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回顾整个互联网科技圈的2019年,可以说是相当精彩,有些人已经退休,有些人忙着到处撕,有些人面临着重重困境。2019年,互联网圈吃瓜群众的吃瓜频率可一点都不比娱乐圈少,接下来我就来给大家盘点下,2019中国互联网哈哈榜最具话题性的十大人物。
 
01 任正非
 
2019年对于任正非来说应该是个不寻常的一年,于公于私都带给他很大触动。今年华为有不少大事件,不论是华为被美国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还是5G网络研发、5G手机推出等,都能看出华为在用实绩来证明它在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这个一贯低调的企业家,在2019年显得异常忙碌,截至2019年12月18日,任正非接受了国内外媒体共计37次专访,采访文字超过20万字。
 
新京报、腾讯新闻通过大数据分析、总结了任正非20万字的媒体对话实录,提炼关键词后发现:「坦诚」是华为面向国际市场的整体态度,「开放」和「法制」是对于国际环境的基本诉求,家庭和事业是任正非永远的牵挂,5G、人工智能、芯片,则是任正非对华为下一步技术攻坚提出的战略要求。
 
任正非已七十有五,无论昨日之成就和今日之格局,无不值得称道。
 
02 马云
 
2019年9月10日,我国第35个教师节,马云55岁生日,阿里巴巴20周年。马云选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退休,将阿里的大旗交到了张勇的手里。
 
马云很快适应了从庞大集团管理者到离退休文艺工作者的人生下一阶段,他摇滚歌手、灵魂舞者、乐团指挥的真实身份再也隐藏不住了。
 
更重要的是,得益于阿里巴巴独特的「返聘」(合伙人)制度,马云可以退休不离岗,继续隐身幕后掌控庞大的阿里帝国。
 
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中,阿里巴巴双十一爆卖、赴港二次上市成功、组织架构再次调整,张勇前台、马云后台的新模式看起来交接顺利。
 
03 柳传志
 
12月18日,柳传志宣布金盘洗手,隐退江湖。消息一出,江湖哗然。不如马老师之提前一年就宣布隐退,故而,朋友圈皆惊,莫不为之叹息。
 
1984年创立联想,10年后带领联想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2004年主导收购IBM PC业务……柳传志的个人奋斗史也是联想发展史。
 
作为联想的领路人与掌舵者,柳传志在联想举足轻重,他的意志与精神也深深渗入联想。此次挥手告别后,柳公之志,或者往大了说,一国之志,传于晚辈,冀晚辈铭记于心。权力交接,也算是有了着落。
 
柳传志的告别,是一代企业家的谢幕,但其在企业界播下的种子与种下的树苗,在未来仍会生生不息。
 
04 孙宇晨
 
2019年6月4日,孙宇晨宣布以4567888美元拍下沃伦·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
 
7月23日,孙宇晨终于还是放了巴菲特鸽子,孙宇晨称因突发肾结石正于医院治疗,因故取消与巴菲特先生的午餐会面。
 
孙宇晨成了第一个放巴菲特鸽子的男人,因这场晚餐也赚足了流量。
 
他还怼了王思聪,叫板王小川,蹭上罗永浩。人们的白眼和口水滚滚而来,他却哈哈一笑。他向来不惧他人说什么,就怕他人不知道「孙宇晨」三个字是谁。
 
热点面前,孙宇晨不会错过,最多只是迟到。
 
05 贾跃亭
 
当你在领着兄弟们往前冲打拼的时候你是老大;当你小有所成的时候你是老板;当你危机四伏的时候大家开始叫你老贾;最后你成了老赖。
 
老大、老板、老贾、老赖。这四个词概括了贾跃亭的一生。
 
自从2019年10月13日贾跃亭宣布在美国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以来,远在美国的贾跃亭与中国的100多位债权人展开了一场追债的拉锯战。
 
根据破产重组方案,贾跃亭将设立债权人信托,美国法院认定的贾跃亭全部资产和相关收益将会通过这种方式转让给债权人,包括贾跃亭持有的全部FF的股权。
 
「我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实现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贾跃亭称。
 
而贾跃亭何时回国,这将是个未解之谜。
 
06 罗永浩
 
对罗永浩和锤子科技来说,2019年都是极为特殊的一年。这一年,锤子科技濒临破产,后卖身字节跳动;4月罗永浩改变创业方向,投身电子烟行业,然而好景不长,11月1日,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明确规定,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店铺下架商品;随后送罗永浩登上热搜的是「限制消费事件」,罗永浩「差点成为老赖」。
 
对于「老赖」这个新标签,11月3日晚间,罗永浩在个人微博下发表长文《一个「老赖」CEO的自白》。其在文内称,自己会努力工作,继续偿还创办锤子科技中欠下的债务,不排除会「卖艺」还债。
 
果然罗老师说到做到,在一个月后罗永浩再次出发,在「老人与海」发布会上,宣布自己成为鲨纹科技的全球合伙人及「首席忽悠官」。
 
对于罗老师再次创业,罗老师能不能完成他的梦想或者赚到钱,把锤子的债还上,一切都还只是一个未知数。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希望罗老师可以早点结束「不是在创业,就是在创业路上」的宿命,早日成功。
 
07 李国庆
 
2019年2月20日,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公开信宣布离开当当网。10月,李国庆在访谈节目中指责被妻子俞渝「逼宫」,怒摔水杯抢占互联网舆论C位。
 
10月23日晚间,俞渝在朋友圈开撕丈夫李国庆,直指其同性恋、撒谎、不顾家,且患有梅毒等内容。11月29日,李国庆与妻子俞渝离婚案在北京开庭,他的诉求是离婚和平分股权。
 
曾经的模范夫妻如今互相「揭短」,着实让人唏嘘不已。谁对谁错,这是个难解的问题。
 
清官难断家务事,一句不合就是撕。
 
08 李彦宏
 
万万没想到,2019年李彦宏上热搜是因为被泼水。在那之后我上台演讲看到有人靠近都会紧张。我们来回顾下这件事。
 
7月3日上午,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演讲开场。演讲过程中,突然有观众冲上演讲台向李彦宏头部倒了一瓶水。李彦宏先是一愣,后来用英语问到:What's your problem?
 
在这之后,李彦宏继续坚持演讲称:「在AI前进的道路上还是会有各种各样想象不到的事情发生,但我们前进的决心不会变。」
 
可以算是应对得体了。
 
09 冯鑫
 
2019年7月28日,传来了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
 
时间回溯到2016年上半年的某一天。我和冯鑫在上海参加同一个活动,住在同一个酒店。
 
活动结束后,他说去我房间抽支烟,聊聊。
 
他说,体育是他找到的继电视和魔镜之后的跑向未来的第三条腿。而且,有可能会成为最粗的那一条腿。
 
烟雾缭绕中,他还用手机给我看了这块业务目前的进展,说正在收购欧洲一家很牛的拥有体育版权的公司。这个公司,我后来才知道就是MPS。
 
末了切入主题,问我有没有兴趣加入,帮他管管PR和线上营销。
 
体育虽然是我的爱好,但毕竟偏离了我职业生涯的科技互联网主赛道,对于冯鑫的这个邀请,我婉拒了。
 
回想起2016年春天上海那个腾云驾雾的酒店房间,冯鑫谈起体育板块时的神情,唾沫与烟雾齐飞,神情亢奋,自信满满。
 
那时,也是做体育的好时期。虽然我最终没有加入,但我直到现在都相信,冯鑫做体育的初心,就跟他那天的神情一样,是富有感染力的红色。
 
之前的剧情谁也没想到,体育让他栽了个大跟头。
 
希望冯鑫能够尽早出来。出来后,我第一时间找他去喝,喝酒喝醋都行,喝多少都行。
 
10 李佳琦
 
「哦买噶!买它买它买它!」
 
哪怕仅仅是阅读这两句话脑海里都会浮现出李佳琦直播时那魔性的音容笑貌,其强大的卖货能力,更使得坊间流传出「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李佳琦OMG!」
 
2019年,李佳琦这种头部直播带货网红撑起了电商+直播模式的崛起。
 
但在10月的一次直播中,发生不粘锅「粘锅」事故,引发对于直播带货质量问题的热议。李佳琦一下子走上了舆论中心,遭受广泛质疑。随后李佳琦登上《吐槽大会》,接受吐槽,并自嘲「是我的锅,我让这个锅背锅了,大锅对不起」。
 
李佳琦屡屡登上热搜和媒体头条,特别是双十一前媒体的海量报道,神话般的渲染。媒体曾给李佳琦带上各种高帽子,但媒体对李佳琦的盛赞报道,可能正在「捧杀」这位「天才主播」。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