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小米集团首次登榜,排名468位,在上榜的全球互联网企业中排名第7。
 
在榜单中,小米被定义为「互联网服务和零售」行业企业,成为继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之后第4家登榜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是全球第7家登榜的互联网企业。
 
恭喜小米的同时,本文还想探讨另一个问题——500强的评选标准。
 
目前,全球范围内上榜的互联网公司共7家,中国拥有4家互联网企业入榜财富500强。除了小米的468位,其他3位的排名分别是:京东139名,阿里巴巴182名,腾讯237名。
 
有凉粉来问:京东怎么能排在这么靠前?
 
其实京东已经连续4年位居中国互联网公司第一,全球互联网公司第三,与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共同领跑全球互联网公司。
 
这确实与我们的认知不符。在普遍认知中,相对于京东,阿里巴巴是更有实力的公司。那么这个排名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因为《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主要依据公司年度营收来作为评选准则。
 
京东是自营电商为主,也就是说京东是要自己卖货的,那么营收必然就会很高,而阿里巴巴以平台电商为主,平台电商自己不需要卖东西,平台上的商家交易就不属于阿里巴巴的营收范畴。
 
京东和阿里的营收,大致相当于京东把售价当营收,阿里把销售佣金和广告当营收,于是京东的营收就大致是它的GMV,而阿里的营收连GMV的10%也不到。这就是为什么京东的营收会比阿里巴巴高的根本原因。
 
财富杂志用营业收入对各类企业统一排名,虽有各行各业同台比武、吸引眼球之效,但从可比性看确实有些勉强。
 
在我看来,各家公司的营收放在一起比较,就像拿川菜和粤菜比哪个更好吃。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儿,怎么比较啊。对于一家成熟的企业,我们更关注企业的现金流、净利润这些核心的硬指标,所以财富榜应该适当改变它的评定标准。
 
不过也有人认为:营收跟高考一样,是目前为止比较硬的标准。按营收算,财富五百强这些年没怎么混进来过昙花一现的骗子公司。营收相当于消费者投票过滤了一道,换个标准可能会在某一些方面更公平,但整体最优会受到破坏。
 
你怎么看?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