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ikTok最近的进展越来越热闹了,前两天传来投资人与张一鸣的分歧,紧接着接洽Netflix收购TiKToK,最新的消息,字节跳动的全球COO兼TiKToK的CEO梅耶尔辞职走人了。

 

大战在即,起诉总统不到一周,主将挂印封金,走了。

 

梅耶尔和张一鸣的「内部信」比新闻通稿还快,瞬间传遍了全网,温情脉脉,可终究是一个坚定的再见!

 

加入字节跳动之前,梅耶尔在迪斯尼工作了二十年,负责战略和并购,推动迪斯尼进入互联网,并购漫威和皮克斯动画,甚至传闻成为迪斯尼的接班人,战功赫赫,来到字节跳动本应该是梅耶尔的一次事业的新巅峰。

 

在TiKToK事件之前,字节跳动的国际化进展是非常犀利的,也遇到不少「本地化」的麻烦,梅耶尔的加入被寄予厚望,是字节跳动全球化发展的关键一步,字节跳动需要一个有经验有能力的国际化大牌领袖,梅耶尔是很不错的人选。

 

来了不到三个月,就挂印而去,而且正是事态焦灼的关键时刻离去,确实有点突然。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突然但是并不奇怪

 

梅耶尔麻省理工毕业,工作了30年,始终在美国,其中20年在迪斯尼。

 

作为美国文化的代表,迪斯尼卡通形象全球都是家喻户晓的,这是美国骄傲的品牌,漫威和皮克斯动画也是美国文化输出的杰出代表,这么多年的职业经历,梅耶尔对自己国家的感情一定是非常深厚的。

 

带领公司起诉总统,绝不是勇气或者能力的问题,这是价值观和文化认同的自我矛盾,相信梅耶尔在加盟今日头条的时候,也许知道要面临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但是肯定没有想到要跟自己国家的总统上法庭。

 

这个时候,默默辞职是可以理解的。

 

右一点:暴露了字节跳动内部的不一致

 

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TiKToK美国总经理临时继任,梅耶尔人走了,问题还是在的。

 

不确定状态的持续对字节跳动并没有好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员工无论什么职位,无论谁接任CEO都会面临梅耶尔同样的问题,公开信的安抚不会有实质性的作用,字节跳动必须尽快解决分歧,作出决定。

 

从最近的行动看,引入Netflix并不是上策,Netflix并没有社交企图,也没有很多买买买的习惯,体量上也不大,虽然发展迅猛手里现金充裕,但是收购理由不充分,这不是一个理想的买家。不过,本来能买得起TiKToK的巨头也不多,这种选择很有限。

 

这些现象反映的是字节跳动本身在积极的做多方面尝试。

 

其实,选择不多的时候,果断可能是损失最小的办法。在公开信中,张一鸣安抚员工的表述很多,动作上可能需要再快一点,对股东投资人对员工这可能都是最好的方式。

 

最新消息是传48小时内会卖给微软,这是目前没有选择中的最好选择,希望一切快点落定。

 

下一点:这给所有出海全球化的企业敲响了警钟,出海没有想象的容易。

 

过去20年国内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有一部分是市场运营的成功。

 

国内企业掌握的核心技术并不多,而海外市场是另外一种土壤和气候,很多国内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推广策略,放在海外会遇到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如果没有妥善处理,会带来隐患,在企业成长壮大之后,甚至会成为政治问题。

 

企业出海水土不服的情况,今日头条不是第一个,也一定不是最后一个。

 

改革开放不会停下来,下一步发展一定有更多企业走出去,今日头条的事情还在进展中, 还没有到下结论的时候,这件事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值得所有出海的企业认真思考,希望能够找到一条不用「起诉总统」的出海之路…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