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在美国出差,凡是光顾过的餐厅,菜谱上几乎都有提示,让消费者关注他们的官方Facebook,有的还附有主页的截图。稍微有点纳闷的是,几乎很少看到有提示有官方Twitter。包括其他场合也是,Facebook明显比Twitter要火一些,人们通常告诉的Facebook,而不是Twitter。参加飞思卡尔的FTF论坛也是,Facebook更受关注。
 
对于商业用户来说,Facebook比Twitter能够施展的空间更大,其在实体店的应用非常深入,线上和线下的互动结合也做得更为出色。
 
这是美国的情况,国内则正好相反,Facebook模仿者们的日子明显不如Twitter模仿者们好过。鉴于这种现状,本文主要探讨探讨企业官方微博。
 
什么是企业官方微博呢?说简单点,就是企业以官方的名义在微博平台上开的账号。说专业点,是企业在微时代的一种商业化的网络工具,它依托泛微博平台,以140字以内的文字更新和企业相关的各种信息,基于客户关系进行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并实现即时商业目的。
 
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拥有官方微博的也不在少数了,但实话实说,很多企业是赶时髦,为了微博而微博,还有很多恨铁不成钢的地方,具有不少误区:
 
1、外甥打灯笼,照旧是8小时工作制。
 
对于企业来说,具象到企业相关员工来说,企业官方微博账号的维护,就是自己的一份工作。这个看上去无可厚非,所以很多人就把它当作一份狭义的工作,因此就是导致一个结果,跟以往的其他工作一样,也是实行8小时工作制,只是在上班的时间段来维护企业官方微博。
 
殊不知,这份工作跟以往的工作大不相同。因为这是全新的平台,有着自己规律。常规来说,一天之中微博有三次高潮,前两次是在8小时内,比如第一个高峰点就是一上班的9-10点,下午也有一次,但最猛烈的高潮是在晚上,持续时间也最长,应该是21-24点。可能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也只有这个时间段才能够方便的参与各种互动。
 
2、没有个性,四平八稳。
 
微博强调的是个体,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所以即使是官方账号,也总是被用户有意无意的当作“人”来看待,而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企业符号。而如果仅仅是把官方微博当作一项工作的话,就有可能把不出错作为出发点,容易导致四平八稳的结果,这根本不会受到用户的欢迎。
 
所以,企业官方微博大可写的随性一点,语言也网络化一点,适当的使用“亲们”、“伤不起”等字眼效果更佳。如果能够由美女来维护的话,则可事半功倍。
 
3、作为新闻发布窗口。
 
虽然官方微博也是一个宣传平台,但绝不等于新闻发布窗口。如果仅仅作为新闻发布窗口的话,建议使用博客,而不是微博。
 
4、微博连续剧,多条微博说明一个事。
 
由于一些信息内容很多,出于懒散或者归纳总结水平不够,所以有的官博就出现连续剧,1234567一直排下去,用很多微博来说明一个事,这也是大忌,也违背了微博的本性。
 
5、回答问题需请示领导
 
由于微博可以用短信来发布,而短信是一种即时沟通工具,所以微博也就具有了自己最大特性——及时性,这是以往所有的形式所不能比拟的。而一些企业的官博维护人员授权不够,很多问题不敢擅自回答,都需要请示领导。而领导同志们呢,却总是很忙。一个不及时的官博,不是一个好官博。
 
6、粉丝越多越好。
 
由于领导不懂,仅仅把粉丝数作为考核的唯一标准。所以很多时候就为了粉丝而努力,且不说买僵粉,就是一些低俗的笑话等,也是不靠谱的。
 
7、求推荐位置。
 
这是web1.0的思维在作祟,总是跟网站编辑要推荐位。在微时代,推荐为已经不重要了,网站编辑可干预的越来越少了。
 
8、只要每天发微博,任务就完成。
 
OK,这不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了。如果你还把它当作一份简单的工作,那你的下场也就会很简单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