要提高文旅产品的丰富度,建设更具深度的文化体验项目和具有浓厚地域色彩的文创产品,构建更为丰富的产品体系,为广大游客提供独特、优质、多元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


比如故宫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推出了《古画会唱歌》项目,将北宋天才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与音乐、视频进行了生动的融合。作品在网上受到热烈追捧,不到48小时,网络收听量就超过3400万。


敦煌研究院和《王者荣耀》合作打造的飞天主题皮肤,更是获得数千万玩家的喜爱,成为最受欢迎的游戏皮肤,还一起推出了一个「敦煌诗巾」的小程序,用户可以在小程序里,对设计师提供的8款主题图案、近200组敦煌元素进行自由组合,DIY属于自己的丝巾,并直接下单购买。不到一个月,就有超过280万用户参与。


这些案例告诉我们,传统文化不仅能「活」起来,也能成为内容创新的重要源泉,推动文化产业走上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二:讲好「中国山西故事」,打造世界级的先进「文化IP」


文化IP是灵性与形象兼备的载体,是文旅产业的核心,对产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任何文化创意的形式,实景演出、影视演艺、文学创作、动漫游戏、衍生品开发等,必须要围绕着IP进行,才能够形成良性生态的循环。


山西的历史和文化传统里,有许多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有许多世界级的文化IP故事,没有充分得到挖掘和利用,没有经过互联网科技和现代多媒体艺术的转换,缺乏世界一流的文化创意机构的参与开发,这实在让人惋惜!


山西的历史文化资源里,就有大量世界级的故事内容。比如战国时期,韩、赵、魏三家分晋的传奇,在三晋大地上演了李悝变法、魏文侯改革,西门豹治邺、张仪纵横天下、胡服骑射、围魏救赵、长平之战等一幕幕精彩纷呈、声势浩大的历史传奇。


《晋书》本传中记载的「刘琨一曲胡笳救孤城,劝退围城的匈奴部队」的故事,让人震撼和心动。再比如明朝时期的「洪洞大槐树移民」故事,因为战火延绵,湖北、四川、江西很多地区无人生还,明初洪武、永乐两朝,在洪洞县广济寺大槐树下设局驻员,派兵山西百姓派兵押解赴各省州县定居,移民遍布国内30个省市,2217个县市,各地后代移民共认大槐树为其祖先故地所在。


这些故事,多么荡气回肠!我们要精心策划选题、用新文创的内容转换方式,对其进行IP孵化,让历史不再遥远、文化不再虚无,人们通过富含历史韵味的文化产品,游戏、动漫、导演电视剧、实景演出、主题公园,直接触摸和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存在,增进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从而把文化「带回家」。


三:用世界领先的文化创意打造文旅艺术精品


文旅产业的关键是文化、文化的核心是IP。我们要对山西的文旅IP进行摸底调查,找出值得开发的内容部分,引入国际一流的创意策划团队,与国内外一流的文化院团合作,一起打造、建设老百姓喜欢的文化内容精品。


文化IP打造,投入大,回报周期也很长,需要文旅产业沉下心去创造和运营。世界级的好IP故事,需要一个广阔深厚的文化世界来容身,需要在丰富的故事内容中丰满和成长。


我们需要向兄弟省份学习,比如和21福克斯等世界一流的文化艺术机构合作,拍摄《功夫熊猫》、《花木兰》这样受到世界欢迎的动画片;比如云南省率先在国内打造云南省级文化IP,合作「西南联大」影旅联动项目,既拍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同时也推出「我们的西南联大」主题游学线路。这样的合作方式,也被业内认为是影视+旅游两大产业融合的创新做法。


同时,建议山西在合作基础上,与互联网公司深化合作,利用它们的文化内容优势特长,通过游戏、动漫、网络文学、影视剧方式挖掘和打造山西省文化IP价值,并以数字化、智能化助力山西完成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我省文化旅游的下一步建设开发,必须围绕围绕山西丰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做文章,结合移动互联网科技和多媒体艺术,引入世界级的专家学者和一流的文旅机构,想方设法打造世界级的先进「文化IP」,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山西故事」,创造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


借力数字化助手,发展数字文旅,以新文创战略思路为核心,以提升山西文化软实力为目标,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唱响我们山西的文化故事,打造一个文旅中国的「山西范本」。


                                      提案人:刘兴亮





⬇️


点击小程序购买刘兴亮新书签名版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