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小鹏:卖牛肉面喽!
 
车主:来碗牛肉面,大份的!
 
小鹏:没有大份,只卖小份的。
 
车主:...那来碗小份的。 (面刚上...)
 
小鹏:来喽来喽,新出的大份牛肉面,价格差不多呦
 
车主:你不说没有大份的吗?!
 
小鹏:我们刚推出
 
车主:那给我换大份的
 
小鹏:哎呀,抱歉啊,换不了,小份将就着吃吧。如果想要大份,你再点一碗吧。作为补偿,3分钟内点单,送你葱!
 
采访小鹏G3车主王东旭(该车主要求实名报道)时,他先和我讲了他编的这个段子。他说,这个故事就讲明白了最近小鹏汽车干的恶心事儿。
 
王东旭对于新能源车很感兴趣,在对比了比亚迪 秦、北汽 EU5、荣威 EI5和小鹏G3后,他被小鹏的颜值打动,于是在2018年12月31号交了1万元的定金,定下了他人生中第一辆电动车。16.58万的高配,苦苦等待半年,到了今年的5月28日,他终于提车了。
 
提车后,除了续航不尽如人意,他对小鹏整体都还满意。他回忆最近一次带着孩子在北京周边玩,因为小鹏续航能力不足的原因,不能开去太远的地方。
 
然而7月10日,距离他提车才一个多月,更高性能的车型就出炉了。资料显示,2019版G3高配车型NEDC续航里程为365km,而2020版G3实现了重大升级,高配版续航里程一下升至520km,价格呢?旧版高配为16.58万,新版高配为19.68万。
 
售价涨了18%,续航却涨了42%。而对于今年2月价格调整后购买小鹏的车主来说,价格更是不升反降!
 
这引来了此前购买G3的车主的不满。王东旭希望小鹏能把自己车的电池升级成续航更高的版本,还有一些车主的诉求是免费置换长续航版或直接退车。
 
但针对上述问题,何小鹏在7月12日的道歉信中表示,出于技术、安全、法规等原因,小鹏汽车确实没有办法直接更换电池来提高续航。
 
小鹏汽车为了安抚老车主,给出了如下补偿方案:小鹏汽车会给G3 2019款的所有个人车主(包括家人)一个道歉和补偿:从即日(7月12日)起,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
 
然而,车主对「换购补偿」的方案并不接受。有车主表示「目前的补偿方案是没诚意的套路,被骗了一回,还要我们再买一回小鹏,感觉智商被侮辱,换一拨人坑好不好?」
 
02
 
其实让车主真正愤怒的还不是刚到手的新车就变旧款,而是小鹏汽车在整个事件过程中的隐瞒和恶意诱导。
 
小鹏的销售人员曾向车主表示,6月25日国家补贴退坡政策落地实施之后,公司将实施新一轮的涨价,以此来催促车主下定。
 
然而让人更无语的是,6月26日,小鹏官宣:别慌,不涨。
 
先通过销售催促下单,然后再在时间节点之后若无其事地粉碎「谣言」, 小鹏玩得一手好套路。
 
我把之前牛肉面故事的部分情节再充实一下:
 
小鹏(店小二):卖牛肉面啦~
 
车主:哎呀,这牛肉面量有点小啊,有没有大份
 
小鹏(店小二):没有的,近期都不会出大份。6:25分前赶紧买,过了这个点儿就要涨价啦
 
车主们一拥而上,抢在6:25分前都付钱了。
 
小鹏(老板):(此时6:26分)哎呀,大家别慌,不涨,都是小二乱说。
 
车主:……
 
小鹏(全员):(此时7:10分)大份牛肉面上新啦,价格和以前差不多呦~
 
车主望着刚上到桌上甚至还没上桌却不能退的小份面,想哭。
 
「电动车迭代快我能理解,不解的是小鹏高度隐瞒这次迭代,让我们首批车主感觉被套路了,大部分人提车不到2个月,给我们感觉是小鹏为了清掉库存材料,拿到退坡前补贴,牺牲我们利益。」
 
小鹏的这一系列操作,着实是伤透了车主的心,这些可都是小鹏最忠实的粉丝啊。
 
03
 
Michael是一名非常资深的北京电动车主,从2016年3月就入手了第一辆纯电汽车,由于早期车辆续航太短,从2018年1月就开始了换车的步伐,也就开始了与小鹏的故事。在采访中,他讲述了从一个忠实粉丝变成黑粉的全部过程。
 
「我在2017年12月就已经注意到了小鹏汽车,那时候还是一个面目非常模糊的beta版车型,当时还参加了位于北京798的一个宣讲会。
 
2018年1月CES美国展会上才勉强知道了G3的大致外观,但是具体参数以及其他信息还是没有公布。后来大概在4月初的时候得到了消息在4月底有重要发布会,于是便在4月26日下定意向金3000元。
 
此时官方明确宣传会在下半年9~10月开新车上市发布会,于是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了。这中间穿插了一个8月中旬的品牌发布会,也就是著名的「智能汽车重在运营而不是制造」的发布会,但是依然没有明确新车的详细信息和上市时间。
 
大概到了11月左右才传出来一些重要的参数信息和发布会上市时间:2018年12月12日。当时有一个重要的宣传语:上市即交付。
 
这句话对我最终决心购买产生了决定性的作用,感觉这家公司还是比较靠谱的。结果到了12月12日当天才发现,所谓的「上市即交付」就是一个笑话。
 
全国所谓交付的24辆车全部都是何小鹏的亲戚朋友和部分投资人,普通用户的交付遥遥无期,这是第一次重大的打脸事件。
 
这时候很多定车的用户开始急躁起来,App、各种论坛、微信群的车友都在焦急的等待,直到12月底开始了第一次试驾后才有了一个基本的交付顺序。
 
2018年4月26日到8月之间定车的用户属于第一批,按照意向金的顺序号交付,但是具体什么时间交付没人知道,销售渠道和总部的各种信息不对称,这样混乱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2019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
 
长期不满的用户终于彻底爆发了,于是广州总部连夜开会给了第一个正式的交付时间表:最早一批2018年4月26日交定金的用户可以在2019年2月底3月初提车,为了早点提车我甚至把车的颜色从灰色改成了白色。
 
然而残酷的事实总是不断在打脸,3月的第一周、第二周都过去了,信息混乱得没人说得清楚车何时交付。终于在3月底突然接到了提车通知,这也是目前车主群里能找到的北京第一个正式交付的车辆。
 
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人包括小鹏公司无人提及会有G3的升级车型。
 
到了5月底、6月初陆续有人看到了工信部发布了G3的520续航版本的申报信息。于是大家通过销售、App社区以及各地举办的车友会咨询相关信息,官方明确答复这个车型还在申报中,距离上市时间还早,即使上市价格也会比现在提高非常多的价格。
 
7月10日是可以载入汽车销售历史的一天,官方竟然发布了一款比G3续航增加160公里的车型,价格却只有很小的微调,于是广大已经提车和交了定金还没提车的用户彻底愤怒了,焦点不在于车型快速迭代以及价格的问题,核心问题在于感受到自己如此信任的品牌竟然欺骗了广大车主。
 
新车型从2018年9月就开始了研发过程,但是内部保密做的堪比国家保密局,用户一直被蒙在鼓里缺乏最基本的消费选择权。一辆车从开始交付到最终生命周期结束只用了3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周期,开创了汽车行业的世界纪录。于是终于爆发了全国车友的活动。」
 
04
 
7月13日,王东旭印刷了100张标语,和其他众多2019款小鹏G3车主,在位于北京市成寿寺地区的「小鹏汽车北京城市服务中心」里,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和诉求。
 
「粉丝即白鼠,过河就拆桥」。
 
对于造车新势力,大家本身就会有非常多的质疑,早期的车主用了多么大的勇气承受了多么大的压力选择信任小鹏,然而7月10日一天所有的一切都归零。
 
我们都知道1000铁杆粉丝理论,当所有的企业都在努力积累铁杆粉丝的时候,小鹏却如此轻易地抛弃了他们。
 
小鹏汽车7月16日回应老车主维权:新方案或一两天内出炉。
 
不知道小鹏在「聪明」地套路后,会不会聪明地选择——不再套路。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