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有件好玩的新闻,说上一说。美国临近大选,民主党中一位竞选者是华裔,名叫杨安泽。
 
杨安泽1975年出生于纽约州,父母是来自中国台湾的移民,他自己是一位企业家,2018年3月,宣布参加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他不仅成为美国史上第二位宣布参选总统的华人,其「剑走偏锋」提出的竞选口号「人性至上」,也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纽约时报》还专门为他推出了一个相关的「新名词」。
 
据悉他在最近民主党的第四次电视辩论之后,呼声日高,已经排到了第二位。
 
-02-
 
以上简介并不重要。杨安泽所以引起世人瞩目,乃是源于其竞选主张或曰承诺之一:每个18岁以上美国公民,按月发一千块钱。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按照人类好逸恶劳的本性,这口号几乎是一大盘飞向选民摄人心魄的迷魂汤。任什么人听了,首先觉得就心旷神怡,觉着说这话的人肯定是失散多年的亲人。
 
无论是谁,无关身份、职业、阶层、性别、民族,甫一成年即可以不用为「生计」发愁,开开心心生活,每个月都能收到一笔生活费,结婚以后就是两笔。
 
-03-
 
乍一听,是否感觉有些荒诞,天上怎么可能掉馅儿饼呢?但是你先不要笑。
 
杨安泽之所以这么说,在于他有一个判断:就是未来20年机器人自动工厂将会是这个世界基础的生产形态。那时候大多数人不是失业或找不到工作,而是由于社会结构的变化只能多数时间闲赋在家,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从事艺术创作和思想活动。
 
我认为这是一个大胆的判断,超乎所有政治家的想象。他敢于断定,未来20年,80%的工厂都将被机器人无人工厂占据。机器人工作至少有一点就超越人类,它们不用睡觉,一干起来就没白没黑的,效率高,且从不抱怨,互相之间也不会闹别扭,效率高的叫人类无地自容暗自欢喜。
 
-04-
 
杨安泽说,你们两党的党派大佬们,还在为过去的政治意见、意识形态之争而无谓地吵吵闹闹,其实你们都没有看到未来,未来是什么?
 
未来是新的人机分工即将开始。
 
大哉斯言!真有些振聋发聩。
 
-05-
 
假如他所说的事情在不久的将来成真,那么我们现在该做些什么准备呢,至少得想想那时候人类的位置和力所能及的事情,否则一下子进入将来,难免落后于时代,拉时代的后腿。就此而言,我们今天所有的知识体系已然十分陈旧了。
 
今天政治学没有预见这个问题,经济学没有预见这个问题,社会学没有预见这个问题。目前多数人接受的教育和现成的知识体系,显得落后而步履蹒跚。
 
等到那个时候,机器人已经代替了多数的体力劳动以及很大一部分脑力劳动。人要是不找准自己的位置,就显得非常多余而岌岌可危了。随着5G逐步深入,人工智能异常发达以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的革新,一切行业岗位、社会形态都将进行深浅不一或宽或窄的重组。
 
-06-
 
「人」首当其中,其身份和角色将变成三类。
 
第一类人叫做宠物人。
 
什么叫宠物人?就跟今天你们家养小猫、小狗一样。他们不是负责守卫和抓老鼠的,整天无所事事,除了吃吃喝喝,就是玩,花样翻新地讨主人开心,逗主人高兴,做到这一点就行。主人给它喂食,负责它的吃喝拉撒,没事还出去遛它。
 
听起来似乎很缺乏「自我」,但很可能成为现实。一大批人不需要工作,可能是由政府什么机构养着。那你的人生意义和目的何在呢?你要负责消费第二类人做的东西。
 
第二类人叫做工作人。
 
他们的主要价值在于「干活」,一天不干活浑身刺挠。比如眼下,物质已然比较丰富,有一些人早就不缺钱了,还是要工作,而且相当努力。为什么?比方说,马云、马化腾为什么要去工作?难道是为了钱?
 
我和马化腾经常沟通都是半夜沟通。有时候晚上12点以后给他发微信,回复特别快。这时候很多人早已堕入甜甜的梦乡。这么成功的人为什么还在这么拼命去工作?我理解的不一定对,但我猜,他是为了满足他某种精神上的诉求。整一个产品,几亿人都在用,谁都离不开它,有自我实现的价值感,被需求的荣誉感。
 
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一种精神上的诉求也好,我就想好好的工作。
 
那么这工作人拼命创造价值创造产品干吗呢?自己用毕竟有限,用不了多少,多数给第一类宠物人用。他们大把消费。
 
第三类叫做艺术人。
 
艺术人是什么?不少人喜欢搞点什么艺术作品,在下也略有些这方面偏好。总之就是搞点无用的,但又同精神世界的某种探索行为相关的事,哪怕就下个棋,写个字,只要沉入进去了,就算。
 
比方说,我女儿现在特别喜欢画画,我说你今天作业不用写了,你去玩一会吧,她说ABCD可能有几个选项,她总是把画画作为第一个选项,画画已经成为她的娱乐了。这件事不见得多么实用,但是会给作者难以描述的精神愉悦。
 
很多小孩是被逼着去画,我女儿是没事就画画,现在已经画了几百幅,我合计着想给她出一个画册。目前来看,她将来很可能成为艺术人,衣食不愁,但是还要干点自己喜欢干的事,所谓有所癖好。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