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尊敬的史蒂夫.乔布斯先生:

 

  六一刚过,祝您永远拥有孩子般的快乐!

 

  在我的心目中,您一直很伟大,原因是(此处省去10000个字)。鉴于您的伟大,请允许我尊称您为乔老爷。

  伟大如乔老爷您,也绝对想不到您的苹果系列产品在中国的某个渠道隐秘地非常规地流行着:

  2011年5月31日,四川省巴中市林业局采购水货iPad 2一台。其用途是把野外采集到的数据用USB接口传送到iPad 2上通过邮件传输。

  2010年12月20日,苏州市公安局采购21台iPhone 4,用途为“警务通视频指挥调度工作”的视频监控终端。

  2010年12月15日,辽宁省抚顺市财政局采购七部iPod Touch 4,用作U盘

    ……

 

  上述这些,都是中国权威媒体报道出来的。您看了之后,一定会欣喜自己的产品在政府采购这个重要渠道中如此受追捧。但我要给您泼泼冷水,让您明白您真的是在“作孽”,让您明白后果的严重性:

 

  首先,表面上看,这些相关报道显示,您的苹果公司呈现一片繁荣景象。而实际上呢?您可能不了解中国媒体的报道技巧,他们并不是在吹捧您,而是在挖苦、嘲笑一个群体,这个群体叫“公务员”。

  您或许不了解中国的公务员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容我给您简单汇报一下。在中国,从古到今,公务员的选拔一直相当严格,当下尤甚。最近几年,部分岗位甚至出现了10000:1的录取比例。所以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个群体,是中国智商最高的一群人,是精英中的精英、人才中的人才。现在,他们因为您很受伤。

  为什么呢?在您所有的宣传体系中,只突出了苹果产品是最棒的、最时髦的、最高科技的,而没有具体说明其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比如巴中市林业局的领导,当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肯定要编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于是便灵机一动,说要采集野外数据,用USB接口传送到iPad 2上通过邮件传输。其实,这位领导在iPad 2未到手时,他就已经2了,因为乔老爷您的电脑偏偏没有USB接口。于是,网友们对这位领导的态度就是把USB拆分开,U和SB间加了个空格。

  再比如抚顺财经局的领导,没想到您的iPod Touch≠U盘……

 

  其次,这些政府采购中,大多数采购的都是苹果的水货产品。水货就是偷渡过来没有获得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认可的,是非法的。政府是严禁采购非法产品的,但一不注意就上了水货的当。这个,这个,都是您一手造成的。

 

  最后一点,也是很严重的。当巴中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在您的iPad上怎么也找不到USB接口时,他肯定不会怀疑领导的智商,他也不会怀疑自己笨到连个USB接口也找不到,他只能怀疑您的产品偷工减料,少装了个USB接口,把您的苹果当作“烂苹果”。这个,这个,信不信由您。

 

  是您,让中国的公务员们丢尽了脸面,您说,您是不是有点过了?这个群体,您伤不起啊!

 

  您的粉丝:刘兴亮

  2011.06.02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