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本文涉及的人名均为化名
前两天,朋友王祺来找我,感叹道:「现在的创业环境越来越不好了,本来去年就打算从公司出来自己创业的,但当时就有人劝我,说现在资本寒冬,不适合出来创业,还是在大公司里稳定点,我就想看看今年的形势。可是,今年形势似乎并没有好转的迹象,甚至还在恶化。」
 
不仅是中国,美国股市最近遭遇 2019 年来最大跌幅,而且科技公司尤其受到重创:8月5日微软、苹果、Amazon、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及 Facebook 股价跌幅均超过 3%,市值总计蒸发 1620 亿美元。整体的科技互联网创业环境越来越不好了。
 
他很纠结,是继续等创业环境变好,还是现在就出来创业。我没有直接给他答案,而是分享了我几个朋友的创业经历给他。
 
2010年,梁新开始创业。其实梁新觉得最好的创业时机在2005、2006年,那时候中国互联网用户正在快速增长的时期,很多巨头都在那个时期形成。虽然梁新觉得自己已经错过了最好的互联网创业时期,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开始了创业,并且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做了一款社交类应用。
 
2012年,张楠辉一个人,没有团队,连BP都没有,只有一个关于「备忘录」类app的想法,就拿到了600万的天使轮。那个时候各种工具类app受到资本的青睐,而且基于他以前的创业经验,投资人觉得他靠谱,第一笔钱就轻松到位。张楠辉觉得那时候真是移动互联网创业最好的时候,当时中国手机普及率超过了20%,并且正在快速增长,滴滴打车就是2012年成立的。可在那之后,他们的「备忘录」似乎是被市场遗忘了,再也没拿到投资了。曾经十几人的团队,为了节省成本也在不断裁员,后来就只剩两个人了。
 
2014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路文看准时机开始创业,业务就是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对接、创业学院等一系列的服务。他说,那真是创业最好的时候啊,拿钱特容易,他服务的好几个创业者在创业咖啡里和投资人聊个半天,钱就到位了。
 
可到了2016年,形式就开始不好了,明显能感觉到创业的热度在降温,他们的业务也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到了2018年公司选择转型。
 
2018年,在大家都喊着资本寒冬的时候,已经做了三年企业服务的黄毅天,终于拿到了第一笔投资。在2015年,资本最热的时候,他们的项目被忽视。而到了2018年,经济形势没那么好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公司就开始期望用一些工具来实现效率的提升,降低公司的运营的成本,他们项目的价值就被看到。其实,2015年他创业的时候,是希望能很快拿到钱的,因为身边很多的朋友都很轻松的拿到钱,而且在不停地烧钱扩张。好在他那时候,没有因为得不到资本市场的回应就放弃,而是一直在研发产品,并且有一些稳定的客户,虽然生意做不大,但是也能盈利,活得还不错。拿到钱后他就开始做广告投放扩张自己的业务,目前的发展一天比一天好。
 
所以,什么时候才是创业最好的时候呢?有人觉得是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零几年,有人觉得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一零年左右,有人觉得是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后,也有人觉得是在资本回归理性,去除泡沫后的现在。
 
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打法,资本过热的时候,看似是拿钱容易,但那个阶段也是创业公司死得最快的时期。因为大家都在拼速度。拼速度扩张,拼速度烧钱,你慢一步就要被淘汰。
 
我的老朋友迅雷创始人程浩曾经用共享单车举了个例子,用在这里很合适:
 
「共享单车项目非常有价值,但是结局似乎不是很好,至少目前看来,这几家公司业务做的都不是很顺畅。我觉得这之中资本过热,绝对是一个原因。
 
假设让你来运营共享单车项目,如果钱不多,你通常会怎么做?肯定会花很多时间仔仔细细把这个产品打磨好,例如这个车到底能不能变的更轻一点,成本能不能低一点,能不能再皮实一点,要不要换智能锁、要不要实心胎等等,你一定会花很多精力打磨产品。
 
同时除了产品之外,你还会花很多精力把一个城市的模型跑出来,把详细的财务模型优化好。例如一辆车每天骑多少次,每天营收多少钱,我车的成本多少钱,运维成本多少等等。先把这笔账算得过来,我才知道这个模式能不能推广到其他城市去。
 
如果你钱少,你一定会这么做。但是在钱多的情况下,你一定不会这么做。在没有算清细账的前提下,你一定就开始扩张了,为什么?因为你只有扩张才能融到下一轮。
 
所以带来一个问题,你一个城市还没有盈利,一下扩张了100个城市。就像人一样,你只有1个伤口你还能止血,如果同时有100个伤口在流血,你是止不住的。一个大城市,你放100万台单车,所有人都能盈利。但一个城市你放300万台单车,那谁也盈不了利。
 
这就是资本太热了,如果资本没那么热,就不会有这些问题,大家都会回归常识。」
 
最后我建议王祺,如果你对创业的想法还停留在初期要靠烧钱来获取规模,那我不建议你现在出来做。可如果是一个靠谱的、短期内就能盈利的项目,那就不要再等了,当下就是最好的时候。至于以后怎样,谁也说不准。去做你认为有价值的事,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更不要去追风口,风口不是追上的,而是你在一个行业深耕后遇到的。
 
这个建议同样送给打算创业的你。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