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
 
这涉及到两个对象,一为人;二为事。两者的关系在于做事的人要有志于此且持之以恒,虽如此不一定成,但要成则非如此。
 
2020年就要过去了,我们还来不及「想念」它。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中国以及全球经历了民生、经济的多重震荡。各行各业一度进入冬眠般的状态。毕竟,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在这种震荡之中以及之后,人仍然围绕着经济来经营自己的生活,迅速重回正轨。
 
人们动起来了,最近,北京的天空中若有若无地多了一些霾。道路上一整天地堵车,饭店里人声鼎沸,华灯初上后的街头熙熙攘攘。
 
这才是长期的,习惯的生活。
 
02
 
古人也云,铢积寸累,日就月将。
 
多数行业有自身的立足点与发展方向,也须经历不能避开的历程与节点,才能走上平台期。互联网也不例外。
 
由于在一定时期内多数人禁足于室,无形中促成了互联网行业的一次大变动,那就是短视频+直播的长足发展。
 
比如直播带货。发展的前提是,消费者在经历了十余年的网络购物之后,心理习惯与消费结构的改变,伴随着视频直播的更极端的大众娱乐时代的到来,形成巨大的合流。疫情无疑使之以更快地速度发生。
 
既然网购不可避免,那么这一结果伴随的过程必然要求销售方寻找引人注目的爆点,以个性化、差异化的终端呈现来吸引观众的眼光。其背后是互联网的趋势与从业者的坚持。我们仍然相信,在正确的理想信念之下的长期投入与埋首,将带来丰硕的成果。
 
包括我本人今年在短视频领域的收获,以及直播带货,都是在这一轮新态势下做出的顺势而为的选择。
 
03
 
今年春节期间,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在微信上问我,是否愿意开通一下视频号。
 
他之所以邀请我入驻视频号,大抵是因为我之前的自制视频节目《亮三点》已经做了三四年的缘故吧。而我的《亮三点》节目之所以一推出就能够在科技互联网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力,大抵也是因为我在这个行业已经浸淫二十年的缘故。
 
回到本文的主题,这就是长期主义的结果。
 
没有这么多年在互联网行业的积累,横空出世的《亮三点》节目就不可能厚积薄发;没有《亮三点》节目的探路,也就不会有小龙的邀请。
 
04
 
面对小龙的邀请,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当天晚上就开通了视频号。当晚我发出了第一条视频号,标题是《小企业最难熬的春季》。这一条视频下面,马化腾评论道:「欢迎测试!」
 
没想到这一条短视频,竟然开启了我今年在短视频直播领域异常热闹的一年。
 
今年至今,我已经发了三四百条短视频,记不清接受了多少次相关采访,多少个活动演讲……7月底我出版了视频号领域的第一本书籍《点亮视频号》,11月底我发起成立的新视力公司举办了首届视频号年度峰会暨金势榜颁奖盛典……今年短视频直播领域帮我盈利已达7位数……
 
05
 
更重要的是,今年短视频帮我出圈了。给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
 
一个故事是关于我理发师的。这些年,我都在同一家理发店理发,但他们并不知道我的名字,只是称呼我「刘哥」,办卡用的是我太太的名字。
 
今年某次去理发,理发师掏出手机,打开微信,调出我的视频号,问这是我吧。然后就开始大惊小呼,说他不仅翻看了我所有的视频,还去百度了我……
 
然后呢,每次我去理发,他就极力撺掇我换个发型,说我现在这个发型多年不变,经常出镜要给观众新鲜感。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每次都劝我给卡里充值,有一次竟然推荐了一个充值5位数的活动。
 
另一个故事是关于客户的。某日,和同事一起去一家食品公司谈个合作,谈到个把小时的时候,客户说他这个层面觉得差不多了,但是他们总经理也要见一下,做最后定夺。
 
总经理是个大姐,一进会议室的门,就直勾勾的看着我,问我是刘兴亮吧……然后就拉住我的手不停的摇,说太喜欢看我的短视频了,让她在愉悦的气氛下学到了很多新东西……
 
那个合作,最后自然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搞定了。
 
理发师说他也不知道咋回事,突然系统就给他推送我的视频号,我想可能是我每次发视频的时候都带定位的缘故吧;客户大姐说她是在某个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在推荐我的视频号,然后就关注了。
 
06
 
今天的短视频,就像当年的春晚,二者的共同点就是六个字:「要想红,就得上。」
 
当年的春晚,万人空巷,在那几个小时的时间里,那是大多数中国人的注意力所在。今天的短视频,虽然没有那么集中,但每个用户加起来的时长,则要比春晚长多了。这都是注意力经济。
 
之前的抖音和快手,已经为短视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今年视频号的入局,再加上疫情导致的「宅经济」的助攻,使得短视频更加成为国民应用。今年后半年生活恢复正常之后,我参加会议、活动、饭局,短视频都是大家讨论的焦点。
 
短视频,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成为用户留恋之所,成为品牌聚焦之处。
 
07
 
这年头,没有什么是一个短视频搞不定的,如果不行,那就再加场直播。
 
短视频+直播,是人类诞生以来最自然的方式:对着镜头表达自我,全世界都能看到你,你就是生活的导演。哎呀,想起土豆网了。
 
脱离短视频谈直播,就是耍流氓;只做短视频,而不做直播,商业变现效率大打折扣。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
 
如果说视频是一个比图文想象力大100倍的容器,那么直播就是一个比视频想象力再大100倍的容器。
 
08
 
我的视频号,从一开始就给自己立了个Flag:今年日更。目前我做到了,还希望大家进一步监督。
 
其实每一个新产品形态出来后,我都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公众号,我当时要求自己日更一年,结果日更了一年半;微博,我当时要求自己日更两年,结果日更到了现在;博客,我当时要求自己日更两年,结果日更了三年半……
 
09
 
从辩证的角度看,事物的发展过程所带来的结果,并非最后节点呈现的状态,这一结果是过程与最后节点的综合。
 
因此对事业、人生的经营,并非为求简单的「目的」,与目的相关的背景与实现的手段,都是目的一部分。短暂的,总是易逝的。长期才可能带来包含收益、发展在内的稳定状态。这不仅仅是对经济学中关于「路径选择」成本的回避,更包含从价值判断到价值实现,从信念到实践的坚定意志。
 
当一个人的目标更长远,那么它的蜕变越具有丰富的可能性,其自身价值更具有超时空性。
 
10
 
回首二十年的路径,如果不是一头扎进互联网行业并孜孜以求,没有亲历者的身份角色,从纵的角度去触摸行业,就不可能对它「目前」的状态下判断,也无法做出预测,更不会从中分得什么红利。
 
专注于此,也令我相信,信息爆炸的时代远未过去,它的未来仍有无限空间。
 
我相信,移动互联网将在未来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结合,在人类的发展史上成为更深刻的一次变革的导火索,于此相关的是,能源领域的革命将伴随着信息智能化掀开人类生活的新篇章。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