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闭门日久,心绪日烦。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很难长时间自处,否则人人皆可像王阳明那样一朝醒来豁然通达向圣度人了。
 
天天闷在家里,从卧室到客厅,再从厨房到厕所,形成两趟高速公路,如此反复丈量,并没有发现家里的使用面积扩大。
 
02
 
据说女士们最近都在家里倒腾「面粉」,亦有部分网友慨叹,疫情过后,不仅很多企业将不复存在,连销售面点的店铺也危机重重。
 
盖因几亿妇女窝在家里无事可做,最后都看抖音,上网查资料,刻苦学习,身体力行,不仅烹煮蒸炸工艺见长,重点是在面点领域里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每天都能看到无数面包、甜点、包子、油条在朋友圈竞相绚烂,乃至于自制豆腐都出场了。
 
这么发展下去,估计会有人在家里开荒种地,搞点西红柿茄子黄瓜苗,一年两三季的出产,绝非难事。
 
届时大家都要在朋友圈发自己的「收成」,谁要多收了三五斗,准保一脸得意。
 
03
 
过去成天上班,日以继夜地奋斗在工作一线,忙的晕头转向,经常连回家的路都找不到,日思夜想能有阵时间踏踏实实在家里过一过「家庭生活」,感受浓浓的温馨。
 
真囚在家里,才十来天光景,已然有些崩溃了——我是不是太脆弱了。
 
这时候忽然想起电影《甲方乙方》中那个整日大鱼大肉给吃恶心了的主儿,非要去山里可劲儿造棒子面粥,结果后来把村里的鸡都吃光了,天天在村头土窑子上盼,等接的人一来,坐在大奔里,说什么也不下车,决计今后天天抱着龙虾睡。忆苦思甜的梦就这么断了。
 
04
 
长时间箍在家里,当然不是个办法,于公于私都会带来不良后果。这段时间,自然又开始期盼疫情尽早结束,尽快恢复生产和各项工作。
 
于是乎,不禁遐想疫情过后的生活。
 
不管这件事对多数人带来怎样的影响,新冠状病毒肺炎在湖北以及外省部分地区的肆虐,已经给很多家庭与个体造成了无可挽回的伤害,死亡数据不断攀升,诸多家庭从此破碎,伤痛一时间难以愈合。
 
再加上湖北人民处在半封闭的生活状态,心理上的不安与恐慌更是大面积淤塞,他们只盼着自己别生病,能捱过这段日子。
 
相对他们的苦痛,我们的生活真够岁月静好了,即便如此夜深人静时还感到难过和忧愁。
 
无论如何,疫情过后,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受此病毒伤害的人们,能够从这种波折中平复,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中来。
 
虽然,迪兰·托马斯说,不要温和地走进那良夜/怒斥,怒斥光明的消逝。但走进一个安宁的夜晚,仍然是暴风过后人们普遍的心境。
 
05
 
没有人,世界将是宁静和自然的。但正是人所造成的喧哗和骚动,让存在的意义变得崇高和具有行动力。
 
人改变世界,也建设世界。在这种建设的进程中,社会和国家日益成为人的目的之一。此次疫情对国家的动员能力和治理能力形成了考验,自上而下的治理模式面临调整。
 
有很多人会发问,这一切是否想象的那么完美。没有绝对的答案。但是,对信息流通的管制和专业的尊重,应该形成共识。诸多社会管理部门的工作程序和反应力,在日常生活中累积的不动状态,并非那么可靠。
 
医疗仍然是社会工作的重心之一,希望此次事件能让相关机构做出一些改变。那就是,一种部门和机构的设置,如果有目的,那这种目的就是唯一的,其余的手段不该成为目的。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其它手段都是为这一目标服务,而不是从这一目标衍生的新的目标。
 
06
 
很多行业都在此次疫情中受到影响,饭店大面积或者说近乎百分百停业,这预示着很多饭店撑不下来,会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很多中小企业和创业项目也会在停摆中感到时间的珍贵和无情,自动退出一批将不可避免。
 
其中,互联网行业或许受到的影响还不大,毕竟居家办公就是网络办公,分散开来,并不影响一个人编程或做网页和做内容。但是,互联网的创业者可能会面临一次大考,能否灵活应变也是考试项目之一。
 
从这次疫情看,同时进行信心传播的互联网企业最近也忙的不可开交。想必疫情过后,大家都会进入一个总结和展望的时期,卯足了劲儿大干一场。
 
当然,有一个行业是特殊的,那就是疫情期间日夜开工的口罩生产厂家,无疑,它们将随着其它行业的火速复工而进入一个相对疲软的时期,这时候减产是必然的。
 
07
 
对于憋在家里出不了门的多数人而言,尤其是热衷于社交的人,新生活肯定要从一次毫无节制的聚众大吃大喝中开始,活下来的饭店将迎来一次高峰体验。
 
遇上要上「一菜单子」菜的顾客,千万别感到震惊。束手束脚久了,人就会突然豁出去那么一下。
 
比如我,我计划先吃重庆火锅,然后再进行传统的涮羊肉,随后来一桌子四川菜,接下来要去啤酒馆,再以后大排档,等等等等。
 
我将把第一个叫我出去喝酒的人当作终生信任的铁哥们,把这种大吃大喝的精神共同发扬到底。
 
08
 
还有,孩子们从生下来,没有在家里闷过这么长时间,我想他们从未如此想念学校课堂和老师同学,一定会兴奋地如同八九点钟的太阳奔向学校,在操场上撒欢,课堂上交头接耳,写起作业来都有久别重逢的感觉。
 
那一定是很值得期待的。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