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楼下的商铺一直承担着普及流行歌曲的责任。“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这句唱的理直气壮,清晰透彻。
  但也有不信的主。比如微软,硬买Skepe。85亿美元对于微软不算什么大事,盖茨的公司多年以现金富裕著称。我想说的是,收购,不是有钱就一定成功的。

  Skype:不一样的公司,一样的美国梦

  Skype在互联网界是独树一帜的。这种独特基因来自他们的老板:尼古拉斯和詹娜斯。
  这俩来自北欧的青皮都不是省油的灯,命运让他们在起步阶段的电信公司TELE2相识,并一起学到了什么是电信,然后弄出一个让所有IDC和网管头疼的共享软件:Kazaa。
  你没用过这个?当年这可是超越电驴的P2P下载利器,可以在一个星期塞满你的硬盘。
  与声名显赫的Napster一样,Kazaa也被各大唱片公司告上法庭。于是创始人尼古拉斯像维基泄密的阿桑奇一样度过了很长时间的“隐居生活”。
  Kazaa应用是非法的,但是技术并不非法,而且非常优秀,对于电信业务的熟悉使得这哥俩很自然的把这个技术用到了网络电话业务上,利用先进的P2P技术传输语音信号。
  Skype就这么诞生了。据詹娜斯说,Skype来自一句东欧地方语言,意思是“全世界人民免费通话”(我深刻怀疑东欧民族是否真的说话这么简练)。
  这个神奇的软件可以在网络上免费打电话,它起初BUG多多,但是非常好用,这是免费软件最吸引人的地方,因为它真的可以让你在网络上打电话……
  Skype跟Kazaa一样,没有使用任何广告就像病毒一样飞快的在互联网上传播着。今天,Skype的用户有6亿,每月活跃用户一亿,付费用户800万……
    这是一次成功的涅磐,黑客的榜样,土匪翻身的“正面例子”……无论你怎么说都可以,这就是硅谷的魅力。
  曾经是“通缉犯”的两个IT狂徒,今天已经是堂堂正正的科技创业成功的榜样了。

    从技术到金钱

    2005年如日中天的eBay宣布41亿美金收购Skype,希望通过它来改善电子商务的买卖沟通……
  这个交易在一个月前一直被看作是“不成功”的。因为Skype与eBay的整合有很多问题……
  有钱的Skype并不平静,各种官司都不少,诉讼的对象包括CISCO和自己的买家eBay。至于为什么,并不重要,江湖是非多,IT不例外……
  2010年,Skype提交了上市申请。今天看来,这种种迹象都像是一个阴谋,因为在Skepe身边不只有技术和用户,还有一批华尔街的“生意人”。
  就这样,2011年5月,微软的支票本砸了过来——85亿美元。
  所有人都乐了。eBay笑了,创始人笑了,微软呢?.

  “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

  钱从来不是微软的问题,至少这10年都没愁过,微软也经常“买”东西来用,大部分都是买一些还没有“成名”的技术。这样收购Skepe很少见, 这暴露了微软的饥渴与烦躁。
  面对谷歌和苹果,微软没法再淡定了,一个google voice,一个facetime,微软自卑了。
  这85亿美金承认了自己创新能力不足:MSN似乎没有超越的机会……
  收购Skepe是补充还是否定?个中滋味,MSN的团队自己知道。老公有了小三,你说太太啥感觉?
  5月,微软大老板在爱沙尼亚表态:Skepe在塔林还要增加人员。没错,这意思就是小三留在外边不用进大院受气。
  问题是:Skepe似乎根本没有搬走的意思。Skepe是爱沙尼亚的骄傲,Kazaa的时候就在爱沙尼亚了。
  那么微软如何整合Skepe呢?我想老板这个表态至少代表了微软的诚意。
  就个人来说,我其实并不期待Skype被微软怎样的发展好,恰恰相反,只要别毁掉就好,如果微软能真的执行放手策略,那将正确而且明智的。
  一个6亿用户的应用系统,你还打算怎样推广它,地球只有60亿人口,去火星吗?
  我只担心,Skepe会不会就此放弃Android和iPhone,而被微软霸占在蹩脚的windows phone平台上,那真就是“好苗子都被猪拱了”……(刘兴亮 志恒)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