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我们认为有天赋的但没有进入影视表演院校的素人,经过培训后也有可能成为一个好演员」。
 
8月24日,2019狐友国民校花大赛首站北京赛区启幕。本届比赛覆盖全国200多所重点高校,设置了北京、杭州、成都、深圳、西安、青岛、长春全国七大赛区。所有参赛选手将接受从颜值、才艺、表演潜力等多方面的考验。而最终能冲到全国10强的校花,将有机会签约成为搜狐艺人,获得出演搜狐自制剧的机会。而张朝阳是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
 
在首场的北京赛区海选现场,参赛的小姐姐们不仅颜值爆表,气质也都大不相同。既有「小沈月」、「小张静初」、《奈何boss要娶我》女主「王双」等明星脸,也有网红美女、清纯女生、有型靓女等各种style。
 
其中,一位热情洋溢的维族少女特别吸睛,她竟是女演员迪丽热巴的表妹苏比,(狐友ID:西卡)。现在仍在北京做练习生的她,虽然不常和表姐相见,但仍被时常关心,「刚到北京时就和我说,一个人在外不要怕,有什么困难和姐姐说。」苏比说,不过她不想走捷径,希望通过自己拼走上「姐姐那样的道路」。
 
02
 
我也去围观了下。不过我不是为了看美女去的,是为了看张朝阳怎么选美而去的。
 
张朝阳到现场后,活动还没正式开始,他面向媒体区和大家闲聊,没聊比赛的事,而是问了好几遍同一个问题:都在用狐友吗?用狐友的举个手。
 
我默默地低下头,赶紧下载注册起来。
 
比赛开始了,上台的选手每个人都要报一下自己的狐友号。每组选手下台前,张朝阳就会重复一句:「即便没有被选中,也要在狐友上多活跃,好多没走到最后的选手,也在狐友上获得了很多机会。」
 
我这才意识到,这不是我以为的「张朝阳选美大赛」,而是「张朝阳狐友推介会」。
 
不得不说,张朝阳这个「推销员」太敬业了。他在狐友上异常活跃,有个参赛选手对评委张朝阳直言:「我还以为是个假号,活跃得不像个真人。」
 
03
 
那么,狐友到底是个啥?
 
狐友APP是搜狐推出的主打年轻人社交的移动端社交平台,用户可以发布包括文字、图片、视频、链接在内的多类型个性化内容,并与自己感兴趣的人以关注、转发、评论、聊天、查看动态(注意了,没有点赞。这也是这款产品的创新点之一,张朝阳在现场也表示:点赞这个功能完全没有必要,真正喜欢的东西你就去评论转发)等多种形式进行互动交流,不断扩张自己的社交圈。
 
看到张朝阳对狐友如此重视,于是在采访环节我问道:「狐友在搜狐整体战略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张朝阳:「搜狐是'奇''正'相合。'正'就是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这些媒体资产还有它的广告模式,以及搜狐视频的收费模式。'奇'就是出奇兵,狐友就是我们的奇兵。我们历史上曾经做过好几次社交网络,这次我们一定要把它做下去,希望能够做成功,目前有不错的效果。」
 
可以看出,张朝阳把搜狐新闻、搜狐视频当做搜狐的现在,而把未来寄托在了狐友的身上。
 
可是市面上已经有了这么多成功的社交软件,还有更多的社交软件沦为了炮灰,狐友有什么差异化,又有什么样的自信能脱颖而出呢?于是我又继续发问:「我看到狐友在应用商店的软件介绍是'治愈孤独患者的社交软件',怎么理解这句话?狐友想解决用户哪方面的问题?」
 
张朝阳:「狐友的口号'扩张我的社交圈',如果你不太跟别人接触的话,通过狐友你会不断认识很多新的人,而且和这些人既保持距离又变得特别熟悉,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这些人可能会在狐友上通过各种表现:语言、图片、视频等逐渐互相了解,而且它的通透性特别好,使得上面人的交流效率特别高,认识人的速率特别高,同时又能够选择自己喜欢呆的地方,二者兼顾,使得最后你上狐友觉得刷不够。总是有新的人跟你打招呼,总是有你过去认识的人又发了什么东西。
 
狐友最早期的口号就是:'Huyou,I can't have enough of it'。狐友,上不够。」
 
由此可见,狐友是介于微信和陌陌之间的一款产品。它弥补了陌生人从陌生到熟悉过程开阔地段的社交需求。没有那么熟悉,又没有那么陌生,狐友是一款能够很好地把握人与人之间社交的「度」的软件。
 
对于「搜狐为什么要做社交?」这个问题,张朝阳的回答是:「逐鹿中原。社交是互联网的中原。」
 
「如果有N个人的话,单位人的互动性是最高的。一条新闻面对N个人最多N次互动,如果社交的话,N个人相互作用的次数远远大于对1.0资讯的消费。」
 
04
 
张朝阳对狐友信心满满,很多事情更是亲力亲为。他的狐友简介是:「搜狐公司董事长及CEO,搜狐产品的事儿,直接找我就行。」这不禁让我想起,马化腾在创业早期曾假扮女孩子陪聊的事儿。
 
狐友到底能不能成,目前我无法下定论。但张朝阳敢于突破自己,对产品又如此细致用心,在我心里他不再只是「好人张朝阳」,更是「匠人张朝阳」。
 
张朝阳今天在狐友上的一则动态是:
我想他期待的是,有一天大家的回答整齐划一:「因为都来发狐友了呀~」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