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农产品,是一个我们既熟悉而又陌生的词。在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农产品都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因为它的发展水平决定了我们的食物生产,而食物的使用价值远超任何一种商品。
 
而这样一种重要的商品,我们却对它既熟悉又陌生。虽然每天的餐桌上都少不了,但是我们却很少探究这些农产品的生产与流通过程。这样的结果是,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和消费农产品,但对它们的熟悉程度还不如电视、汽车等大宗商品。
 
事实上,农产品的交易过程非常复杂,从农产品的生产地一直到最终的消费地,其间的运输过程非常复杂,科技要求很高。今天,我们可能已经熟悉了各种利乐包装里的牛奶、打包装好的牛肉与鸡肉,这些事物都如此自然,已经很少有人感叹这些技术的伟大了。
 
实际上,这些包装与冷冻技术对农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早在几十年前,冷冻冷藏技术还没有出现和普及时,远距离运输蔬菜与豆类制品曾面临许多困难。
 
农产品运输难题的解决,不仅让我们能够吃到新鲜的蔬菜,甚至影响了国家的发展。南美洲的阿根廷以盛产牛肉和足球明星著称。但在冷冻技术发明以前,阿根廷的牛肉却根本无法运往主要的消费市场——欧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阿根廷不得不把一船一船的活牛运往消费地,这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旅途中的饲养照料、疾病、上岸后的处理,都是复杂的问题。而真正从阿根廷运往欧洲的牛肉数量和质量,也远不及今天。
 
小规模的市场限制了阿根廷的发展,广袤的草原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开发。牛肉产业变成了饲料产业,牧场主变成了农场主。而冷冻船的出现,改变了阿根廷的国家命运。正因为冷冻船的出现,让阿根廷的各种畜牧产品行销世界,不仅解决了牛肉问题,甚至奶制品也走出了潘帕斯草原。
 
一艘小小的冷冻船,为阿根廷打开了畜牧产品外送的窗口,带来了丰富的外汇储备,也让阿根廷成为一个国力相对强盛的国家。从某种意义上说,农产品运输技术的变化对于阿根廷来说不亚于一场工业革命,但是由于人们的忽视,农业的发展与工业革命似乎并不能画上等号。
 
在我们的意识深处,依然认为农产品与几千年前的基本种植业产品没有太大的差别。而从另一个角度,这也是因为农产品本身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这也就决定了农产品的变化必须来源于市场而不是产品。而每一次农产品市场的变化,实际上都是由新技术的引入带来流通环节的变化而产生的。这样一来,我们也就能够理解区块链技术对于农产品,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传统的农产品运输是不可控的,甚至是一个销售的黑箱环节。农产品的生产端和销售端之间,隔着一个永远也无法厘清的运输网络。终端的消费者只能从直接面对的摊贩那里了解商品的信息。
 
而摊贩实际上也并不见得真的了解这些农产品的来源,只是从上一级的经销商那里获得信息。这就造成消费者对农产品的了解仅限于价格,至于对农产品生产运输过程的跟踪,则根本无从谈起。
 
我们不能确定,某一个贴着地理保护标志的产品是不是真的来源于那个地方,也无法判断某一个农产品是否真的与它所标称的一样,属于某个地区的特产。
 
并不是消费者不希望得到这些信息,也并不是商贩不愿意提供这些信息,而是想要了解这些信息需要付出非常巨大的代价。
 
阿根廷的牛肉因为冷冻技术的发明而能够运往世界各地,但是在这个运输过程中,还有无数的公司与个人为这些牛肉的流通服务,他们遍布世界的各个地方。阿根廷牧场饲养的肉牛从草原上运到屠宰场,进行分割;随后,牛肉通过地面的运输网络被送上远洋的货轮;其间可能又经历了中型货轮、大型货轮,直到运到消费国的边境;这时这些牛肉可能还需要换成小型的轮渡,或者通过港口设施,通过公路网络,真正运送到消费地。
 
在这个过程中,经手的供销商数量之繁杂,让人无法想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说这些牛肉来自阿根廷、巴西或是美国,只知道这些牛肉经过了基本的安全检验,从一个遥远的地方运到了我们的餐桌。
 
今天,随着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希望得到的食品信息也越来越多,而传统的技术很难突破这样的运输屏障。
 
商品本身很难告诉我们真正的信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区块链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它可以像普通的二维码一样贴在产品上,但是与二维码不同的是,区块链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人们可以伪造一段条码,但是却没法伪造区块链。
 
使用二维码,扫码枪扫出来的信息也许是我们想要的,但是我们并不能确认这些信息的真伪,无法判断这些信息是否真的属于手中的这个商品,而区块链却解决了这个问题。
 
实际上,农产品很难从生产端发生革命,虽然改进一直在发生,但是彻底地改变农业生产的模式却非常困难。不过流通领域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传统的农产品运输不能超过一定范围,到今天几乎可以行销全球,这实际上可以被称为一场彻底的变革。
 
而区块链所带来的潜在变化,可能也会造成这样的效果——通过区块链,我们可以让所有在农产品的增值流通过程中产生利益关系的人,都紧密地围绕同一个区块链进行操作。这些人可以把自己的商品信息甚至工作信息都融入其中,让人们在使用商品的时候真正知道它来源于哪里。
 
通过这样的区块链模式,人们能够了解到一个农产品在运输环节都经历了什么,它在哪一个环节最容易受到伤害。如此一来,我们的运输效率和质量都会得到极大的提高,这也保证了我们未来吃的食品会越来越新鲜、越来越安全。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