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子曰,人之过,在于好为人师。我辈染翰操纸多年,对人生多了一些经验性的认识,最怕别人「求教」。

盖因人生的一切经验,就如休谟所言,并无所谓因果性的铁律。你所归纳的因果,在另外的地方很难奏效,你所喝下的别人的鸡汤,很可能闹肚子。

因此,就以下惶惶大言,务请有关人士视而不见。至于无关人士,则可以尽情陷溺,无论如何,这些规劝和「箴言」,都不会对他们已经固定的生活产生丝毫动摇。

 

02

我们都是从高考的刀山火海中过来的,想当年豪情万丈要当天之娇子,到如今常感慨落毛的凤凰不如鸡。不是说真的落了毛,是指一身理想主义激情万丈的毛落了个精光,剩下的都是虚与委蛇八面玲珑的毛病。

有媒体采访我,如何给如今的孩子一些高考志愿的建议。我首先想起孔老夫子的话: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

为己或是为人,于学习一事上有天壤之别。为己就是出于求知的冲动,为人则是在意他人的赞毁,自然不够正直。

古代圣贤极其重视教育,在教育的问题上,又特别注重「先立其大端」,比如北宋大儒张载的四句真言,听起来十分巍峨: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要是每个读书的学子都有这种充塞天地的气魄,那么在高考选择专业的问题上,当然就不会犹豫了。总而言之,对于有着坚定理想的青年学子,高考只是一个过程中的节,无关痛痒。这与那些把高考当作人生成败与否之重大阶梯的人,当然迥异。

 

03

我们知道,高考曾经是干部队伍阶层的入阶必备仪式,但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和高校无限制的公司化扩张,大学生与七八十年代的中专生比,具有极大的落差。毕业以后能否找到称心的工作,都很愁人。

刘兴亮|填报高考志愿的顺序建议

这时候,我想起可恶的美国人发现的二八定律,这要是套用到高考中来,那就是要求你在高考的录取名额中排到靠前百分之二十的那一片,这样你就能进入985或211,这些高校具有相对好的学术传统和教育风格,软硬件都很硬,贴上相关标签后,总体上命运会眷顾你多一些。

这个意思是什么呢?无论志愿怎么填报,你首先得把考试结果弄好。即便在科举时代,考官也不可能跟你促膝长谈,了解你不为人知的天赋,他们就是「阅卷」,打分,到今天也没想出更好的办法。

刘兴亮|填报高考志愿的顺序建议

04

说完以上大道理后,我终于要把肚子里的真金白银掏出来了。假如大势已定,你面临填报志愿的大难题。在相同的前提下,做什么样的选择会更有利于你的人生发展和未来规划呢?

我给出的选择次序是:城市、学校、专业。

能去一流城市的三流学校就别去三流城市的一流学校。举例而言,北京的高校背景得天独厚,一流大学花团锦簇争奇斗艳。其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人文历史形成了巨大的漩涡效应,使得那些周边的二三流学校也能沾得各种雨露。

虽然看起来不能与清华北大相媲美,但很多学校的历史,师资力量,学术风气,以及它的教育传统,是完全超越二三流城市的,这种整体性导致的资源优势,会让学子在其中领略到更先进的理念,更开放的氛围,更广阔的视野,以及更加多的选择可能性。在这一点上,除了北京天津之外,平均水平上,南方(尤其东南沿海)的大城市里的高校,肯定比北方和内陆的高校更值得选择。

能去名校的普通专业就别去普通高校的名专业。这是不是听起来跟我们过去的认识不相切合?

其实我们过去的认识没有错,这是因为1978年恢复高考后,百废待兴,各行各业都缺乏精专人才,选择好的专业,会让你在这个领域里横冲直闯,如入无人之境,取得成绩是迟早的事。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各种专业里的人才都淤了一大堆,所学于所为逐渐脱钩。

大部分高校生,最后都没有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而是适应社会需求,调整自我,走上了一条融炉中的社会化道路。这时候,再回首,才发现,与其选择专业,不如选择学校。因为名校的光环总体上不会因你的工作环境而淡化。

这种实实在在的效应,如果不是一个毕业多年的经验主义者,谁还会说给你听呢。

 

05

最后,请注意。以上两条定律有一个例外:一流城市里,上海除外。千万别去上海的三流学校。

至于原因,我不想多说,只是忽然想起一个关于上海的鄙视链,那是多年前的江湖传闻。说,上海人鄙视北京人,北京人鄙视外地人,外地人没有可鄙视的了,于是团结起来集体鄙视上海人:阿拉炒点小菜吃吃;侬钱不要挣得太多哦。浪奔,浪流。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