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百度公司19日宣布与国际三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华纳唱片、索尼音乐在华的合资企业万事达签署了授权数字音乐发行协议,一直以来百度为人所诟病的侵权行为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百度与唱片公司的合作模式能否被其他网站复制?除了音乐版权百度是不是还会瞄准其他的领域?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资深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发表了评论。

  主持人:百度今后要自掏腰包来购买音乐版权,其实对于网民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按照目前的协议条款大家可以免费下载正版音乐,但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是这对于百度公司来说会不会影响他的营业收入?

  刘兴亮:我觉得不会,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说购买费用对百度来说,所占的比例不是太大,而且我看了一下他们的那个条款说的是按照网民的下载次数来付费,说明这是一个后付费的行为,而且也是一个分期付费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百度可能也会赚到一些钱。

  主持人:从长期来看也是如此吗?

  刘兴亮:长期看也是如此。

  主持人:但是现在大家还有一个担心,最终百度会不会把这些成本转嫁给广大网民呢?

  刘兴亮:我看这个消息出来以后有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顾虑,我觉得应该是不会,如果百度有战略眼光的话更不会。百度这个公司的盈利模式一直是向企业收费,包括他在此前的所有运用和服务,都是免费给用户使用然后通过流量来向企业收费,这是他一贯的运营模式。

  主持人:其实一直以来网络版权保护问题都是目前国内互联网所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所以有评论说百度的这次举动标志着中国网络音乐正版化进程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那么在您看来像百度的行为会不会引起其他网站的效仿,比如说提供视频下载迅雷这样的网站有可能吗?

  刘兴亮:从互联网发展到现在,我们单纯的说过去互联网跟版权之间的关系一直是针锋相对的,我们可以看到,一段时间来百度和各大唱片公司一直是纠纷不断,但是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看到,互联网给生活带来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我们的消费模式、生活模式,所以说网络发展是一个趋势,数字化音乐肯定是一个趋势,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因此,针锋相对注定是一个插曲,合作共赢才是主旋律。所以说从这一次百度的行为我觉得是一个里程碑的行为,我觉得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效仿。

  主持人:这次我们看到的是百度自掏腰包来购买音乐版权,而我们不能不提的就是今年上半年以来百度文库的侵权遭到作家联盟联名起诉这件事,这次百度率先购买音乐版权我们可以理解成是为今后的版权纠纷未雨绸缪,那么百度购买音乐版权的行为能不能够应用到图书下载这个方面呢?

  刘兴亮:我觉得可以运用到所有的方面,包括文学、影视作品等等,版权问题是必须要得到解决的,这次百度音乐的操作方式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主持人:有推而广之的空间?

  刘兴亮:我觉得还是有的。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