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传来新浪网要从美股私有化退市的消息,有点感慨。从BBS到门户,到博客,再到微博,新浪伴随着我们这代人的青春记忆。
 
新浪网很老,老到创始年份都有争议。官方说法是98年,我其实并不认同,因为98年之前我就在使用他们的BBS业务。
 
目前只能笼统说创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主营业务是互联网门户,2000年上市。2009年新浪推出社交媒体新浪微博,2014年分拆微博独立上市,新浪网持有微博40%的股权,因为门户业务日益萎缩,这40%的微博股票也是新浪网的核心资产,目前新浪网市值25亿美金左右,微博的市值90多亿。
 
新浪是第一代门户三巨头之一,而且是第一个VIE架构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创业案例,这个模式的成功为资本退出提供了保障,这之后大批海外风投涌入大陆,推动了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2000年,新浪之后,搜狐和网易也纷纷在海外上市,我国互联网第一代三巨头形成。
 
上市虽然顺利,但是门户网站的商业模式都很脆弱,上市之后网易搜狐都转型游戏,新浪也尝试了很多创新业务,但是除了微博少有建树,特别是最近几年,互联网进入短视频和直播时代,微博的热度也在慢慢的下降,新浪越来越跟不上竞争趋势,老态毕现。
 
2019年,新浪网门户业务亏损超过3.8亿美金,自身业务80%来自微博,衰败日趋严重。
 
关于新浪私有化退市,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中概股回归热潮,国内创业生态完成「内循环」建设。
 
近些年大批的海外中概股退市回归,成为一种潮流,前有360和搜狗,目前新浪和58同城也在路上,去年有媒体整理了一个清单,几十家企业都在计划私有化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完善,特别是创业板和科创板的蓬勃发展,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了更好的选择,今年大批的创业者选择国内直接上市,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一个良性发展的股票市场对创业环境是巨大的推动和促进,海外概念股用脚投票,证明了这一点。
 
右一点:解决问题还需创新。
 
互联网行业创新最活跃,淘汰也最无情。如果不是成功推出微博,新浪网可能老的更快。在短视频和直播时代,新浪再次面临挑战,每一个曾经的巨头都想成为常青树,现实是「沉舟侧畔千帆过」,他们中的大部分都会被「新巨头」淘汰。新浪网这次私有化,最重要的并不是资本运作,而是业务重组和「革新」。
 
否则,在哪里上市,都一样。
 
下一点:流量枯竭,老站加速淘汰。
 
新浪网不是唯一「老去」的网站。我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9亿,普及已经完成,进入你死我活的存量竞争与淘汰时代。用户就这么多,在一群小巨头如狼似虎的掠夺下,腾讯和阿里都倍感压力频频重拳应对,那些江河日下的老网站将面临更加残酷的淘汰,可以预见大批失去活力的旧网站和老App将因为流量枯竭而死去。
 
5G要来了,短视频和互联网下沉还会继续,那些老网站和旧App,你们准备好了吗?今天,巨头们竞争的参数已经从注册用户数,转变为用户的月活日活,甚至活跃时长的竞争,可是每个用户一天也都只有24小时,除了睡觉吃饭工作,还能用几个App呢?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