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最近发现,同事小白总是在拍视频。吃饭在拍,走路在拍,读书分享时也在拍。随手拍视频已经完全取代了以前的随手拍照片。
 
问她为啥要拍,她说她在拍Vlog记录生活。
 
去找了些Vlog视频来看,发现目前国内Vlog内容比较同质化,关于美食、旅行的内容泛滥,小白算是有自己的风格。
 
Vlog全称Video blog,即视频博客,通过视频的形式来记录日常生活。
 
对于这一内容形式,好消息是:2012年诞生于YouTube的它,近年来在国内有了崛起之势,各大平台也纷纷布局。
 
2018~2019年,微博、B站、西瓜视频、抖音、好看视频等各大平台相继发出Vlog博主召集令,以征集优秀的Vlog创作者。在产品端,各大平台纷纷上线Vlog频道,并将Vlog作为2019重点发展方向。
 
坏消息是:Vlog似乎并没有成为继短视频之后的下一个爆点,Vlog目前的渗透率并不高。
 
根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Vlog用户规模为1.26亿人,预计2019年的Vlog用户规模会达到2.49亿。数据增长之势与当年短视频相比其实不容乐观。
 
这其实不难理解:
 
从创作方来说,中国市场并没有经历过DV一代,缺乏家庭录像的文化,中国的用户并没有拍摄视频来记录生活的习惯。
 
从观看方来说,短视频可以是任何内容,但都「有毒」,能够引起大范围的扩散。而Vlog却日常、琐碎,在内容的传播性上与用户留存度上可能比不上短视频。这就像喜剧片的票房普遍比文艺片、纪录片的票房高。
 
另外,来自酷鹅用户研究院的《短视频用户洞察报告》显示:六成短视频用户没有听说过Vlog,听说过Vlog的用户中,近七成用户没有看过Vlog。同时,对于普通的短视频用户而言,并不是很清楚Vlog和短视频有什么不同。
 
02
 
那么Vlog和短视频到底有什么不同?
 
首先,Vlog更加生活化。相对于目前比较流行的短视频,Vlog更加真实,「表演」的成分比较少。这样的视频更贴近用户的实际生活,容易获得用户的共鸣。
 
其次,Vlog更加人格化。Vlog这种以第一人称视角为主线,个人风格浓重的生活记录方式能够让用户在观看的同时产生感同身受的体验,和创作者产生情绪共鸣,体验和博主之间微妙的陪伴感,这种互动更加深层次,也更富有粘性。
 
再次,Vlog有更高的品质感。对拍摄设备、剪辑技巧、内容策划等,都有更高的要求,相应的,Vlog的内容也更加精品化,让用户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不过我们也能在一些平台上看到,很多Vlogger出身草根,没有特殊的剪辑和制作,更多的是用比较朴素的画面记录创作者的生活日常,但也收到了非常多的网友喜爱,有很好的分发效果。所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Vlog的制作门槛会越来越低。
 
总结了下,各大平台对优质Vlog普遍有几个标准:横屏、1~10min、真人出镜、生活化等等。
 
下图是西瓜视频对优质Vlog的定义:
但其实对于观看视频的用户来说,不会刻意去区分它的形式是Vlog还是短视频或者是综艺短剧,时长是长是短,只关注是否好看,内容始终是第一性的。
 
比如知名Vlogger「燃烧的陀螺仪」,大部分Vlog只有三十几秒,却在西瓜视频和抖音上吸引了900多万粉丝。
 
看到这里,是不是也想拍Vlog体验一下?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下各大平台对于Vlog是如何布局,扶持政策又是怎样的,应该会对你有帮助。
 
03
 
2018年以来,微博推出了一系列针对Vlogger的扶持计划。2018年9月,微博发出Vlogger征集令,并推出「微博Vlog博主」专属认证。2018年底,微博又发起Vlog学院,邀请头部作者为用户制作Vlog提供指导。2019年2月微博在视频社区中推出Vlog频道,为Vlog提供专门的流量入口。
 
2019年,微博对Vlog的扶持政策将延续并不断扩大。原有的认证、产品和资源支持、培训扶持仍将继续。工具方面,微博为Vlogger推荐了拍摄、剪辑、发布等工具。商业方面,Vlog可以优先加入微博的创作者广告共享计划,获得更好的收入。博主成长方面,微博将推荐优秀的Vlogger。
 
B站是国内最早传播Vlog的内容社区。针对UP主对于Vlog的创作积极性,B站平台运营从数据上顺势而为,在过去推出了一系列Vlog激励活动。包括今年5月31日推出了「Vlog星计划」,用六大资源来扶持Vlog创作者,扶持计划包含全年500亿次站内的流量曝光;每月100万专项Vlog奖金支持等。对于创作者,优秀Vlog创作者将有机会和平台联合出品系列化精品内容。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B站还通过「30天Vlog挑战」、「Be A Vlogger」等一系列活动鼓励UP主创作。
 
头条系产品西瓜视频和抖音对Vlog的扶持力度也很大。
 
西瓜视频针对Vlog内容推出「万元月薪」计划,设立百万创作基金、亿元现金分成池,投入百亿流量,帮助Vlog作者实现月薪过万,激励长期优质内容创作。
 
例如,创作者@小胡24小时 是西瓜Vlog学院首期的最佳Vlogger,在入驻西瓜视频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收获24万粉丝。通过拍摄日常Vlog,这位98年的男孩如今已经实现月入过万。
 
创作者@小赵的欢乐日常,原本是河南工厂工人的他,通过Vlog记录工作和生活的日常,用朴素的镜头感染了数十万网友,目前也已月入过万。
 
今年4月25日,抖音宣布全面开放用户1分钟视频权限,并推出「Vlog十亿流量扶持计划」,鼓励普通用户以更丰富的方式来记录生活和进行内容创作。从4月25日起,用户拍摄或上传时长大于30s的原创Vlog视频,加上相应话题标签,即可参与「Vlog十亿流量扶持计划」。抖音将针对优秀作品和创作者,给予流量扶持、抖音Vlogger(Vlog创作者)认证等奖励。
 
以「燃烧的陀螺仪」为例,职业身份是飞行员的他,自2018年年底开始用Vlog记录日常工作和生活。在三十几秒的视频里,他会用快节奏的镜头视角切换场景,按照音乐节奏剪辑和推进Vlog的画面呈现。在「燃烧的陀螺仪」的带动下,抖音上还掀起了一场技术流Vlog的风潮。
 
还有许多普通用户尝试以Vlog方式记录日常生活。大三学生「叫我学长」把镜头对准了自己的爷爷奶奶,他把两位90多岁老人的日常生活拍成Vlog。其中一条爷爷奶奶一起过元宵节的视频,引来了近200万的点赞,有7.6w条评论称被老两口的爱情故事打动。
 
04
 
各大平台都已经做好了布局,但这不代表他们已经看准了这就是一个风口,在变化莫测的互联网界,谁都不能保证什么领域一定是风口。只是谁都生怕错过,试试总是好的。
 
虽然各大平台在扶持,但目前Vlog还没有成为爆点,那些能靠Vlog月入过万的人是极少数。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想拍Vlog,或许不应有太强的功利心,将它作为一种兴趣才更有可能耐得住前期乏人问津的寂寞。
 
比如小白她本身就是一个喜欢记录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人,她自己以前也用文字在表达,现在只是换了一个形式。而且对她来说,这种记录会让她更善于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和积极的一面,这是Vlog本身带给她的价值。
 
我建议大家也可以用Vlog来记录和展示你生活中的每一个细小的闪光点,在平凡的生活里给自己增添一点点的不平凡。说不定哪天成为了知名Vlogger,记得感谢我带给你的启发呦~
 
欢迎留言讨论:你觉得Vlog会不会成为风口?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