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ikTok成了国际巨头们的赌局,最近登场出牌的是日本著名科技投资人孙正义。
 
据报道,孙正义正在组织财团一起收购TikTok的印度部分。印度是TikTok最有价值的部分之一,用户2亿下载6亿,都要超过美国。而且,这也是TikTok最有潜力的市场,毕竟这里人口基数大,其实印度是所有出海互联网企业最大的潜力市场。
 
孙正义再一次证明自己的眼光和把握时机的能力,也许我们对他的记忆还停留在去年亏损130亿美金的老新闻里。今年科技股一轮暴涨,二季度软银已经扭亏增盈120亿美金。而且,就在上个月,软银斥巨资40亿买入纳斯达克科技股期权,被称为纳斯达克巨鲸。想来最近的科技股的暴涨暴跌对孙正义老师来说很刺激。
 
现在看,刺激是一个接着一个。大鳄潜水一年之后王者归来,这次他看中了印度TikTok。上次分析的时候我们还在调侃,孙正义老师还有没有钱,显然孙老师用行动作出了回答:「有的是」!
 
印度是第一个海外禁止TikTok的国家,比美国的交易指令还要早,字节跳动因此损失巨大。就在各大巨头抢夺美国TikTok的时候,孙正义瞄准了印度TikTok这块滴血的肥肉。
 
早在事情刚开始,作为字节跳动的投资人,孙正义就有意加入购买海外TikTok的财团,无奈美国政府对收购者有「血统」要求,必须本地公司,才把孙正义排除在外。
 
可是孙正义没有忘记TikTok,狼吃肉狗吃屎,这种肉不咬,他就不是孙正义。
 
在传闻中即将达成交易的时候,因为国际技术出口限制,字节跳动不得不重新调整TikTok的出售方案……忙乱中,一只猛兽留着口水从侧面扑了过来……
 
 
今年夏天没有一个影视剧比得过这场TikTok分肉大战。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孙正义是科技界的超级投资人,更是一个狠人。
 
除了眼光独到,比如投资雅虎、阿里巴巴、Uber和Slack,他的投资风格以快准狠著称。我们应该都还记得在英国脱欧时候,孙正义趁英镑贬值全资收购ARM,这至今还是所有科技巨头心头那颗隐隐作痛的朱砂,移动计算的核心技术握在一个日本狠人手里。
 
他还有更狠的,凭借超级眼光和超级人脉,孙正义成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科技投资基金:愿景基金,规模有1000亿美金,从美国硅谷的科技巨头到阿拉伯的石油王子都是他的投资人,至今已经投出了差不多100家科技企业,这其中就包括印度数家独角兽。
 
作为流量大户,TikTok对于孙正义的印度投资版图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至关重要。这个收购也再次展示了他一贯的投资风格。
 
孙正义,丫够「狠」!
 
右一点:字节跳动夹在几个国家政府之间,进退失据骑虎难下。
 
再加上TikTok CEO梅耶尔挂印而去,时间对张一鸣越来越不利。还是那个建议,在选择很少的情况下,果断是止损的最佳途径。拖延下去,夜长梦多,变数只会增加,对手在突飞猛进,时间对字节跳动非常不利。
 
张一鸣可能需要猛加班了。
 
下一点:TikTok这次巨头分肉之争,对于互联网出海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它的影响一定是长期的而且是广泛的。就在这几天,印度再次封禁了一百多个来自我国的App,三次封禁加起来超过两百个App被封禁。
 
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在高歌猛进之后,也许现在是时候冷静下来,好好想一想怎么「出海」,要不要「出海」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