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我爱喝酒,到了这把年纪,不必讳言了。
 
酒真是好东西,能让人无端从各种情绪的泥泞中解放出来,感到日常难得的欢愉。即便没有忧愁的人(有这样的成人吗),酒后也会更快乐。
 
人常言:借酒浇愁愁更愁。这句话我不同意,它的逻辑是不通的。喝酒的当间,愁肯定减轻不少,至于酒醒后发现压力依然——喝不喝它都在,起码喝的时候暂时消失了会儿吧。人无非就是偷得一时乐!
 
酒有时也坏事,至少喝醉了伤身体,有人还闹酒炸。
 
酒壮怂人胆。平时不敢说的话不敢做的事,酒后都能超常发挥。有的人一向唯唯诺诺畏手畏脚,酒后给领导打电话,一说就是几十分钟,谈得都是宏伟蓝图五年计划。有人平时打麻将从不胡,要是打「醉麻将」必有超乎平常的胜迹。
 
酒还能短时间改变人的性情。桀骜不逊的人,酒后变得和蔼可亲;寡言慎行者忽然大开其口,一改往日刻板。过去讨厌的人,坐在一起喝几顿酒,不知什么作祟,眼前的人可爱了许多,香喷喷的。
 
酒还让人无所遁形。生活中心口不一的人不少,这类人要么滴酒不沾,要么酒后露馅儿,让周围的人发现「真正的他」。所以说,喝酒能喝出「奸臣」、「忠臣」来,不是没有道理。
 
真性情够坦荡的人是不怕喝酒的。
 
02
 
有的人酒量不大,但是沾酒就豪气冲天,一会儿就把自己「放倒」了,我喜欢这类人。
 
有的人酒量巨大,走到哪儿都睥睨众生,像一个不见底的大水缸,我也喜欢这类人。他们善后。
 
有的人喝了酒,喜欢讲黄色笑话,捏异性的小手,我觉得这样很不好,其实他很清醒。
 
有的人酒后与全世界作对,恨不得五十里外一口气吹开天安门,世界上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灭这个灭那个。其实他平常胆小怕事,老受气,妻管严没跑。对这样的朋友我很爱护。
 
喝酒是个奇怪的过程,开始是人控制酒,喝着喝着就是酒控制人了。
 
酒前与酒后的感觉也大不同。在奔赴酒桌的道路上,内心暖洋洋的,生活一片祥和欢乐,觉得有什么美好的事物在等待着自己;酒后则是翻江倒海的病态,整个人枯萎,如同霜打的茄子。
 
喝酒的人都记吃不记打。记吃又记打的人不可爱,过于理性,这是中国人不擅长的事。
 
03
 
中国白酒适合中国人,白酒里我还是觉得汾酒的清香最好。
 
洋酒也有高度的,虽然都是蒸馏酒,但他们的储存方法不同,出来的味道迥异,我喝不惯。
 
葡萄酒据说很养生,富含各种元素,是上帝的血液,可是照例要遵守一些仪式,比如用高脚杯——低脚杯就不行,必须有脚,而且是高的,得碰,出响。一想到喝酒还得格外留心这么多细节,算了。
 
啤酒在夏天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我们都不可避免地喝出啤酒肚了。过去我们喝普通燕京,就是普京,也喝青岛,近年还有雪花和哈尔滨。中国人自己的啤酒就这些,味道乏善可陈。
 
啤酒还得数德国和比利时这类东欧国家的,最好是修道院啤酒,味道馥郁芬芳,喝过以后就开始怀疑人生,再也不想喝国产啤酒了。
 
04
 
下酒菜似乎是中国特色的一个词汇。
 
洋酒很多无需佐餐,啤酒更不用说,拿起来往嘴里倒,下去并不觉得不顺。白酒不同,比如草原白,一口进去泥沙俱下,必须马上吃口菜,否则无以为继。
 
下酒菜最好的是富含脂肪的各类肉食,烤肉,烧肉,肥肠,炖肉,猪耳朵,鸡爪,都行。其次就是油炸食品,花生豆,炸丸子,炸豆腐;再其次就是各种小凉菜,花毛一体必不可少,蒜拍黄瓜和凉拌菜心都不错。
 
但我以为,中国最厉害的下酒菜是松花蛋,一颗松花蛋切成弯月形,嚼一口,整个世界都凝固了,非得白酒才能解开。
 
松花蛋是最厉害,但我最喜欢的下酒菜还得是花生米。有时,三五好友聚会,没有什么丰盛的饭菜,但是,只要有一样菜,其他的即使没有也没关系,那就是花生米。
 
年轻气盛的那些岁月,只要有花生米,我就能喝下一斤白酒。拥有花生米和白酒,就是拥有全世界的感觉。
 
孔乙己知晓茴香豆的茴字有四种写法,我却知晓花生米有六种做法:五香花生米、麻辣花生米、老醋花生米、卤花生米、油炸花生米、芹菜拌花生米。作为一名山西人,首选自然是老醋花生米。
 
05
 
在家独酌与在外喝酒是两回事。
 
家里独酌基本因陋就简,通常速战速决,自己感觉稍微到位就无心恋战了,何况老婆孩子都会来烦你,老婆劝少喝,孩子一遍遍的问喝完了没有。
 
出去喝就大不然,那都是要喝出一片天地的心态。喝什么酒在哪儿喝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喝。高质量的酒友意味着稳定可靠的社会关系,喝的是心智、性情、品味和格局。说远了。
 
其中最要命的是异性酒友。假如有一天,有个女的忽然约我单独喝酒,我心下肯定战战兢兢。此时她们基本上处在狂喜或狂愁的两端,肯定要往死了喝,还要「述衷肠」,数落命运的不幸和他人的无情,喝多了摊在当场,令我像猫一样无所措身。这种事遇到几次以后,我真怕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