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看到一张图,特斯拉专卖店的大幅玻璃幕墙外被人拉了一条横幅,上书:「特斯拉随意降价,损害消费者权益。」不知真假。印证这一消息的新闻很快铺天盖地而来,言及特斯拉电动汽车的降价消息。
 
新年伊始,特斯拉就扔下一枚重磅炸弹:国产SUV车型Model Y正式发售,其中,特斯拉国产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33.99万元,相较此前进口版的48.8万元,降幅高达14.81万元;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36.99万元,相较此前进口版的53.5万元,降幅高达16.51万元。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之前,首先是特斯拉的店面瞬间门庭若市,就连官网也应接不暇。
 
这当然不难理解,进口车的关税近乎整车的价格,国产后如果不大幅降价反而不正常。
 
 
02
 
为什么一个产品降价成为了「新闻」?
 
要知道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商品在经历着「起伏」,黄瓜昨天还卖四块八,今天可能就五块二了;猪肉去年才二十多,今年已经四五十了;白面大米的价格虽然相对稳定,但也不是坚如磐石,轻微的起伏在所难免。
 
学过最简单的经济学原理的人都知道,商品有价值和价格两个要素,价格围绕价值波动。价格是随着市场的需求而变化的,买的人多了,紧缺,就涨价,买的人少了,有些淤,就降价。其目的无非是追求最大化的收益。我们每天所买的各种生活物资的价格都是变动不居的。如果一颗白菜的价格亘古不变,那才是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当然,如果有一种商品在某个特定的市场区域被一个人或一个机构垄断,它的价格就不遵循市场规律了,遵循的是政治规律。
 
再比如,波音飞机的售价,很可能在一个月之内涨价千万乃至上亿。但是这种市场行为并不引起普通消费者的关注。很简单,买不起。对买不起的东西,我们向来是以置身事外的方式坦然处之的。航天飞船,万吨邮轮,地铁一号线,类似这类商品,它们的定价机制跟普通人毫无关系。
 
此外,对于那些价格低廉需求巨大的商品,诸如水、大米、白菜和土豆,人们虽然关注,但它们的价格很难发生跳跃式的变化,若不是遇到千年不遇的自然灾害,中国的大米产量不会发生质的变化,价格自然也相对稳定。如果明天去超市发现大米零售价为3000元一斤,那一定是发生了万年一遇的大事了——不可能。
 
03
 
但是有一类商品,能被普通消费者关注,但是购买这类商品又不是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的,要下一些决心,做一些积累,考虑后期的附加消费。汽车,房产,都属于这一类,对普通人而言,这种消费很类似某种「生活投资」,希望得到的是对人生满意度的整体提升,所花费的钱财也远远不是一次超市购物,一次假期旅行能比较的。买的是昂贵的东西,因此特别在意。
 
过去就发生过类似事件,去年还5万一平米的房子,今年四万一平米卖,去年着急买了的消费者,如果等几个月,一套两居室就能节约上百万——这得上班几年外加不吃不喝才能攒下来啊。您这不是坑人吗?于是,消费者联合起来拉着横幅状告天下,对不良商家的行为进行痛斥和曝光。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这么被坑当然得气得吐血。
 
我理解。
 
04
 
汽车降价是大事。
 
尤其新能源汽车的行业招牌特斯拉的降价,犹如一颗巨大的石头扔进池塘,影响到的不仅仅是消费者口袋里的钱,而是整个产业内外的经济形态。这意味着与生产相关的各种技术成本,人员成本,材料成本的变动而引发的生态链变化。
 
对于特斯拉的降价,国内电动车的新贵们不可能没有触动。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告诉记者,特斯拉Model Y大幅降价并未对蔚来带来较大影响,这两天的订单量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在他看来,特斯拉持续降价,与企业的定价策略有关,有的车企是按成本定价,而蔚来则是以车辆全生命周期为考量。特斯拉想做的是电动车领域的大众、福特,而蔚来对标的是豪华品牌。
 
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也很淡定:「这一次友商在元旦的降价,我们挺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都没有开,数据也完全证明,降价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已,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春节前我们也会努力完成X3.0的OTA,期待给大家带来全新的体验。」
 
行业内的大佬都相对淡定,但其内心果然这么设想吗?不好断言。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保有量将逐步扩大,否则业内的风吹草动不可能刮起这么大的旋风。整体上看,特斯拉的国产化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之路,必将起到推动的作用。
 
就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特斯拉通过产品大幅降价,提升产品性价比,抢占市场,短期来看,对国内造车新势力有一定压力,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倒逼国内造车新势力加快创新,优化成本,提升竞争力,共同把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大。这将是我们乐于看到的情景。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必然随着各大电动车生产厂商的竞争而日趋科学、先进与平稳,特斯拉的国产化是电动车全球领域内相互融合的典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10.9万辆,同比增长3.9%。同等时间内,欧洲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节节攀升,美国则相对低迷。除政策支持外,中国造车新势力与欧洲各大传统车企在2020年连续向市场投放了多款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也是其甩开美国的重要原因。
 
05
 
总而言之,特斯拉降价虽然对部分消费者的口袋带来一些影响,短期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一定冲击,但长期而言,它的动作预示了一个新的交通时代到来前的波折与异动。一切都是正常并值得期待的。
 
就常人而言,不应为一个商品的价格波动而持有异议,买卖,一买一卖,都是一锤子的事情。买东西的时候,像谈恋爱一样不计成本,只要是需要的,不会不买。不过,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这都是人之常情。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