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国家媒体公开谴责了「大胃王」一类的视频内容,引起了社会的讨论和关注。
 
短视频和直播这两年异常火爆,各类型的网红和视频内容层出不穷百花齐放,一片繁荣昌盛。很多普通人通过手机拍摄名利双收,形成「赚钱」效应,大批创业者闻风跟进。
 
在繁荣之余,也有一些不太好的现象出现,比如「大胃王」这种过度扭曲的内容形态,迎合了部分用户的猎奇心理,一时间还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出现了类型「赛道」。
 
其实UGC内容创作有广泛的自由空间,内容只要合法,平台约束本身并不严格。另外,作为商业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对于有流量有活跃度有吸引力的内容,在审核上也很难提出过高的道德要求。
 
 
关于这个现象,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互联网下沉不是下流,平台要起到关键作用。
 
这几年互联网下沉是一个热潮,互联网在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过去对互联网认识不多且并不活跃的下沉用户。这就为一些低俗恶俗媚俗的内容提供了全新的增长市场。互联网下沉不是下流,作为平台是有义务承担部分舆论导向功能的。
 
目前短视频内容平台普遍采用「智能推送」的内容分发机制,这种机制对一些热门内容提供杠杆流量,这就会导致部分低俗内容的大量导流和推送,形成了「低俗投喂」效应。
 
这虽然没有触犯法律法规,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造成了不好的社会效果,也容易给用户带来低俗沉迷的体验。长期来看,对平台对社会对用户都是有害的。
 
平台需要适当的调整「智能」参数,调整内容分发机制。技术没有是非,但是使用者有责任,科技是用来帮助社会提升的而不是拉低,互联网下沉也不是下流,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价值观的把控。
 
在这方面,平台是要起到关键作用的。
 
右一点:政府监管的「适度」。
 
这次只有媒体舆论导向没有政策法规跟进,是比较合适的。
 
毕竟,UCG平台的特点,用户作品发布之后,在大量观看和转发之后,才具备了媒体效应。用户在自由拍摄的层面,拍摄自己喜欢的内容,严格意义上并没有触犯法律,过度限制牵扯用户内容创作的自由。
 
「大胃王」风格的视频内容,不涉及黄赌毒等社会行为底线,出台法规一方面越权,另一方面不好界定,具体实施也有难度,这次在宣传层面做舆论导向是比较合适的方法。
 
下一点:互联网套路深,用户需要自省。
 
在商业化驱动下,只要「不犯法」,互联网上什么都有。随着短视频等互联网应用下沉和普及,大批新网友涌现,内容五花八门,这对我们普通用户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大开眼界吸取精神食粮的时候我们需要不断提醒自己,特别是当下互联网已经过了盲目烧钱讨好用户的时代,所有的企业都需要面对投资人拿出报表。
 
在利益驱动下,互联网并不是真的「用户至上」,而是「利益至上」,在「智能推送」的信息投喂下,用户需要保持清醒和独立思考,面对内容先问几个问题:为什么这个内容会被捕捉到?为什么会推送给我?简单抽离就可以避开场景带入,从而「脱套」。
 
大部分用户上短视频平台都只是为了娱乐和放松,这种目的并没有错,但是要尽量避免「沉迷」一些低级趣味和不良内容,尤其要避免身边的未成年人沉迷。
 
作为创作者,也需要时刻反思自身的内容定位和商业模式。毕竟三俗内容不是个持续盈利的模式。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