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开工时间一直往后推,对大部分患有拖延症的老少爷们而言,这个春节过大发了。七天的春节假期结结实实过出了「寒假」的感觉,有了「年华虚度,岁月蹉跎」的精神危机。
 
自从上班以后,从未经历过这么长时间的「赋闲在家」,有时候早晨醒来一个猛子坐起,揉揉眼睛,真怀疑自己已经「失业」了。
 
过去那种日复一日的工作强度和密度,无端地消失,忽地发现自己是那么热爱工作,有些慕然回首灯火阑珊的崩溃感。
 
这种吃了睡睡了吃还不敢出门上街的日子哪天是个头啊!
 
02
 
早上醒来,站在窗户边,我大声喊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结果媳妇在背后来了句:床位那么紧,你想去抢抢?
 
全国人民都窝在家里抗击疫情,此时四处移动无异于害人害己。门是出不了了,可是这么坐吃山空显然不是个办法。都在家看剧上网聊大天,哪来的物资和财富啊。
 
所幸我们的网络异常发达,很多手机还收到了疫情期间中国移动给送的免费流量,加之国家鼓励「居家办公」,正好利用起来。生活生产两不误。
 
03
 
可是有一种社会学的说法,「人」是环境的产物,在什么样的地方做什么样的事。长期以来我们都习惯在工厂干活,坐电影院看大片,进海底捞胡吃海喝,从来也没想过到卧室里开会,在厕所构思,趴阳台上奋力工作,把厨房门关上跟领导汇报。
 
突然之间开始的居家工作模式,有些错乱感、彷徨感。
 
这几天在家里办公,每天我都在纠结三件事:
 
穿着睡衣工作呢,还是换身衣服再工作?
 
开电话会议的时候,是就躺在床上说呢,还是需要坐在办公桌前说?
 
工作一会儿就在想,接下来是去床上睡会儿还是去沙发上葛优躺?
 
还有一些可能的情形,开会期间,老婆穿着睡衣拿着拖把在后头来回墩地,一头乱发飞来飞去;正汇报工作到最关键的节点,孩子从马桶上站起来拖着裤子来要求擦屁股,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好尴尬耶!
 
04
 
但是!抗击疫情不能疏忽,生活还得继续,工作还得推进。如何突破居家办公的不适症状,并让它变得具有文艺色彩呢?我且教你几招:
 
来一场说不走就不走的旅行。
 
很多人经常说走就走,要潇洒走一回。咱们不走,说不走就不走了。定在家里,胸怀天下。
 
做一份想不去公司就不去公司的工作。
 
大部分的工厂在此期间是无法复工的,对于那些需要下地工作的人而言,他们可以休息。对于脑力劳动者而言,这时候给自己安排一些可以在家进行的项目,既充实了自身,又保障了单位,何乐而不为。
 
做一份能把家庭和事业都兼顾到的工作。
 
过去常常被家里人抱怨,一工作起来就不知道休息,下班都十一二点了,还在外面应酬(也不知道跟什么人在一起鬼混),孩子老人都埋怨——天地良心我们是真在奋斗啊!谁没有一颗回归家庭的心。
 
现在好了,正好在家带着父母老婆孩子上班,活成自己曾经想要的模样,温馨安全又健康!
 
实现了从家到公司只需三秒的梦想。
 
小城市不说了,就北上广深津成重这些超级城市,有几个上班不得一两个小时的路程,平常日子里堵在路上挤在地铁车厢里的坏心情现在可算一竿子打飞了,起床就到了公司,下班就进被窝,时间空间节省了好大一块啊!
 
简直无法相信。
 
考验一下自己能不求人就不求人的独立工作精神。
 
小时候我们就学过滥竽充数的故事,很多人都立志做一个堂堂正正地中国人,独当一面,成就自我。现在,机会来了,平常都聚拢一堆群策群力,现在虽然也有网络沟通,但是考验你单独作战能力的时候到了。
 
有没有信心?
 
文件飞向云端,梦安魂于床畔~
 
《床畔》是严歌苓写的一本小说,正要疯狂阅读。徐霞客是穿着鞋走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假如我们也有同样的意志,却可以「卧游」,一部手机在手,中国多数地区的景点乃至世界各地的景点都可以尽收眼底。
 
何况知识的海洋是那样的宽广和深邃,任你怎么遨游和翻飞都是够用的。
 
普通人都把在家里办公,说成是「远程办公」,你可以更文艺范点,采用区块链的说法,叫「分布式办公」。
 
每一个员工都是一个「节点」,不去公司实现了「去中心化」,不能出门体现了「不可篡改」,给社区居委会、公司所在街道办两头汇报信息,实现了「可追溯」……
 
够高端够先进吧。
 
这几招下来,是不是觉得在家办公立马就有了文艺范?这些天是不能去酒局饭局上吹牛了,但社交媒体上还是可以的,去吹个文艺范的牛吧!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