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权属的确定很有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复杂。所谓的权属其实很好理解,就是一件事物或者一种权利到底归属于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个看似简单的事情往往变得很复杂,确认一件商品的所属或确定一个价值所有权,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
 
也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才会有各种各样的公证处以及法院等确认权属的机构。这些机构共同服务,让我们生活在一个可以有效确认权属的法律体系中。但是无疑,通过这样的体系进行法权属确认,不仅要耗费巨大的资金,还要耗费大量的时间。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权属的确认变成了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只有当极端情况发生——比如要确认一笔大额资金交易或者复杂环境中的真实交易过程以及其他的重要事项时,我们才会想起来进行这种正式的权属确认。
 
而这又进一步加剧了对权属确认的难度。毕竟,当时看起来并不重要的信息,到最后可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而这些信息被当作无用信息处理之后,人们往往很难找回,这也就意味着确认最终权属之难。
 
我们也许能发现一个有效解决权属的方案,那就是区块链。权属确认的核心难点在于,我们没有办法掌握一条真正的、有效的价值链条。如果能够完全构建某一种商品的价值链条,那么就可以确认它的最终权属。但是往往这种理想的条件并不存在,我们必须面对的往往是一个杂乱无章的环境。而区块链有可能拯救我们。
 
在使用区块链进行信息记录和确认的过程中,区块链会自动对所有的信息进行分布式存储。我们也就不用再为那些凭据丢失或者是交易过程消失而烦恼,可以更加自由和洒脱地解决这些问题。
 
通过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和可追溯的模式,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件事物发生发展的全过程,而且分布式存储也解决了过去中心节点存储的巨额费用问题。
 
试想一下这个场景:面对一个复杂的合同纠纷,我们只要核对各自区块链条码就能知道,产生争议的标的物究竟在它过往的整个价值周期过程中经历了什么。也许我们能看到,原告通过网上交易的形式获取了这个物品的最终价值属性,但是被告却没有完成自己的手续,当物品价格增长的时候,被告突然反悔,不愿意出售了。
 
类似这种问题在现实的经济纠纷中并不少见,证明这件事是一个复杂而繁琐的过程。但是区块链可以帮我们找到最终的答案,真正高效地解决这些争议。
 
这可以让我们在权属确认过程中省去很多麻烦。只需要简单地对一对手中的区块链,核对一下记录信息的种类和大小,就可以判断权属的最终归属。而这一切并不是空中楼阁,它事实上已经在世界各地陆续发生了。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尝试用全记录的模式记录各种财产信息,一座大楼在建造的时候,人们就将与它相关的所有交易记录储存起来以方便后续查找。
 
通过这种模式,我们可以更有效、更轻松地面对未来,这提高了社会效率,减少了合作伙伴之间的矛盾。
 
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并结合权属确认的需求,区块链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提升工作效率,也可以帮我们节省资源,让我们更好地将手中的资源用在那些更能创造直接价值的领域,而不再为了争论这一笔价值究竟属于谁而影响效率。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