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意中读到了范蠡与子贡的一段对话:
 

范蠡:“子贡先生过誉了,与您相比,我不过是初出茅庐的后辈。先生以一代硕儒而试马商界,足迹遍布华夏各地,诸侯各国,生意从来不失手,赢得赀财万千。今天有幸见面,还忘先生不吝赐教。”

子贡微微笑道:“我是经商多年,诸侯各国几乎没有不曾去过的地方。但子贡经商,非为敛财,不过是癖好所在,借经商遍游明山大川,访察各地风俗民情,在流通有无中赚点小钱,也是人生一大乐事。要说经验,倒也摸索到一点,不过很简单,只有五个字,两句话。”

“是哪五个字,两句话?”范蠡顿时来了兴趣。

“五个字是‘物以稀为贵’;两句话是‘人弃我取,人取我与’。”

“请先生详细说说。”

“其实很简单,请问先生,在这个世界上,当以何物最为宝贵?”

“先生是说黄金?”

子贡却摇了摇头,以手指着院外,说道:“其实对人的生命而言,最宝贵的莫过于空气,人的呼吸连一时半刻也停不得,可谓须臾不得暂离。可是,这空气为什么不值分文,因为踏太多了,多到无穷无尽,人人可得而用之,世世代代用之不竭。而黄金珠宝为什么尊贵,那是因为它们太少,人们不易得到而已。”

“就以你鸱夷先生所经营的海盐而言,就是运用了‘物以稀为贵’这条定律。这海边上,盐多得很,便不值钱,而运到秦国,便成了稀珍之物,上上之品,您便可以大把的赚回金子。至于‘人弃我取,人取我与’这句话,其实道理是相通的。以农人生产五谷为例,丰年时粮食多了,人们吃不了就要卖掉,粮价自然下跌。此时经商者趁机购进,到荒年时粮价上涨,人们需要粮食,商者再把粮食高价卖出。这一取一与,便可获利无数。”

范蠡一边认真地听着,一边频频点头,说道“子贡先生这五个字,两句话,可谓经商要诀,真是一字千金……

 

人弃我取,人取我与!说的多好啊,这句话其实就是一种适应时节变化的经商致富办法。这个办法说起来也很简单,那就是别人不要的我要下来,别人要的我就给予。

 

按照这个办法,在丰收季节,农民收的粮食很多,大家都不要,价钱也就便宜下来,商人就大量买下粮食。这时,粮价虽然很低,但蚕丝、漆等因不是收丝或割漆的季节,没有大量上市、价钱自然很高,商人赶紧把这些货物卖出去。到了收丝时节,蚕丝大量上市,价钱贱下来,而粮价却高了起来。这时,商人就收进蚕丝,卖出粮食。就在这买进卖出之间,牟利致富。

 

中外的经商理论都是相通的。西方市场经济理论的奠基者亚当·斯密在其名著《国富论》中,将这种市场的巨大调节作用称为“一只看不见的手”。

 

经过市场的调节,物资的价格会随着供求关系的改变而改变。在人们的经济活动中,居于流通环节的商人功不可没。若没有他们贩贱卖贵,便无法实现供求平衡。此即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所说的工而成之,商而通之

 

原则上要根据丰收歉收的具体情况来实行“人弃我取,人取我与”。在当时的贸易是以货易货,所以高明的商人就必须准确掌握时常行情,在别人觉得多而抛售时,他就大量地吃进,等别人缺少货物需要吃进时,他就大量抛出。这样低进高出,必能从中取利,积累财富。“人弃我取,人取我与”的既简单又高明的理论,对以后各代的设市贸易、公输方式都産生了极大影响。

 

在后来,吕不韦组织其门客撰写的《吕氏春秋》中有这样一句话:民之情,贵所不足,贱所有余。 某个物品供大于求,自然会贬值;而供不应求,则会升值。这是经济学中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吕不韦深谙此理。所以他囤积居奇、贩贱卖贵,成为赵国巨富。

 

吕不韦的贩贱卖贵,就是人弃我取,人取我与思想的翻版。

 

人弃我取,人取我与的原则,在当代也被很多人灵活运用着。比如在股市,当股价上涨的时候,股民们纷纷跟进,而善于治生的人们已经在悄悄抛出了;股价下跌,就在股市飘绿,人气低落之时,有人却在悄悄吃进。不仅在流通领域,在股市上,人弃我取,人取我与的原则更是大行其道。

 

当街边卖豆腐的大妈都知道炒股能够赚钱时,危险其实就向我们悄悄地逼近了。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当下很多新入市者赔钱的问题。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很多莫名其妙的人员扮演了一出“价值发现”的好剧,人们对炒股的态度却发生了质的转变,由原先的无人问津或少有问津,到了现在的普遍认同,并且大胆追进,形成了全民炒股的狂潮,这显然与“人弃我取”的基本方法相悖。

 

当下,人弃我取,人取我与已经成为任何投资行为能够赚取超额利润的金科玉律,放之四海而皆准。李嘉诚在几次房地产危机中均扮演了买家的角色,而在楼市高峰期的出手更是令人拍案叫绝,可以说是非常典型的案例。因此,李超人才实现了在短短几十年投资生涯中,取得了常人要靠几辈努力创造的非凡基业。当然,能够做到人弃我取,人取我与,要有超常的胆魄,在别人一致看坏时,以低廉的价格购进,在别人疯狂追进时,悄然脱身。

 

现在社会的商人已经不能仅仅满足于做一个纯粹的商人,除非有小富即安的思想。现在的商人,同时还必须是一个商业理论家,一个经营管理专家。经营生意的策略,既要有伊尹、姜太公的政治谋略,又要有孙武、吴起的军事谋略,还要有商鞅的法治思想。一个成功的商人,必须有灵活的头脑和广博的学识。

 

聪明的商人要在别人贪婪的时候谨慎一些,在别人恐惧的时候大胆一些,善于发现供求之间的流向,把握供求之间的机会,也就把握了生意的本质。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