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出阳关乔布斯
虽然知道这一天迟早要发生,但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依旧无比震惊、伤感、失落。是的,苹果CEO乔布斯辞职了。
 
我这辈子用过的第一台计算机是苹果II,说这话没有倚老卖老的意思。心目中真正偶像(今天我们还剩下几个偶像?)退休的时候,我们似乎总是难免有点伤感,似乎退休距离我们自己也不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那个时刻,不想再做任何事情,不想再做任何相关的工作,想退休。难道退休也是一种病,会传染?
 
时间过的太快了,而且有越来越快的趋势。仿佛昨天我们还在围着iMac流口水,今天地铁里,已经满是拿着iPad看书的大婶了。
 
早前当皮包骨头的老乔拿着iPad炫的时候,我曾经琢磨过,他到底是为了什么这样坚持下去,在iMac、iPod、iBook、iPhone之后,他为什么还要这样。iPad是一个答案,但是我相信那句话:“活着就要改变世界!”
 
不是每个人早上起床就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都只有被人改变的份,之所以我们要感激老乔,因为是他改变了我们,而且让我们过的更好。
 
是苹果,第一个把计算机,或者确切说是微型计算机这种东西从实验室样品变成了大规模生产销售的产品,当然后来IBM及其跟随者做的更好,于是有了今天的IT产业。
 
是苹果,第一个把图形界面带给了大众用户,当然这个后来微软做的更好,于是有了今天的计算机大规模普及。
 
这之后老乔开始经历自己人生的10年低谷。等他回归的时候,苹果更华丽的下半场开始了。
 
苹果把PC机从冰冷的铁盒子变成了时尚IT家具,这个产品就是iMac。是的,我们都有抢着跟它合影的经历。
 
然后,苹果把一个在东莞论斤卖的小数码产品卖到3000块钱,这个产品就是iPod。他让人们重新定义了MP3,一夜之间所有其他的MP3都成了土鳖。
 
接下来,苹果收拾的是手机市场,用iPhone,本来已经被山寨打得满地找牙的各大厂商又被当头一棒。
 
但是亿万庶民惊奇的发现手机变的如此好用……所有的运营商都想卖iPhone……苹果成了唯一凭借一款产品而进入排行榜的手机厂商。
 
2011年第2季度,苹果的砖头卖了2000万块,排名第一。
 
最后,iPad登场了。到了这里,我也觉得老乔做完了所有要做的事情,下面是什么,我猜不到。
 
APPLE微机、iMac、iPod、iPhone、iPad、加上Mac OS操作系统和iTunes网络系统,老乔七种武器全部出鞘。上帝用七天创造了世界,乔布斯用七种武器改变了世界。就此,挂印封金,驾云而去。
 
我们要如何面对,一个没有乔布斯的苹果,和一个没有乔布斯的世界?
 
只恨余生冗赘,君生我未生,我未老君先休。我等IT庶民奈何?
 
去留肝胆两昆仑,
了却君王天下事;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乔布斯。
 
(刘兴亮 志恒)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