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岁末了,照例应该总结和展望。
 
元旦是西历1月1日,照传统,春节还有一月左右。中国人重春节,在古代,冬至也异常隆重。
 
如今,元旦成了重要节日,很多人还过圣诞和其它洋节。
 
-02-
 
在我印象中,只有种地的农民还翻旧历,因为种田的农谚口诀,什么时间播种,什么时间锄草,均按旧历写就,比如「秋风糜子寒露谷,熟不熟来只管割」。所以旧历也称农历。
 
住在农村老家的父母,依旧在用旧历。刚才和父母通电话,他们说腊月初十要干啥干啥。挂完电话,我再去查腊月初十是哪一天。
 
市民生活不看农历,尤其企业和事业单位,节奏跟着国家规定走,可丁可卯。元旦临近,一年就算实实在在过去了。要总结,分配,计划,进入新的征程。
 
个人呢,也需要继往和开来。不知道别人什么感受,我觉得2019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因为这一年过去以后,我们就会进入这样的历史描述中:接下来十年出生的孩子将被称作二十年代生人,这段时间将在以后的文献中被称作「二十年代」。
 
上个二十年代还是民国的军阀混战时期,回头看似乎离得很远,又很近。这个词总有些跳跃和脱离的感觉,跟进入千禧年时味道两样。
 
-03-
 
一到年关岁末,人就变得善于思考,平常想不起来的事情一股脑都涌出来了——往事涌上心头大概就是这意思。
 
有人欠钱不还,这时候债主无论如何要想起来。再比如有人干了什么不得体的事,早忘了,忽然在此刻顿悟,自责。也有人平常懒懒散散,这一天没来由地如临大敌,天没亮就起来思考人生,发现很多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和重。
 
过去觉得自己平庸,此刻一改前念,望着镜子说:以后要对自己好点儿。还有的人捶胸顿足撕心裂肺地呐喊,再也不能这样活。平常难得一见的朋友相约大撮一顿,生猛海鲜进口洋酒可劲造。就算平常的小家庭,也得在这天把晚餐准备的足一点,要不然会觉得不对劲儿。
 
学校要搞联欢会,公司要团聚,国家领导人要致辞,方方面面都要表示。不少家庭在这天吃饺子,其实不合常理,饺子是冬至和春节吃的,元旦是洋人带来的日子,吃饺子显得张冠李戴。不过只要高兴,吃什么不行呢。
 
无论如何,不管什么阿猫阿狗的节日,人总要为庸常的生活做一些装扮,找一些节点,否则果真像法国哲学家伯格森说的那样,无边无尽地绵延,那多乏味啊,想想,人是一个永不停顿的绵延过程,深思甚至令人毛骨悚然。
 
-04-
 
过去一年似乎呈现两种局面,一方面很多人过得热火朝天精神奕奕,另一些人感觉到一些隐隐约约的变化。
 
简单说,景况有好有坏。就民生和经济趋势而言,似乎不容乐观。一是整个社会经济面临着转型期,再是美国人不省心,成天闹着打贸易战。别的不说,制造业肯定受影响,实业和服务业不同,实业是吃喝拉撒睡的基础。股市也起起伏伏,经常搞得人一惊一乍。
 
虽如此,大家还是该吃吃该喝喝,夜幕降临后,有些特色的饭店还是一样订不到位。也有人抱怨大环境不如从前了,试想前几年共享经济热的时候,人们还能看到砸钱的投资大佬和跃跃欲试的奋斗青年。
 
这两年已经看不到什么异军突起的创业典范了,虽然区块链经济有些热度,也不是从基础市场发出来,带着上层建筑的力量。但是做得好的企业一样在大把大把赚钱,脚踏实地干工作仍然是付出和回报的基本逻辑。
 
-05-
 
进入2020年,自己要干些什么呢?不外乎吃喝拉撒睡,外加为它们服务的工作。
 
先说吃,吃这年头是好得不能再好了,成天大鱼大肉都有些大发了。一个人的身体组织需要的营养热量有限,放多了要没有溢出来,肯定要在体内沉淀,久而久之就不平衡。
 
很多人一边忙着胡吃海塞,一边忙着花钱减肥,这事儿我打算避免避免。吃饱就好,不要太油腻,家常一些,平平淡淡才是真。
 
再说喝,当然不是喝可乐,是喝酒。苏东坡说,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这话有限,我要加一句,无酒令人淡。
 
有很多人喝酒是社会行为,只在社交场合喝,回家就吃点甜点聊以度日。这叫我很震惊。也有人给自己斟酌定量,像吃药一样喝酒,那还喝个什么劲儿!喝就要尽兴,喝醉翌日虽然难受,但当时的美感何所求呢,很难。
 
喝酒是为谴兴,一时酒渴,约两个朋友,闹俩小菜,说说话,喝几杯,一切都很美。
 
再说拉撒,吃了喝了肯定要拉要撒,我还没见过不设厕所的人类活动区呢。尤其是最近,北京部分街道上盖了一些特别高级的厕所,里边还有人脸识别免费取纸的电子设备,真是令人难以置信。这说明马路上上厕所难的问题不仅已经解决,而且上了很高一个台阶。
 
至于睡眠,我听说有人失眠,直犯迷糊。我常在深夜大喝咖啡痛饮茶,就为了多坚持会儿,在灯光下工作工作(留下一道勤奋的剪影),难矣!据说我这类人是属鸡的,天一黑就得闭眼,就算睁着,也是眼前一抹黑,不如早早睡去。我希望大伙儿都睡好!
 
最后说说工作吧。恩格斯说,人类之所以区别于其他动物而具有灵性,主要是由「劳动」促成的,也就是说,一个人不上班,可能会退化成大猩猩。
 
这有些夸张,但是现代社会是一个复杂交错的合作系统,你若不在其中做事情而被别人需要,就是不完整的。工作谈不上多高尚,但不工作以上所说的吃喝拉撒睡就会出现危机。
 
所以,大家都努力工作吧!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元旦还得快乐。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