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每次剪头发的时候,都很是无聊。玩手机不方便,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又看不下去。不过呢,现在很多理发店的镜子上都会装一块显示屏,看着视频,时间一会儿也就过去了。
 
有屏幕的地方就有广告,前段时间我还真的被某品牌的洗发水所打动了,能防脱发、黑发啥的(我的发量有减少的趋势了)。扫了扫小程序码就下单了。
 
收到洗发水后,我夫人怪我乱买东西:「有那么多知名品牌,为啥偏偏买这款洗发水?」
 
我深刻的反思了一下:是其他品牌的洗发水效果一定没它好么?不是。那我为啥买了它呢,因为其他品牌我没接触到啊。
 
如果今天夫人再问这个问题,我会先摆出专家范儿:「品牌能否得到青睐,取决于它是否可以随时随地伴随在消费者身边,响应消费者的需求。」
 
然后再含情脉脉:「最好的爱,难道不就是当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在我身边吗?」
 
恩……这么肉麻的话不是我说的,是360集团高级副总裁杨炯纬在「第十二届金投赏国际创意节」首日的360专场分论坛上讲的。
 
这次论坛上我收获良多(可不只是一句肉麻的话),有些干货想分享给大家。不过在此之前,大家需要了解三点:
 
首先,这次活动很权威。
 
金投赏创立于2008年,历经十余年发展成亚洲最大规模的商业创意奖项,是目前首屈一指的广告营销和创意盛典。
 
其次,我所参加的360专场分论坛,嘉宾阵容强大。
 
嘉宾是来自技术、媒体、智能终端等相关领域极具专业性的大咖。在知名品牌人魏亚欧的主持下,360集团高级副总裁杨炯纬、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张祺、荣耀营销部副部长(国内营销)关海涛、见实科技创始人徐志斌等大咖嘉宾,围绕「生长3.0营销的折跃进化」这一主题展开话题讨论,碰撞出诸多思想火花。
 
最后,敝人刘兴亮,是一名从事互联网行业20年的老司机,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与研究者。
 
所以接下来我对于本次论坛的解读,应该是权威且前沿的。如果你想了解互联网、营销行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请认真看下面的内容。
 
02
 
营销发展到现在,经历了哪些阶段呢?
 
360集团高级副总裁杨炯纬以「生长3.0 营销的折跃进化」为主题,向现场嘉宾阐述了对营销行业的理解和洞见:营销的新一轮进化是企业与消费者不断缩短距离,建立连接的过程。这几个阶段分别是:
 
1.0单向传播时代:传统营销主要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传播和交付是分离的。
 
2.0精准互动时代:渠道统一,双向互动,用户画像初显,浅层随机性连接。
 
3.0智慧伴随时代:消费者可以通过身边的任何一个智能屏幕端与企业建立深度连接,享受产品与服务,企业可随时随地伴随在消费者身边响应消费者的需求 。
 
怎么理解?
 
1.0单向传播时代也即传统媒体时代。电视、广播、报纸等是这个时期营销的主要媒介。
 
到了1994年,互联网广告登场了。它以网站上登载的「banner广告」展现在我们面前。
 
从1997年开始,电脑的电子邮件用户数量有所增加,然后很多邮件广告发布服务便开始诞生了。
 
这些广告形式基本可以等同于电视、纸质媒体,所以我把他们划分到营销1.0时代。
 
2002年「分类广告(搜索链接广告)」开始正式出现,具有向对其产品或服务感兴趣的用户精确投放的优势。至此,营销1.0时代结束,营销2.0时代开启。
 
2004年左右,社会媒体开始渗透进生活之中,由此出现了利用社会媒体进行「社交媒体营销」的企业。
 
2007年iPhone发布(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由此智能手机开始真正普及,移动互联网营销开启。
 
2012年左右,视频广告开始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传达给用户以前难以传达的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到现在,「双微一抖」和官网成为各个品牌的营销标配。
 
那以后呢?
 
03
 
说到不久的未来,那就又要提到5G了。以前我提及5G,更多是从互联网行业的角度来讲的。接下来我要讲的是,在5G(结合AI、云计算)技术影响下的「营销3.0时代」是怎样的。
 
5G技术首先带来的变革就是高速度以及低延时。
 
高速度大家好理解,我在《亮三点》节目里曾经讲过一个段子:2G时代我们看的是苍井空.txt;3G时代是苍井空.jpg;4G时代是苍井空.avi;到了5G时代我们看到的就是苍井空。
 
低时延是5G的一个重要特点。它的时延能够达到4G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左右。
 
去年有一个震惊世界的事——在美国,Uber无人驾驶车把一个路人给撞死了。主要是因为刹车系统反应时延过长而导致的。
 
因此,5G的到来对于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它不光是车本身,还有车与车之间的交互,车与路、与建筑物这些基础设施之间的交互,都能通过高速度、低时延得到一个很好的解决。
 
而从营销角度而言,高速度和低时延的特性将显著降低用户跳出率,提高点击率与ROI。
 
5G网络环境下结合AI技术,在未来,品牌可以在几秒钟之内改变广告动态,让广告更符合消费者当下的语境与行为。
 
同时,如果所有的投放终端(如:电视、笔记本、手机、广告牌等)都连接在同一5G网络中,品牌会更容易收集用户信息、更快速地分析用户行为,创造针对性更强的广告推广方案。
 
说到这里,也有人可能会担心数据隐私的问题,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张祺在金投赏360专场圆桌论坛介绍了联邦学习这一技术方案。不用汇聚模型训练所需要的数据进行集中计算,而是分散机器学习的计算到参与的各个终端的数据上进行分布式计算,联邦学习可以使模型的精度和对用户隐私的保护达到一个和谐共赢的状态。
 
04
 
只是「快」还不够。在「营销3.0时代」,用户将迈向一个智能触点无处不在,拥有更深度的连接与交互,且产品与服务完全数字化的社会。
 
而这一切的搭载者,就是人们身边数以亿计的智能屏幕。
 
在360专场的圆桌环节,基于对「全场景」这一发展趋势的共识,荣耀营销部副部长(国内营销)关海涛表示:「如今,从营到销过程路径越来越短,场景越来越丰富,营销、产品、运营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这些变化趋势之下,作为营销人关键要回归消费者这一核心,去寻找合适的路径和场景,围绕整个用户消费路径重新构建营销过程。」
 
怎么做到全场景?5G和AI的发展,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
 
按道理说,只要有智能设备,有网络,我们就可以做到万物互联啊。那为什么我们过去在这方面做的不好,要等待5G的到来呢?
 
除了高速度和低时延,要实现万物互联,还需要5G的另外两个特点——泛在网和低功耗。
 
泛在网是指在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网络存在。
 
今天,虽然说我们的网络部署已经很好了,但还是有很多网络盲点。比方说地下车库,大多数的地下车库信号都不好,有的甚至没有信号,这样还怎么自动泊车?怎样通过APP叫车出来呢?
 
再比如,卫生间目前大多都是网络的死角。而要做到万物互联,意味着你家的马桶也是要联网的。你去上卫生间的时候,它首先识别出是男人还是女人,这就决定了打开马桶盖,是打开一个盖子还是打开两个盖子。你上完洗手间以后还能马上给你做一个尿常规检查。
 
低功耗简单来说就是不费电。
 
我们的智能可穿戴设备,至今已经发展了六七年,但大家日常携带的智能设备,可能也就一两件。为什么?因为充电很麻烦。
 
戴智能手表的人应该会有这种感受,每天都要充电很痛苦,我们当然是希望它越久充一次点越好吧,比如一个月充一次电。那怎么能做到呢?必须要做到低功耗。
 
还有智能眼镜、智能皮带、智能鞋子等,如果耗电太快,每天晚上睡前都要给它们充电,烦也被烦死了。目前无论是4G解决方案,还是WIFI解决方案,都太耗电了。所以这些产品都没有普及。
 
而5G到来以后,凭借着泛在网和低功耗的特点,将促进各行各业更好地进入互联时期。
 
这对于营销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通过5G以及物联网的联动,品牌可以及时获得其真正需求并通过人工智能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与用户产生更为密切的线上线下体验。
 
举个简单的例子,某品牌想要营销一款健身产品。品牌方运用大数据定位潜在目标人群。
 
如果潜在用户已经购买了适用于5G的智能手表并用来检测运动状态,且用户将运动数据公开,则品牌方即可获得其相应的地理坐标等信息。
 
品牌分析数据后,可在潜在用户经常出没的地点(如公园、公交站、包括我们最开始提到的理发店)的智能屏幕上投放广告。更可以使用AR来实现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促进其消费转化。
 
假如用户在公交站有点击了解产品,但并没有购买,则品牌方需要调整广告投放,在该用户出现的其他场景中投放介绍产品其他方面优势的广告。
 
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已经get到了「营销3.0智慧伴随时代」的精要了?别急,还差一步。
 
05
 
身处「营销3.0时代」的我们,除了需要重新认识身边的每一个智能设备,同时也要知道,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和智能屏幕及其他智能设备进行互动,也就是说,要了解适合智能设备搭载的应用形态是什么。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智慧伴随」。
 
5G时代,网络速度飞跃式提升,万物互联进入智能新时代,而其背后大量的数据就需要有强大的计算和存储能力。
 
云计算明显提升了网络响应效率、可靠性和单位容量,所以大量的本地计算业务完全可以迁移到云端,使云计算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
 
比如,在智能设备上,终端计算向云端迁移,这样就可以大幅度降低终端硬件的成本,从而为智能设备的普及和应用奠定基础。
 
那云计算结合什么样的应用形态,能让我们和智能设备更好地互动呢?答案就是小程序。
 
我们都知道,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结合云计算更可以实现全场景数据同步。
 
「云+场景赋能」的小程序将成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一种主流形式,对于小程序,见实科技创始人徐志斌也在活动上表示:「小程序用户具有高转化率、高复购率、高转介绍率、高分享率的特点,究其根本小程序是围绕用户的亲密关系发展的。」点明了小程序形态的核心优势和价值。
 
360集团高级副总裁杨炯纬在论坛上有讲到阅读类小程序的例子,用在这里可以帮助大家理解:
 
「在通勤途中,手机端打开小程序阅读,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翻页分享更方便;办公闲暇时,PC端使用小程序继续阅读,多窗口便捷操作,窗口尺寸随意调整,可以快速整理笔记和评论;用户回到家中,用智能音箱打开小程序,通过音频听书能够解放眼睛和双手,真正实现无缝、连贯的使用体验。」
 
可能你之前没有接触过360小程序,在这里和大家简单介绍下:360小程序是基于全场景互联网的全新开放模式,以全方位技术、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无门槛接入,轻松打造PC+移动跨屏产品阵地,覆盖用户使用全场景,共享 360平台5亿白领人群和百亿流量价值。
 
现在更是处于全面扶持阶段,对于品牌方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06
 
如果你仔细看到这里,基本可以说是了解未来十年的营销趋势了。
 
最后再来带大家简单回顾下,且看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5G结合AI、云计算的发展让我们已经进入「营销3.0智慧伴随时代」。作为品牌方,营销策略也许要随之改变,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右一点:360小程序,正在赋能企业在「营销3.0时代」竞逐万物互联。(每个产品都有它的红利期,建议品牌方把握住360小程序的扶持阶段)
 
下一点:「最好的爱是当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在我身边。」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