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喜欢读点历史知识的人都记住了黑格尔的一句话——主要发生在近期:历史教给我们的经验就是,什么经验也没有得到。大意如此。这与司马光修卷帙浩繁的《资治通鉴》的初衷实在相悖。后来还有个哲学家罗素,嘲讽黑格尔的历史进化论,说什么世界精神的发展终端恰好在茫茫宇宙中微不足道的地球上,且恰好在地中海周围,还主要集中在普鲁士身上。岂有此理。
 
我觉得历史还是有鉴往知来的作用的。否则我们就没法解释文明进步的事实。
 
最近常常审视历史的轨迹,发现一种过去与现在的关系,多多少少有些相关的模式。不知道为什么,做《亮三点》节目时间一长,我也产生了一种历史性的思维定式,无论什么事务,都能从它身上分析出至少(经常就这么多)三点特征或意义,再多的话,就会产生类似边际效率的递减性。
 
我现在的认知状态就和我过去的工作发生关联,产生了一种相关的模式:凡事亮三点。
 
比如最近玩的微信视频号,玩着玩着,发现三国刘备的经营谋略和创业经历与今天运营微信视频号颇有相似之处,主要集中在三点上。
 
左一点:炒作概念,包装自己
 
刘备是概念营销的鼻祖,在概念炒作方面是把好手,他在创业初期,重点下功夫炒作了两个概念:一是「宣称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一是「光复汉室」。
 
尤其第一个概念,精妙绝伦。一个人的身世来源,在汉末那种乱世之中,很难说的清脉络,找到可靠的依据,再说也没人有那么大的闲工夫和追溯手段去查。
 
刘备之所以说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而不是说其他皇室的后代,除了因为事隔300多年,不好考证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山靖王这哥们一共生了120多个儿子,支系繁杂,源远流长,完全难辨真伪。不像现在,一个DNA检测,百分之九十九可以肯定或否定您祖上是谁,籍贯何处。
 
顺便说一下,春节回老家,在满城服务区歇息的时候,我给女儿介绍了一下满城汉墓。讲了中山靖王刘胜生了很多儿子的故事,把女儿听得一愣一愣的。作为一个独生子女,她怎么也想不到一个人能生那么多孩子,于是约好找时间一定要去看看。
 
如此一来,刘备在血统上站住脚跟,显得自己根正苗红,创业造反名正言顺,有了这个名分,振臂一呼才可能群者响应。当年陈胜吴广起义,由于是犯人,名不正言不顺,这才想出从鱼肚子里找天书的招数,否则你身上没点光圈,别人怎么会乐呵呵跟着你去拼命呢。
 
刘备第一个概念是炒作自己的身世,自我拔高,粉墨登场。吸引观众注意之后,就是炒作手里的项目。这个项目真是太大了,王图霸业,跟两千年后如今咱们周围的创业项目比较,真是浩浩荡荡,令人感到有些疯狂。你想想1921年上海附近的那条船就能略有感受了。
 
所以项目是不是有前景,是至关重要的,直接说就是,你参与了,搞对了,好处不是一丁半点。面对这种诱惑,难怪张飞和关羽眼睛里泛起了希望的光芒。行,这大哥认了!
 
刘备把这两个概念都炒作得深入人心,从而他的创业之路就显得特别轰轰烈烈。
 
一千七百多年过去了,今天的视频号运营者们,要想做好一个视频号,也必须向刘备学习炒作概念的本事,需要乐此不疲地进行概念营销。出身不用说了,但也得喊叫。不管是刘备,还是今天的视频号运营者,打响知名度的最好方法自然莫过于借用名人的旗号了,而且最好是相关领域的名人。比如说自己是孔子的多少代传人,比如把和巴菲特吃过一顿饭的事儿大肆传播,等等。
 
右一点:找准定位,称霸一方
 
世界纷繁杂乱,模糊不清,路径四处弥漫,方向多得数不过来。一件事开头时,定位很重要,否则只会迷失自我。
 
定位是什么呢,就是给自己一个起点,然后再寻找一个方向,沿着它前行,留有调整的余地。如若发生了南辕北辙的故事,就算领头的是玉皇大帝出身,率领十万天兵天将,也注定要失败。当发现做大而全的市场很困难时,那就寻找细分市场。
 
就「起点」而言,刘备选择了「沃野千里」的益州,有了可靠的供给和韬光养晦的时机,网络英才,尤其是找了诸葛亮这个大智囊。占领了西南市场的制高点,进可攻,退可守,游刃有余。沿着联合一方、孤立一方的方向缓慢前行,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成长。
 
因为定位准确,刘备才能够从一个卖草鞋的流动商贩,最终成为全国三大集团之一的董事长。
 
做视频号,必须要向刘备一样,找准定位,而且是要寻找区域市场,细分市场。定位又涉及形式和内容,形式肯定是视频展示了,但是展示什么内容,就很费商榷。应该有一个大的框架和枝叶来分配这些内容概念,但主打什么,辅以什么,擦边什么,都需要细细思量定夺。
 
比如装修就是一个细分市场,当然还可以再细,比如家装,还可以继续细分,比如软装。
 
再比如做饭是个细分市场,八大菜系,南北各方,家庭妇女,美食大佬,乃至宋朝人吃什么,明朝人吃什么,这些都可以唤醒一些无形的蓄势待发的灵魂。
 
其次还有些手段,是长枪短跑都上呢,还是一集一集连续呢,抑或有一搭没一搭地随手来呢,带来的效果肯定不同。
 
下一点:大打感情牌
 
这可能有些犯忌,有些要朝「情怀」的方向走。如今谁要提情怀两个字,人们都下意识地脱口而出,别磨叽了,你就直说要干啥吧。问题是,真的直说就好吗?不然。径情直遂的事情都是双方你有情我有意才能发生的。在甲乙之间,都需要反复的拉锯和扯皮,才可能达成一些比期望值低很多的效果。就这,还常常是动情的结果。要不自由市场卖菜的大妈都烦买菜的大妈呢,你哪怕是个大爷呢。
 
刘备的江山,是哭来的,痛斥社会不平,细说革命家史,简直是要用真情换此生。
 
做视频号也是如此,要大打感情牌,表情要丰富,戏要足。哭是一种感情,笑是一种感情,可以爆笑,可以煽情,不一而足。
 
但是让你哭不是揭开伤疤给你看,让你笑不是伸手胳肢你。这又涉及到感情的微妙和含蓄。
 
总而言之,短视频将把爱和温暖传递给它的用户。温暖地表达爱和勇敢。追求有温度的价值。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