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靴子终于落地,百度以36亿美元的代价收购YY直播。
 
根据披露的方案,收购部分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YY PC客户端等,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这起收购案,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YY是百度在直播领域难得的收购对象。
 
在互联网行业,百度是老司机,YY是小鲜肉;在直播领域,YY是老司机,百度还是个小孩。
 
直播领域,YY老司机深耕多年,团队和主播具有丰富的经验,这将有助于百度这个小孩迅速构建相对成熟的直播人才、运营体系。更有助于百度这个小孩把握时间窗口,在秀场直播领域占据资源优势,形成与正在打造的内容直播、电商直播互补链条。
 
百度的直播野心并不限于知识领域。知识直播无疑偏向「阳春白雪」,而YY国内直播业务更偏向娱乐,二者具备一定的互补性。
 
作为贯穿了中国直播行业发展历程的元老,YY较为独立且具备一定体量、实力,是个难得的潜在联盟对象。
 
百度虽然不缺流量,不缺用户。但是,搜索用户和直播用户还是不一样滴。
 
相比于以往百度主要以搜索需求为主的用户,YY已经形成直播观看习惯的用户群体无疑会对其他直播形式有更多的兴趣。百度收购YY国内业务,借助YY的品牌影响力,有望实现直播领域的短期市场教育,获得相当数量的黏性用户,并以此为基础,探索打通其他直播业务。
 
右一点:直播带来的内容是百度考虑的重点。
 
长远来看,促进的是百度信息流的进步,使得百度能够迂回包抄竞争对手。
 
短期来看,直播内容有助于百度发展短视频业务。脱离短视频谈直播,就是耍流氓;只做短视频,而不做直播,商业变现效率大打折扣。这就好比一个好看的小姐姐,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偏偏要靠才华。不像我这样的,实在是靠不上颜值了,被逼无奈靠才华。其实最佳选择就是既靠颜值,又靠才华。
 
下一点:关键点来啦,变现。
 
抖音、快手的日活是YY国内业务日活的近十倍,但抖音、快手的直播营收却只有YY国内的二倍到三倍,YY变现效率非常高。让百度迅速获得较强的盈利能力支撑,无需向以往做外卖业务等新兴业务时、需要持续巨额投入。
 
收购YY之后,会产生并表,用户量和内容都会增加。利润、营收也会好看。百度收购YY是取长补短的「嵌合式联合」。
 
如果仅靠搜索,百度在二级市场上不被看好,没有太大的故事可以讲。但发力直播,有可能会有新故事。对于即将赴港二次上市的百度来说,运营和财务数据的提升,有利于提振其上市的估值水平。
 
最后,真心希望行业多一些收购故事。收购方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创业公司也多了更多选择。
 
这笔收购达成后,围绕阿里、腾讯、百度、抖音、快手,新一轮的直播大战也将硝烟再起。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