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年,新浪微博红透半边天,“凡有井水处,必歌微博”。新浪微博火了,其股权当然也是业内人士、媒体、投资者关心的焦点。最近这两天,新浪微博的股权结构终于浮出水面。那么,新浪微博的股权结构是否合理、股权难点在哪里?我们在这里简单探讨探讨。
 
新浪微博股权结构是否合理?
 
据公开资料显示,新浪已经在开曼群岛注册了新浪微博的境外协议控制公司T.CN Corporation,是新浪微博业务的实际控股公司,新浪拥有100%的控股权,计划将向员工发放的期权共计占摊薄后总股本的15.9%,新浪管理层将持有其中占5.7%。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这样的股权结构,比较符合行业的规则,也符合新浪微博未来发展的需要。
 
首先,从整个互联网行业来看,10-20%是业界通行的股权激励手段,搜狐畅游当初将17.7%的股权给予员工,搜狗员工将获得15%的期权,当当给予员工的期权激励在15%,照此来看,新浪的期权激励的比例应该算是通用做法。
 
其次,从新浪微博的成长来看,如果没有合适的激励手段,新浪可能难以保持微博团队的稳定,难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新浪微博的核心团队,从运营、市场、产品等各个部门的员工,均遭遇到腾讯和搜狐开出目前薪水的数倍来挖角。即使是新浪微博绩效最差的员工,腾讯与搜狐开出的薪水也毫不迟疑,让新浪员工对自身价值产生疑问。股权激励从长远来看,对新浪和新浪微博都是能够持续保持竞争力的好事。毫无疑问,互联网行业竞争太过激烈,必须提供充足的激励手段,以吸引和维持管理和关键人才。如果微博要打持久战,这都是所必需的。
 
新浪微博的股权难点在哪里?
 
新浪微博从一开始就依托新浪,通过新浪员工共同努力打造成现在的规模,新浪微博的股权激励必须要衡量多方面的复杂因素,这是新浪微博的股权最大的难点。因此,新浪管理层最关心的应该是新浪微博的股权激励如何平衡投资者、员工、新浪微博与新浪的关系上。
 
对于新浪与新浪微博的关系,现有的投资者大可不必担心,新浪持有微博的100%股权,所有微博期权可在微博IPO前行使。如果微博启动IPO,新浪届时仍将是微博的多数股东。按照国际上通行的上市之后出售给公众的流通股在20—30%左右的比例,新浪依然持有新浪微博2/3左右的股份,保证了新浪微博的业绩可以合并到新浪上市公司中,有利于保证现有新浪股东的利益。
 
这个难点的解决,会让各方皆大欢喜,同时,这个比例可以平衡让投资者分享到新浪微博快速成长的业绩、对新浪的员工有一定的激励水平;新浪管理层在此次微博股权激励中,占据的股票数并不多,可以理解为管理层愿意与员工共享新浪微博的发展。
 
新浪微博股权透视管理层用心良苦
 
2009年MBO之后,曹国伟曾公开表示,会让更多的员工参与股权投资和股权激励计划,从而使管理层以及员工的利益与公司的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彼时,新浪微博已开始崭露头角,而新浪也将其视为公司整体转型的关键。
 
在谈到新浪微博架构时,曹国伟也多次强调,微博是个新的业务,从一开始就成立了一个独立的下属部门来做,这样就可以保持一种独立的思维,采取独立的视角,搭建独立的架构。仔细看新浪微博的发展,从最初的独立的团队,到单独的微博事业部,继而注册成立了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到现在注册全资控股公司T.CN Corporation。过去近两年内,新浪微博的确保持着高度的独立性,而一个独立发展的业务也必然需要一个独立的激励体系,这也符合互联网的规律和精神,即与员工共同分享,为股东创造价值。
 
因此,面对诸多困难,新浪将新浪微博15.9%总股本发放给员工的做法,其实是需要勇气的,也值得赞赏。
 

 

其他博文:

创业就像自驾游
劝乔布斯别再“作孽”的公开信
微软收购Skype:爱情不是你想买就能买…
他们,坐不住了……
雅虎为何装糊涂
Android Inside:历史就这样诞生
中国互联网纳斯达克梦的醉与醒
微博推广这点儿事
谁是搜索引擎的挑战者?
电商发展切忌妄动渠道价值
中国互联网的草根创业机会
移动支付消耗战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