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加完班回家已经十点多了,本来想着终于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了。结果发现忘带钥匙。那种绝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
 
打了贴在门上的开锁小广告的电话,过了半个小时开锁的人出现了,我像是看到了救星。却被告知家里的锁有问题,不能用一般的开锁方式打开,只能撬了。
 
这么晚了不想折腾,但还必须回家,因为天气预报显示当晚天气将会很恶劣,我早上出门是把窗户打开的。
 
叮呤咣啷撬了半天,和左领右舍连声抱歉。终于在各种打扰大家休息的愧疚中看着锁被撬了下来,然后又安了个新的机械锁。大晚上的坐地起价,花了1000左右才全部搞定,已经十二点多了。
 
进家门后发现早上出门忘关空调,浪费了一天的电。
 
去卫生间洗漱,发现早上卷发棒用完没有关,还好是放在洗手池边,附近没有什么易燃物。
 
唉,真是糟心的一天!」
 
02
 
这是我同事小白的经历。午饭时她和大家聊起,本想引起共鸣,可惜除了她,我们几个IT男的家里都经过了智能化的改造。于是我们安(chao)慰(feng)她的方式是:
 
A同事:「我家是智能门锁,肯定不会发生你的这种忘带钥匙的问题。还有空调啥的,普通的空调用个空调伴侣就能实现智能,你随时在手机app上就能操作。这些都是最基本的。
 
除此之外,我还把家里设置成,在光线比较弱的情况下,进家门就自动开灯,出门后,家里的人体感应器感应到房间没人就能自动关灯。床头有一个按钮,单击开关灯、双击开关空调,长按就可以把空调调到睡眠模式。这些改造只花了不到400块哦~」
 
 
B同事:「他那是初级版本。除了他说的那些,我家里没有人后所有电器就会自动关掉,扫地机器人开始工作。
 
洗手间的镜子,我也给它改造成具备除雾功能,感应到有雾的时候就会开始除雾。
 
窗户上有门窗感应器,窗户打开的时候,空调就自动关了。而在窗户打开,且客厅有人的情况下,如果空气质量不好,智能音箱就会提示关窗。」
 
小白听完后心里落差巨大,更郁闷了。
 
我赶紧补刀:「我家没比他们强多少,也就是早上起来喊一嗓子'爷醒了',灯就亮了,窗帘开了,音乐响起来了。
 
开车时,车库门用siri就能语音控制开关。没人的时候它也会自动关门。在卧室用按钮可以控制整个house的灯和家电,睡觉前根本用不着上下楼折腾。生活不要太惬意~」
 
小白听完后满脸悲伤:「感觉我的生活好蠢。」
 
哎呀,目的达到,炫耀大会结束。
 
03
 
小白忘带钥匙不得不撬锁这种情况,虽然在我们这里得不到共鸣,但绝不是个案。
 
智能门锁头部品牌商鹿客针对中国民众门锁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并发布了首份《中国民众门锁使用情况调查报告》,近9成用户有忘带/丢失过的钥匙经历。51.16%的人至少需要花费2小时,3.17%的人甚至需要花费10小时以上来解决问题。
 
时间的浪费只是一方面,如果需要撬锁还会面临服务费和新锁购置费等金钱损失。84.98%参与调查的用户表示,需要花费几百甚至上千元之多。
 
调查数据还显示,有23.27%的人因为门锁被撬而损失财物,其中,近40%的人经济损失到达5000元以上。
 
这些数据,足以安慰小白,但也让我感到吃惊。于是我向在鹿客工作的朋友沙永萍了解了下智能门锁,还在被机械锁困扰的朋友们仔细看了。
 
鹿客是小米生态链企业,如果你使用的是鹿客的Classic系列智能门锁,通过米家APP,你就可以:查看门锁状态、开锁历史记录、指纹/密码管理、家人到家提醒等等。当然也可以支持米家智能设备联动,这意味着,可以帮你实现丰富有趣的智能家居体验。
 
比如你的灯和门锁都支持米家智能设备联动的话,那回家开门后就开灯,就是很容易实现的场景了。
 
在智能安防方面,除了智能门锁,智能猫眼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产品。可以同步查看门口动态、历史录像、有人在门前长时间停留即可报警推送到app等功能。
 
沙永萍和我分享了几个用户的故事。
 
用户A:「家里都是订鲜牛奶,每天早上配送员会把牛奶放门口。用了智能猫眼后,我发现牛奶在每天凌晨三点就送到了。要知道我十点才起床啊,牛奶是需要冷藏的,可在户外放了7个小时才饮用,这还是鲜牛奶吗?后来我就联系鲜奶配送员,延迟了配送时间。」
 
用户B:「为了让老爹戒烟,我们家里都是禁烟的。本来以为他已经不抽了,结果智能猫眼记录了他在门口偷偷抽烟的全过程,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04
 
除了鹿客,我的另一位朋友刘江峰(华为荣耀前总裁)创立的优点科技也是智能安防领域的佼佼者。他们研发出了国内第一款3D人脸识别的智能门锁(市面上其他品牌的人脸识别基本为2D,安全性比3D差很多)
 
他也给大家提出了很中肯的建议:「在选择智能家居产品(尤其是安防类产品)时,尽量选择科技企业的产品,因为科技企业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和传统企业不是一个量级的。比如有些做传统门锁的公司顺应潮流推出了智能门锁,它的安全性是没办法和专门研发智能门锁的科技企业相比的。」
 
在刘江峰描述中,未来的智慧家庭就像是家里有了一个无形的管家,为你守护家庭安全,同时带来生活的便捷。
 
05
 
那什么时候这样的生活才能普及呢?我们也采访了360的IoT部门。
 
「今年是5G发展元年,5G时代,当'连接'发生改变时,家庭智能化将被重新定义。根据目前的预测,到2025年,平均每个中国家庭智能家居设备数量将达到6.8个。
 
当然,对广大用户群体而言,接受一样新的事物往往需要一个过程、一定时间,这是一个既定规律。现在的IoT行业正处于快速上升期,我们看到无论是京东、阿里,还是小米、华为,都在做IoT产品,这就像2010年刚过不久手机行业,大家虽然知道方向都在那,但是脚下的路还需要自己去开辟。但是这种便捷的生活方式一旦被用户接受之后,普及的速度也会非常快。大家都在都在做全方位的准备,这样才能捕捉到并不知道出现在哪个节点的契机。
 
360会围绕大安全的战略,从用户的生活安全出发,致力于给用户安心生活的解决方案。能够实现从网络空间到生活空间全方位守护。」
 
06
 
近两年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契机,智慧家庭落地化程度逐渐加深,但作为智慧家庭的一个重要「入口」,作为很多家庭的第一件智能产品,智能门锁目前在中国的普及率都只有5%,更别提其他的智能产品。
 
我家里有200多件智能产品,我深刻地体会到智能化生活的便利和舒适,今天借着小白的这段经历,我也为智慧家庭的普及尽一份力,希望我的文章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去尝试智能家居和智能化的生活。
 
至少,自从家里智能化后,我睡觉前再也不用和太太剪刀石头布,决定谁去关灯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