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阿里巴巴在港股第二次上市,万众瞩目,我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事件。从昨天到今天,有很多媒体来采访我,其中有个有趣的问题是,「阿里巴巴-SW」后面跟着的小尾巴SW是什么意思?
 
我说,「阿里巴巴-SW」就是「阿里巴巴-四万」的意思,SW是「四万」的首字母,提醒大家阿里巴巴总市值突破四万亿港元了,超越腾讯成为新的港股市值王。
 
这个回答,自然是开玩笑的,那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不光是阿里巴巴,港交所不少股票名称背后,都会有字母做小尾巴,比如有「小米集团-W」、「美团点评-W」、「亚盛医药-B」,这些字母都有其独特的定义。
 
阿里巴巴后面的这个尾巴SW, W代表同股不同权架构(Weighted Voting Right),而S代表第二上市(Secondary Listing)。
 
这个W好理解,之前小米和美团点评上市的时候,也给大家科普过。
 
解释S的时候,关于第二上市,我是这么解释的:S 代表Secondary 的意思,就是说阿里巴巴在香港是「第二上市地」,美国是阿里巴巴第一的上市地。
 
我的这个解释受到了一些质疑,有人说,这个S指的是阿里在香港是第二次上市,第一次是2007年的那一次。
 
这个质疑是不对的。阿里这次在港股上市,跟2007的上市完全没有关系,而且是不同的公司,当时是B2B,现在是集团整体的上市。
 
阿里巴巴是首只SW股。未来相信还会有其他的SW股出现,比如京东?
 
很多人还有个比较大的疑惑是:阿里的市值怎么计算?是两地市值叠加,还是不同市场不同价值?
 
这里随便解答下:阿里在香港的市值,是香港的股价乘以总股本;在美股的市值,是美股的股价乘以总股本。
 
阿里港股的市值和美股的市值,基本上是一样的,指的都是阿里巴巴的市值。
 
这两个池子,基本一致,或者说是动态平衡的。
 
之所以会有微弱的区别,一个是汇率的波动,加上股价也是在连续交易。资本会在两边有套利空间,这两个池子里会相当趋同,但是有一个动态平衡的。
 
阿里在美股港股同时上市,这是个新事物,涉及到一些新的金融知识。我也在不断的学习中,欢迎随时探讨,共同学习。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