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有个网站,一经推出,就成为全世界「最繁忙的网站」,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实时交易系统之一,每天高达几百亿次的访问……
 
这个网站,就是中国铁路12306。
 
我在演讲的时候,经常拿这个网站来举例,请现场没吐槽过的举手。举手者,寥寥无几。
 
我们很多人都被它折磨过。我们很多人都吐槽过它。
 
春运,是世界性难题;刷不到票的12306,承载着世界级的发泄。
 
02
 
去营业厅办新手机号的时候,我们都有过选号的烦恼:可选号码的范围小,选号难,无法挑到自己心仪的手机号……
 
消费者的烦恼,是由电信运营商的IT系统导致的。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IT系统都是以省为单位建立,这导致各渠道各地代理商都只能拿到一部分号码。
 
不仅消费者烦恼,电信运营商也烦恼。对运营商来说,号码资源分布在各地,利用率不高,也不便于跨渠道、跨地域调用。
 
03
 
数字经济大背景下,央企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新的技术驱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影票啊火车票啊,百分之八九十的票,都已经在通过网上售出。尤其是春运高峰期间,热门车次的全部车票基本在起售后几分钟就发售一空。
 
在12306上,访问量的百分之八九十是查询,而不是购票。消费者在购票交易相关的过程中,都会多次提交查询请求,即使没有票,很多人也是不甘心就反复刷新。更不要说大量刷票软件问世后,增加的工作负载,这一切都让余票查询系统成为整个系统的压力集中地。
 
号码是电信运营商非常重要的资源,且不可再生。号码的集中管理将有助于提高消费者极致体验,提高内部号码的利用率,消费者全渠道全触点,随时随地就可以去申请使用。
 
这一切,都在呼唤云计算。云计算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
 
04
 
早在2010年,我曾经发表过一篇题为《中国云计算的悲哀与未来》的文章,开头写道:
 
「每次看到云计算,我就立马想起1987年费翔在春晚唱的那首歌《故乡的云》。在云计算的舞台上,Google、亚马逊、IBM等西方IT巨头长袖善舞,这都是西方的云,故乡的云又在哪里呢?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有那么淡淡的几朵。中国的云计算虽然已初见端倪,然而未来呢?放目远眺,依旧充满了悲剧色彩。」
 
9年过去了,早已今非昔比。
 
05
 
近日,国资委负责人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
 
国资委负责人表示,支持中央企业与阿里巴巴集团加强务实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共同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云阐述了对数字经济发展的看法建议,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与中央企业开展合作的情况。马云表示,中央企业的发展充满活力、前景广阔,阿里巴巴集团对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合作充满期待,希望与国资委建立长期有效交流合作机制,发挥阿里巴巴集团的优势促进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06
 
央企转型需要「故乡的云」。此时,「故乡的云」已不再是淡淡的几朵,而是绚丽多彩的很多朵。
 
我经常出差,国内的很多机场都是看到「故乡的云」的广告,有阿里云,有腾讯云……
 
「故乡的云」中,阿里云是最绚丽的那一朵。2018年,阿里云的营收正式突破了200亿大关,成为了亚洲最大的云服务商。
 
早在2014年,阿里云就在香港设立了首个海外数据中心,之后不断扩大海外市场,覆盖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欧洲、美国西部、美国东部、澳洲等地。目前阿里云已经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开发者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
 
通过在全球的布局,阿里云不单在亚洲取得了市场份额第一,在全球市场,阿里云已超过了Google和IBM的云业务,稳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亚马逊和微软。众多海外知名企业也已成为阿里云的用户,包括沃达丰、飞利浦、施耐德、资生堂、雀巢、新加坡邮政等。
 
阿里云是2009年成立的。十年前,很多人都不知道云计算是什么的时候,马云就坚定投资要做云计算了,并且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如今这些投入已经开始获得回报,比如飞天、AliOS、OceanBase、Aliware、城市大脑、神龙服务器等等。
 
07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央企在与阿里云合作。12306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为了解决拥堵乃至瘫痪等问题,12306让阿里云等公共云平台来承担大部分的余票查询业务。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朱建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从2014年开始,12306就把网站访问量最大的查询业务分担到「云端」。每年都在进一步扩大了云端容量,目前几乎100%的查询访问都在云端进行,查询能力可以达到每秒40万次。
 
对于12306来说,引入公共云,一方面,可以为春运高峰期提供充足的流量空间,避免了因为高并发流量冲击导致的卡壳、宕机;另一方面,在请求次数减少时,可以缩减云计算资源,这样可节省大量的成本开支。
 
中国联动是又一个典型案例。
 
在阿里云的参与下,中国联通首个用于管理手机号码资源的「卡号云」已于2017年1月17日在全国三个试点省市上线。未来几年,联通有可能以这个云平台为基础,结束过去31个省市自治区IT系统「分而治之」的局面,实现公司内部IT系统的打通和云化架构升级。
 
除了12306与联通,中石化、中国化工集团、华能集团、南方航空、新华书店等央企也都与阿里云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合作。
 
08
 
五年前,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了「互联网+」;三年前,出现了「数字经济」;今年,出现了「智能+」。这样的大趋势大环境大背景下,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节点,央企的转型,需要新的技术驱动。云计算正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
 
去IOE化的当下,需要的正是「故乡的云」。一片云彩中,阿里是最早开始去IOE等数字化转型实践的,也是互联网企业中最早提出中台概念,通过实践,已经积累了大量产品技术,所以才有了与那么多央企合作的案例。
 
在「故乡的云」的支持下,祝央企转型愉快!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