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靴子终于落地。
 
由30余家公司合资组建的深圳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完成对荣耀品牌的全面收购,华为退出,不再持有任何股份。
 
 
02
 
华为为什么非要剥离荣耀业务呢?
 
打个比喻:一个活蹦乱跳正在茁壮成长的儿子,由于被家庭拖累,前途未卜,而自己确实也没有能力再继续抚养时,怎么办?过去,这种现象农村很多,那就是让别人去养,民间抱养很普遍。在我老家,这种现象比比皆是。
 
所以出售荣耀业务,并不是华为的初心。7年前出生的这个儿子,一开始的目的简单粗暴,就是为互联网而生的一个子品牌,目标也很明确,瞄准的就是小米。
 
那时候,小米是这个赛道的领头羊,其他玩家也很多,很热闹。光我能够回忆起来的就有20来个,其背后不乏大佬,比如马云,比如周鸿祎,还有贾跃亭。
 
那个时候,不做手机的互联网大佬,都不好意思出门见人。
 
再回来,荣耀的发展,也大大超出华为一开始的想象。2017年,荣耀以5450万台的销量、789亿元销售额,登上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的宝座。回到故事的开头,谁能想到这样的结果呢?包括华为自己。
 
但是当华为被卡住脖子之后,问题就出现了。粮食减少了,那就只能先保大儿子,而且,小儿子也太能吃了。
 
不用说被卡住脖子的岁月,即使是在往日的和平年代,华为的一切也是要优先大儿子的,麒麟芯片,总是要先供应大儿子;各种新功能,也是要先装在大儿子的身上。
 
华为剥离荣耀业务后,一来是荣耀可以不受卡脖子限制继续成长,二来华为可以专心抚养大儿子,三来可以得到一大笔现金,发狠研发芯片等业务。
 
03
 
换了个马甲,荣耀就可以不被卡脖子吗?
 
答案是这样的。只要不存在任何的股权关系,从华为剥离后,荣耀就可以不再受华为影响,和其他国产手机一样,随意到美国供应商那里采购零部件,不再被「卡脖子」。
 
这事,不乏先例。
 
04
 
收购方为什么是这些人?仅仅是大众理解的产业链自救吗?
 
之前的绯闻收购方,有过很多,比如神州数码,比如TCL。神州数码也因此股价狂飙。据说小米和OPPO也动过心思。
 
而最终的买家,一个都没有出现在绯闻名单中。
 
回过神来仔细琢磨这份收购方的名单,华为着实下了一步妙棋。
 
首先,荣耀并不缺买主。荣耀在国产手机领域,是名列Top5的狠角色,光从财务投资的角度,也是值得的。
 
其次,小米、OPPO这些对象,华为肯定是不乐意的,因为那是竞争对手。
 
再说个歪心思,或许是我自己瞎琢磨,不排除华为是一时权宜之计,曲线救国,未来可能还要再回购荣耀业务。
 
因为仔细研究下收购方名单,国资阵容比较瞩目,包括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罗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而且这些公司都和手机业务没有关联。将来若有回购的那一天,国字号就要比神州数码这些公司的回旋余地大多了。
 
还有,参与收购的合作伙伴,大多是荣耀的渠道销售商。这些人参与收购,首先是因为他们保住荣耀的心情都很迫切,2019年荣耀的出货量超过6000万部,对于渠道来说,可是一笔大生意,仅仅从能够保住这笔生意的角度来说,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更重要的是,华为对于这些公司,有着足够的话语权。未来回旋的余地也很大。
 
再加上荣耀的管理层依旧是华为系,所以,回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棋已下出,且留有后手。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